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大清华肩并肩,哈尔滨6所大学被教育部点名!有你目标吗?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一份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

经过严格考评、层层选拔

教育部认定全国101所学校为

「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让哈尔滨人骄傲的是

哈尔滨有3所学校榜上有名

而在今年年初

「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名单中也有3所哈尔滨的高校

至此

两批示范高校

哈尔滨共有6所学校入选

凭什么这些学校可以成为示范?

  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国务院同意,就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明确的实施意见。

这些院校都是经过教育部

严格考察、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

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

一起光荣上榜

为这些学校鼓掌欢呼吧!

  东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1948年创建,始称东北农学院,这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部省部共建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入选高校。

  

  数据截至2017年4月,学校现有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区域试验站、4个农业部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设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是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首批建设院校之一。

  

  数据截至2017年4月,建校以来,东北农业大学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31项;先后9获得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和重大科技效益奖,18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东北农业大学是国家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设有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数据截至2017年4月,东北农业大学已累计培养各级各类学生24万人,其中既有一批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创新型”人才,也有一批遍布全国的“复合型”人才,更有一大批活跃在黑龙江省和全国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

  

  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龙江职业学院始建于1948年,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主要从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是省内办学规模最大、专业门类齐全、地理位置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性高职院校。

  

  学校是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全国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国优秀职业技能鉴定站,跻身全国高校就业“50强”和全国职业教育“百强”。

  

  此外,黑龙江职业学院内设10个二级学院和1个教学部,拥有48个专业,其中国家级重点专业8个、省级重点专业20个,专业设置覆盖三大产业。拥有国家立项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18门。

  

  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和省市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153项。大量优秀毕业生被中海油、中石油等国企录用,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6%,用人单位总体满意率在98%以上。

  

  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于1952年7月,原名东北林学院,是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和东北农学院森林系基础上建立的,985年8月更名为“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大校园占地136公顷,并拥有帽儿山实验林场(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凉水实验林场(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总面积达3.3万公顷。

  

  数据截至2017年5月,东北林大现有教职员工25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4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9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5人,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

  

  数据截至2017年5月,“十一五”以来,东北林大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760多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中国林学会梁希奖141项,获得国家专利1500多件。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学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高校,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入选高校,首批“世界翻译教育联盟”、“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创始成员。

  

  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黑龙江大学若干学科已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6位,哲学学科排名第10位,法学学科排名第21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26位,化学学科排名第29位。化学学科、材料学科、工程学科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数据截至2017年4月,“十五”以来,黑龙江大学共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0项,连续多年被SCI、EI、CSSCI收录的论文均达到700余篇,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4700余项,其中有1000余项成果获国家、部委、省级的奖励,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22项。

  

  数据截至2017年4月,黑龙江大学已与世界30多个国家的17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等签署了交流协议,同全球近20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先后派出联合培养留学生近3000人,培养外国留学生23000余人。

  

  数据截至2017年4月,黑龙江大学现拥有中俄人文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经教育部批准、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共办的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俄罗斯境内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等等。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陈赓大将为首任校长,中央军委直属正大军区级(正部级)高校,现隶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哈工程是国家“一五计划”唯一重点建设大学 ,1959年国家首批20所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7所211工程 、特色985工程。同时还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数据截至2016年8月,“十一五”以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和国防“973”计划及“863”计划、国防预研和型号等一大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60余项。中组部、总装备部等五部委联合授予学校“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和“航母建设突出贡献奖”。

  

  哈工程不仅以国内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第一套条带测深仪等数十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科研成果著称,而且还以双工型潜器、气垫船、梯度声速仪等成果摘取过世界第一的桂冠。

  

  当前,哈工程是我国深海油气开发最核心装备300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3000米起重铺管船的设计研发单位之一,是“深海空间站工程”六个系统中三个系统的牵头单位,是“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水下导航定位系统国产化的装备提供方。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HIT),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九校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要成员,设有研究生院,拥有研究生自主划线资格,享有“工程师的摇篮”之美誉。

  

  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当时校名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1938年改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并一直沿用至今。2000年,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5年,哈工大的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的研究机构行列,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已进入全球前1‰的研究机构行列。

  

  据2016年7月哈工大官网信息显示,哈工大参与了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的14项。在“神舟”号系列飞船研制过程中,哈工大攻克了KM6、返回舱焊接变形矫形技术、航天员出舱用反光镜体等多项技术难关。

  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号系列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学校提供了20多项技术支撑。为此,哈工大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的高校单位。

  

虽然我们黑龙江的学校综合能力越来越强

但是我们也应该能看到

咱哈尔滨的跟一些顶尖强校还是有点差距的

高校的综合实力还是需要大踏步的前进

不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

只要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整个黑龙江,包括咱们哈尔滨的高校

都能更上一层楼!

恭喜这些上榜的学校zan一个吧~

主编:赵汉卿 | 编辑:晓雪

来源:哈尔滨潮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