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教会孩子打开名著的正确方法

  

  海

  豚

  语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阅读,常常只是观看而已。孩子打开了书,用眼睛看了书:有没有从书中汲取到思维缜密的构思、深邃悠远的思想?有没有从书中感受到经历了创作陌生化之前的生活感知力?阅读在不仅能积累孩子的词汇,提高孩子的语感,更能让孩子通进一步思考,促使孩子提升自己的情感和思维逻辑。

  既然读书不是看书,阅读需要用心去思考,也就是说需要进行有效阅读。 而好的阅读方法才能有助于更快达到有效阅读。所以,效阅读的能力——是指藉由阅读获得的摄取信息的能力,获得信息后能够进行整合分析的能力,最后能够使用获得的信息,能够进行换位思考,甚至能够批判反思的能力。

  从现在开始,教会孩子正确打开名著的方法:

  会思考的阅读课【免费】

  

  海豚-文升【公益课堂】

  每班报名人数25人,

  阅读网课为小班直播课程

  学生需参与互动

  学位有限,先到先得

  1

  《城南旧事》公开体验课

  时间:8月5日晚七点

  对象:4年级及以上

  图书版本:

  《城南旧事》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版本供家长参考。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对自己童年的追忆。小说描写了英子从七岁到十三岁在北京城南厂甸琉璃厂的童年生活。人们都说童年是幸福的,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是肆无忌惮的,可是英子的童年好像有一点点悲伤,总是充满了无奈的离别,到最后连最亲爱的爸爸也离英子而去了。

  · 你想知道英子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种刻骨铭心的记忆呢?

  ·《惠安馆》里的秀贞,你觉得她是疯子吗?

  · 她的悲剧到底是谁造成的呢?

  ·《我们看海去》,蹲在草丛里的那个人,你觉得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 判断好人与坏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这节课老师将带着大家通过人物关系图目录阅读法进入《城南旧事》的世界,感受英子悲喜交加的童年生活。

  【建议课前预习阅读】

  阅读《惠安馆》、《我们看海去》

  2

  《西游记》公开体验课

  时间:8月5日晚八点

  对象:小学4-5年级

  图书版本:

  《西游记》原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西游记》青少版 中国文史出版社

  图书版本供家长参考。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它的成功之一也是人物的塑造。神仙、妖怪都具有人性、神性和物性。另外,《西游记》中那些形形色色的妖怪和那些变幻莫测、惊心动魄的降妖捉怪的故事,或者有着现实的影子,或者饱含着生活的真理。

  · 你知道《西游记》中一共有多少个妖怪吗?

  · 你想知道作者是怎样塑造这些妖怪的,它们都有什么特点吗?

  · 你想知道为什么有的妖怪可以被打死,而有的却不能被打死吗?

  · 你知道妖怪与“背景”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今天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认识《西游记》中的妖怪,剖析《西游记》中那些从外形上看,奇形怪状,但他们却代表着人类的某一种特征和欲望的妖怪们。

  【建议:课前预习阅读】

  黑罴怪、黄风怪、白骨精相关章节。

  3

  《绿野仙踪》公开体验课

  时间:8月6日晚七点

  对象:小学2-3年级

  图书版本:

  《绿野仙踪》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版本供家长参考。

  《绿野仙踪》这个故事让我们体会到:成功不仅需要智慧、善良、勇气、忠诚,更需要我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自信满满才能让生活更精彩。

  本次课我们将采用目录梳理、图示箭头等方法带领孩子理清故事线索;让孩子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想一想多萝西为什么一定要回家?

  激发孩子的思辨能力,说一说什么是脑,什么是心,谁更重要?

  最后留下思考题,让孩子在课后带着问题读故事,从书中找出例子来说明稻草人、铁皮人、狮子是不是真的没有头脑、心和勇气。

  【建议课前预习阅读】

  阅读第一到六章

  4

  《三国演义》公开体验课

  时间:8月6日晚八点

  对象:五年级及以上

  图书版本:

  《三国演义》 原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三国演义》青少版 文史出版社

  图书版本供家长参考。

  这部由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成熟的历史演义小说,基本上代表了该类型小说的最高艺术成就。为了更好的体会本书的精髓,文升阅读除了对全书面貌的整体概括外,主要从帝王、文臣、武将三类人物形象入手,分析你心目中的英雄形象。

  · 《三国演义》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呢?

  · 三国中有近乎“神”的诸葛亮,有被后人冠以枭雄之名的曹操,有被作者偏爱的刘备?如果来个穿越,你愿意成为三国中的谁?

  · 如果让你跟随三国中的一个君主,你又会选择谁?

  · 罗贯中笔下人物与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又有多少出入呢?

  · 历史类小说如何阅读才能在明辨历史的基础上乐享其中呢?

  文升阅读等你来穿越!让我们一起回到三国去揭秘群雄逐鹿的真相吧!

  【建议课前预习阅读】

  《三国演义》原著 阅读小说第1至第20回(请重点关注目录)

  《三国演义》青少版 阅读小说第1至第8回

  公开课上课流程:

  ♦ 步骤二:教务老师将为学生注册预习阅读打卡账号,学生需按照预习打卡里的进度按时预习并完成打卡(文升阅读公众号底部菜单栏【阅读打卡】)

  ♦ 步骤三:按时加入班级上课专用的直播网课群,开课前20分钟进群调试设备,然后学生开始上课(进群后家长需要修改备注名:学生姓名+年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