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专栏】余勇超 :正道双璧,演绎正道

  

  为了祖国的未来,快来关注我们吧

  正道双璧,演绎正道

江西婺源县清华中学 余勇超

7月21日—7月23日,我有幸观摩了“正道语文”大连年会。本届大会突显了立足语文课堂,培育核心素养”的主题,异彩纷呈,亮点频闪。聆听了老一辈语文教育家钱梦龙、欧阳黛娜的正道语文理论讲座,观摩了新生代语文教育家李华平、王君的正道语文课堂示范,如醍醐灌顶,我对“语文之正道,正道之语文”有了更清晰的直观感受。真乃“正道新老双璧,演绎语文正道”。

  

  

  

  

欧阳先生的讲座纵横捭阖,高屋建瓴。她漫溯了中国语文的悠久历史和教改历程,回顾了自身的语文教学改革试验,总结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她说,语文教学的良性发展,得益于三支改革大军:高校教师、中小学老师、出版部门编辑;二十年教改的收获,得益于三方面的工作:高校教师的理论研究、中小学老师的教学实践、出版部门编辑的支持。

  

  

我想,李华平教授首倡的“正道语文”,正践行此康庄大道

李教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精深的学业素养,将高校教授、中小学教师、报刊编辑三支大军整合在一艘航母上,产生协同作用,取得了1+1+1﹥3的超强效益。李教授为首的高校研究大军为“正道语文”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引领;广大的中小学老师在教学第一线扎扎实实地进行教改实践;QQ群、微信公众号、报刊专栏等实时推介理论与实践成果。

  

  

短短四年间,“正道语文”巡航全国,反响巨大,为许许多多的语文人所认可,所折服,并自觉投身于其滚滚大潮中。“草根航母,高端打造”,昭示正道语文蓬勃的生命力。

  

  

  

  

  

  

  

  

  

钱先生的讲座言简意赅,如话家常。他深情讲述了正道语文走过的艰辛历程。他从一位一线教师的来信谈起,以浅显而简练的语言解读了“走正道的语文课是什么样子”这个深刻的命题。

  

他说,走正道的语文课是简单而朴实的,就像家常便饭。顿顿吃、天天吃丰盛的宴席,是会得高血压的;真正养身体的是家常便饭。走正道的语文课就是家常便饭,就是要为学生着想,实实在在地教会学生读书。

听了李华平教授王君老师的两节正道语文示范课,我亲身品味到了地地道道的家常便饭。

  同课异构

  李华平教授

  

  

  王君老师

两位老师的课是真正意义上的同课异构:课题相同,授课学生相同;教学切入点不同,教学着力点不同,教学模式不同,学法指导也不同。

王老师的课呈现的是漫浪主义的洒脱,学生在她的点拨下,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悠哉悠哉,好不自在,尽情体验语文的愉悦。

  

  王君老师|浪漫主义的洒脱

李教授的课突显的是现实主义的深蕴,学生听着他带有魔力的语言,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融入课堂学习中。实实在在地读书,真真切切地品鉴文本。整个课堂环环相接,丝丝入扣。最后阶段学生精彩的妙语小结,不正是正道语文课堂高效益的直观体现吗?

  

  李华平教授|现实主义的深蕴

  

  

两位语文大咖的课虽然风格迥异,但内在的思想引领却是一致的“语文之正道”就是让学生享受“正道之语文”。

  

  编辑制作团队

  主编:正道语文微信编辑部

  本期责编: 何 鑫

  欢迎您

如何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