院系大环游|社会科学学部——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信息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其前身是美国学者韦棣华和中国第一位图书馆学留学生沈祖荣先生于1920年创办的武昌文华大学图书科,1929年独立为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1953年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并入武汉大学,更名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1956年建立图书馆学本科专业,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图书情报学院,2001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该院设有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档案学、编辑出版学、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和博士点,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主体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教师7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2人,教授31、副教授35人,讲师8人。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授全部有博士学位,8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图书情报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有 7 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学院拥有本专业领域全国唯一的一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拥有国家“985 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学院还拥有国家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武汉)基地、新闻出版总署武汉大学高级出版人才培养基地等教育和研究机构。

  

  学术成果

  近10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5项,其中国际重点合作项目1项(经费200万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这是迄今为止本学科仅有的2项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6项;教育部及其省部级科研项目200多项,其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2项;横向及其它项目200多项。项目总经费超过7000万元。公开出版专著200多部,教材110部,译著9部;发表论文40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以及经国外学术期刊论文552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余项,其中,一等奖2项;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0余项,其中,一等奖3项,特别荣誉奖1项。

  学院研究论文同时在ESI“社会科学总论”和“经济与商学”两个门类占有较大比重。学院2004年至2014年在这两个门类下发表被引非零共63篇(全校203篇),占全校的31%;共被引213次(全校共1000次),占全校的21.3%。ESI被引贡献5次以上的作者14人(全校共54人),占全校的26%。

  近3年来,学院共3部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分别是《创新型国家的信息服务体制与信息保障体系研究》、《信息资源共享系统绩效评估研究》、《图书馆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

  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奖励。近三年,获得了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等重要奖励,第七届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等重要奖励。

  产生了若干具有推广价值的实践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我院多位教授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实践中投入应用,并被各级政府所采纳,主持多项面向实际应用的科研项目。其中,“推进信息资源管理公共获取的政府策略”与“动态数字出版关键技术及标准规范研究”分别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此外,方卿教授被聘为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语义的动态数字出版服务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研究”的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批国家财政经费1344万元,项目总经费4000多万元。在竞争情报采集方面,开发了新闻收割机;在企业竞争情报方面,开发了汽车口碑分析系统;在城市竞争力研究方面,开发了城市形象监测平台;在国家竞争力研究方面,开发了境外媒体舆情监控系统;在Web应用层面,开发了武大舆情监测系统WHUPOMS和武大人物监测系统WHUPersonal;在文档信息聚合方面,开发了澳门法律资料集成查询系统和文学学科文献专家聚集系统IMSLL;在底层应用与工具集方面,开发了细粒度Web数据采集与检索平台WHUREAPER、NLP工具集(词法分析与语法分析)和NEViewer; 在中华古籍资源的保存与数字化勘探方面,有基于语义系统的中华史籍分析研究—中华基本史籍分析系统。这些系统和工具的开发应用,在学术界和实业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学科设置

  学院本科教育设有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档案学、编辑出版学、电子商务、数字出版6个本科专业。其中图书馆学专业在1920~1956年是专科,1956年改为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前身是创办于1978年的科技情报学专业;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于1934年设档案管理特种教席,1940年创建档案管理科,1947年停办,1984年重建,为档案学本科;编辑出版学的前身是1983年武汉大学与新华书店总店合作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图书发行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是2001年经教育部和武汉大学批准创办的自设专业;2012年新增数字出版专业。学院设有8个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古籍整理与保护,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图书情报硕士,出版硕士,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管理硕士),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与经济管理学院等合作建设的),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馆学、情报学两个学科分别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在2012年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的全国第三届学科评估中,学院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全国第一。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要位置,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适应新技术环境的信息资源管理高级专门人才。学院先后有《目录学概论》、《信息管理学基础》、《电子文件管理》、《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计量学》、《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检索》七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多个教改项目荣获国家和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学院建设有一流的实验教学与图书资料保障条件。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图书分馆收藏有国内最丰富的图书情报档案文献资源。近年来,学院获得“湖北省先进班集体”、“武汉大学学生工作特色基地”、“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校红旗团委”等奖励。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大学生“未来编辑杯”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在国际、国家、省、市和校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一系列荣誉。

  学院团委、学生会介绍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秉承“团结、高效、务实、创新”的理念,突出品牌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以工作争先进,以服务树形象,始终以“服务我院中心工作、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坚持以探索学风建设和“三创”教育为中心,结合我院自身特色和同学需要,努力打造多项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展开多种形式的富于思想性、教育,我院学生会是一个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组织,是一个永远值得同学们信赖和支持的青年学生组织。

  

  组织部

  组织部隶属于分团委,是院分团委的核心部门之一,是一个连接校院团委和团支部的重要部门,定期组织召开团支部联席会、承办院级的大型团组织活动,负责团组织关系的转入、转出、指导开展大型主题团会和团活,培养发展共青团员团干、开办团校培训班、系统考核团支部工作绩效、优化团支部自身建设、提升团支部的发展活力,搭建校院团委同全院共青团员沟通的桥梁,向全院团支部、团员团干提供各项优质服务。

  组织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部门为发展目标。初步形成了两大品牌活动、两大评优机制、双向培训机制、四维工作格局、四级组织架构等发展模式,紧紧围绕全院所有团员和各团支部的自身利益开展工作。

  我们是有点红专又不太红专的组织部,我们在这里等着你~

  

  新闻部

  新闻部在你看来是一个怎样的部门?他可能是一个文艺的部门,蘸墨运笔之间绘出珞珈风雨、佳人一笑;快门构图一瞬留下信管繁华、春秋冬夏。

  他也可能是一个逗比的部门,新闻人们可以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啃着冰棒打着王者。新闻不一定要那么严肃,俏皮一点又未尝不可。

  我们是一群爱追梦的人,就像一群浪漫的信管使馆,记录而又参透着属于时间的点点滴滴。我们是日常新闻事件的传递者、是“信管学子网”的维护运营者。

  我们想你快点快点的来到。

  而且,划重点:这里很流行塑料普通话!!!

  

  宣传部

  宣传部是学生会的技术部门,在这里我们轻松玩转PS、PR、AE等软件。创意海报,我们来着手设计,纷繁视频,我们来操刀剪辑。学院各大活动的海报、传单、展板、网站、视频,处处都有我们的身影。

  宣传部每年主要工作包括,平面宣传材料设计、信管学子网首页banner制作更换等平面设计工作,以及团支部活动、金秋艺术节、华彩信管等大型活动的视频制作剪辑以及特效制作,同时也负责学生会活动的PPT设计制作。

  创意无限、灵感迸发,这里我们将绽放光芒;葱茏校园、学堂飘香,此处渲染着我们的色彩;磨砺技巧、孜孜不辍,一步步成为技术大神!

  

  新媒体运营部

  新媒体运营部负责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平台——SIM信小管,是一个创造内容、传播热点、服务大众的部门。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编辑运营,对各方投稿进行审核及编排,在SIM信小管平台中推送出来,并完善微信平台的运营;二是采访,对学院重大新闻及风云人物进行新闻专题采写;三是撰写原创专题,不定期输出各种奇思妙想,传播值得分享的内容。

  

  学习实践部

  学习实践部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是由往届学习部和实践部合并产生的,其职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学习实践部的传统项目有:协助院系学风督察、领导考核学委工作、主办学术沙龙活动、举办学术学科竞赛和组织院系社会实践。今年新成立的学习实践部除了传承往届学习部和实践部的传统项目以外,更着重探索学习和实践两者的结合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服务形式的开拓创新。如果你具有灵活的头脑和开阔的思路,如果你具有一颗服务院系和跃跃欲试的雄心,欢迎你加入学习实践部,让我们共同使学习实践部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的风貌!(PS.让我们新的一年努力搞事情233)

  

  人资培训部

  人资培训部是一个内外联通的职能部门,发展目标是为信管学子打造一个提供N多干货和资源的广阔平台。

  对外负责校友联系与维持工作,掌握详尽的校友资源,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在此基础上构建系统化的就业指导体系,通过人生规划与职场导航等相关活动促进校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在校生需求与社会资源的良好对接。

  对内构建“骨干-精英-领袖”培训体系,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为信管院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骨干,更有优秀师资和各方大神传授技能和经验。承办学生会各级骨干培训及素质拓展等活动,组织学生会成员参加交流培训,提升学生会队伍的素质与能力,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为学生会内部营造和谐氛围。

  

  体育部

  体育部是策划组织各种院系体育活动和比赛,同时帮助学校推广重要赛事、活动以及体育方面的通知,从而鼓励同学走向操场、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并协助院内运动员、球队参加校内体育竞技比赛的院学生会部门。

  体育部每年会举办院运动会,呼吁师生共同走向操场、享受运动,同时为校运会选拔优秀运动员并为之后参加校运会的运动员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其次,体育部还组织院里同学参加如环山跑之类的校级体育比赛;在腾飞杯篮球赛、火炬杯排球赛、振兴杯足球赛等赛场上为球队擂鼓助威并提供后勤服务;同时,我们还会针对校级体育嘉年华活动进行竞标,展现信管体育风采。另外,每年五月份的“健康身心一小时”系列赛事活动是信管院学生会体育部的特色活动,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包括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和非竞技性的趣味运动会等。同时,成立了一年的体育部官方QQ号—WHU信管体育(3256593104),会对院校相关体育赛事活动、重要通知(如体侧、汉姆运动等)进行及时推送,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文艺部

  有美一朵,文而有艺。文艺部——一场场华丽盛宴的策划人、筹备人、执行人、幕后人。 “继承传统、稳中有变、加强创新、贴近师生、强化细节、执行高效”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文艺部对内负责全院所有的文艺活动,致力于丰富全院师生的业余生活,并同时承担女生部职能。对外作为院系代表参与全校的金秋系列比赛等。多年来,信息管理学院文艺部连续获得金秋系列比赛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女生部称号。

  为了办好各类文艺活动,文艺部全体成员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加适用的策划方案、执行方法,深入了解全院师生的文艺诉求,增强各类文艺活动的趣味性,丰富活动内涵,毫无保留地服务全院师生。

  

  秘书处

  “刚柔并济,隐而不骄”

  秘书处作为学生会的核心机构,我们是连接着学院和班级的桥梁,是维持着各部门正常运作的纽带。我们很少组织多样的活动,走到学生的面前展示自己。但可以说,学生会的每一项活动的背后,都有我们的身影。 对内,秘书处协调组织学生会各个部门的工作,完成学生会常规事务的整理和总结;协助其他部门组织开展其他活动,为学生会大型事务的顺利进行提供支持;组织策划学院大型会议和评优活动。

  对外,秘书处充当着联系学院与班级的纽带,向班级传达学院信息,向学院反馈班级动态,致力于维系良性的“学院-班级”反馈机制。

  

  生活权益部

  生活权益部是促进学校与同学更好沟通、维护广大同学切身利益的部门。现已形成各班生委、SIM全心权益微信平台、信管权益官方QQ等维权平台,通过多样化渠道了解同学需求,收集同学们对食堂餐饮、教学设施、校园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心声,提供解决方案,努力发挥我们联系学生与学校桥梁纽带的作用,全心全意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权益等方面的难题。

  

  发展与改革部

  发展与改革部是当今信管学生会内最年轻的部门,以监督各部门工作、加强内建、完善制度为己任。

  发展与改革部主要有三大职能,分别为制度、监察和内建。制度方面,我们定期征集各部门意见,修改学生会章程,从制度层面保障学生会工作的有序运行;监察方面,我们有独特的部委派驻制度,通过例会记录表、月度总结表、阅读考察报告、活动考核表等,全面细致地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考核;内建方面,我们将举行大型项目制活动策划案比赛,召集全院同学参与,增进彼此关系。

  现在正是部门建设的关键时期,信管发改委,潜力无穷,颜值赛高,期待你的加入!

  

  外联部

  外联部为学院各类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外联人的我们负责筹集各类活动的物资或资金。通过外联,让你不断提升自我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在这里,你将第一次走上社会,与社会上的各种人士打交道,锻炼沟通交际能力的同时,积累下一大批丰富的资源!外联外联,活力无限!

  

  金秋精彩图集

  

  (金秋合唱)

  

  (金秋服饰)

  

  (金秋情景剧)

  

  (金秋辩论)

  

  (金秋舞蹈)

  信管学院宣传片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倾情出品

编辑排版:王隽杰

  

@201450543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