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联姻 龙门能否成为K12黑马

  龙门教育日前发布公告,科斯伍德拟以7.49亿元收购龙门49.22%的股权,龙门承诺未来三年内将盈利3.9亿元。教育行业的平均利润为10%,对于龙门来说,要在短短三年内达到3.9亿元的利润绝非易事。业内人士认为,龙门在拓展线下主营业务之余,一方面应当采用“双师模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内生式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可以尝试素质教育、股份合作制等外延式发展战略,实现业绩提升。连续三年盈利的龙门教育,被架上资本的马车后,将会急功近利就此走衰,还是奋起直追创造K12奇迹?目前难有定论。

  对赌协议难度大 风险系数高

  7月28日,龙门教育发布公告,做油墨业务的科斯伍德拟以7.49亿元收购龙门49.22%的股权。此次并购,龙门教育估值15.84亿元。龙门教育包括现任实际控制人马良铭、明旻等在内的9名股东就本次收购做出业绩承诺,承诺龙门教育三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9亿元。

  对于此次跨界并购,资深业内人士朱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龙门教育而言,对赌协议风险很大。有对赌协议,企业可能会为追求营收而大肆扩张版图,为了完成盈利而疯狂做盘。快速扩张背后,涉及到师资问题,师资是否够用、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等等。收购本身涉及到文化过渡,培训机构主要就是教师团队,要成功过渡到起合并后的化学效应,难度不小。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对此解读到,这些年的实体经济不景气,很多传统企业入主教育领域。A股上市公司、主板上市公司由于自身业务经济增长有限,着手收并购教育公司,以实现外延式的营收增长。说到龙门承诺的“三年内净利润3.9亿元”,吕森林认为这对操盘人而言仍是难度颇高的挑战:“目前教育培训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并不是特别高,30%左右的利润率已经很高,达到20%利润率的企业并不多。”

  据今年4月11日龙门教育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龙门教育2016年营业收入为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97%;据悉,龙门教育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2842.04万元、净利润405.07万元;2015年度营收1.51亿元、净利润为4820.09万元;2016年度营收2.41亿元、净利润5933万元。由此可见,2014年盈利率是14.25%;2015年盈利率最高,为31.92%;2016年盈利率为24.62%。据公告显示,龙门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盈利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6亿元,按照2016年约为25%左右的盈利率来计算,三年龙门教育营收须分别达到4亿元、5.2亿元、6.4亿元,这确实是不小的挑战。“由时间的增长来看,要实现这一对赌还是很难的,因此我判断龙门可能会采用内生和外延同时进行增长的方法”。吕森林说道。

  内生式增长应以线下为主

  龙门教育主营业务是面向初中、高中阶段学生提供全封闭中高考补习培训、K12课外培训以及教学辅助软件销售。据龙门教育2016年8月发布的教育股转说明书披露的规划,2016-2018年龙门的目标是:直营城市达到40个,VIP中心校20个,运营中心500个,O2O工作室5000个,创业教师5万以上。2016年龙门教育计划将K12线下校区拓展到50家,2017年达到100家。业内人士解读为线下区域扩张是龙门教育的利润增长点。

  桃李资本原合伙人王文武则对此表示,龙门教育的利润增长点需要全面看待。尤其是在线下扩张方面,不能单纯以利润点来论优劣,而应该是以收入增长点来评高下。他举例说明:一般一个K12的新校区,如果不是靠品牌强势拉动,而是正常开设的情况下,它的成本回收周期将是12-18个月之间,所谓回收周期就是投入和收入持平。而如果想做到盈利,那么周期会相对延长。由于成本回收和盈利都需要较长周期,如果单纯看利润点,在对赌协议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全面的情况。这样的逻辑下,对于龙门教育前期校区拓展时候的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情况等都会有自己的计算方式。在这种计算方式下,大力发展线下业务对于龙门教育增加营收而言,是良好的扩张途径。

  事实上,除了线下扩张,龙门教育对线上也是早有布局。据龙门教育2016年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校区分布辐射所在地的市区和郊区,同时利用公司的网真教室系统,将市区和郊区联系起来,实现O2O远程直播互动教学。龙门教育董事、总经理黄森磊曾公开表示,龙门教育线上业务的发展思路是一手做直播运营,一手做PGC(专业生产内容)供应商,前者为老师提供直播平台,后者则是龙门自己签约和包装老师,并投资引进好的课程。计划以线下业务为支点,再用线上业务撬动三四线城市等更大的市场。

  王文武认为龙门的线上业务是希望快速地去拓展付费用户。王文武将龙门教育线上业务与北京四中网校做对比,北京四中网校年流水为5亿元左右,在线K12网络教育序列当中名列前茅,甚至强于学而思网校。目前北京四中网校依旧给代理商分成,覆盖上万中小学校,拥有付费会员50万人左右。“北京四中网校以北京四中的名义,从1999年发展至今18余年,得此规模。我不认为龙门可以仅靠线上K12业务去实现自己的营收目标。北京四中网校专注线上K12培训,但仍面临缺乏专业老师产生内容、做直播达不到效果等困境。龙门教育需要更多的深度经营,而且做到自身生态体系的全面扩张。短期内如果看不到技术对于教学、教务包括K12最终的成绩保障的业务等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的话,我很难预判说龙门能达到它预计的扩张规模和这样级别的增量。”王文武如是说。吕森林表示,龙门线下虽然发展较为明朗化,但是难以解决师资的问题,因此需要以“双师模式”来解决这一瓶颈,势必发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外延式增长可考虑素质教育

  伴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素质教育引发教育机构争相抢占先机。北京智教信息研究院院长马铁鹰表示,高考改革的趋势势必拉着更多的教育机构由知识传授向素质提升转变,但提分仍然是核心。龙门或可设立教育研究院,就高考、中考、素质考等多个“考点”进行研究,技术方面建议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并配合“家庭教育”等多个非知识性的研究方向,形成独有的育人理念与育人模式。

  吕森林谈到,龙门最终是否能够实现对赌协议,主要还是要靠操盘手的能力。据了解,黄森磊在京翰教育就职期间,2010年京翰被安博收购时1亿元的体量,到2014年增加到6.8亿元;教学点从20个扩充到100多个。然而王文武提及一点,黄森磊个人能力突出体现在线下的运营方面。对于线上,则并无过于亮眼的成绩。谈到黄森磊的线上操作能力,王文武表示很期待。

  龙门教育能否复制上演K12奇迹?中国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对此持保守态度,未来K12教育依然围绕在线教育产品、线下培训服务课程以及VIP个性化解决方案三个赛道布局。如何将高度分散的教师整合到一起,向品牌化、规模化、互联网化的方向发展,是龙门教育乃至整个互联网教育机构亟待破局的难点。这不是资本问题,更多的是教育态度的端正性、教育理念升级和教研模式创新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亚力 唐然

  出处:http://www.bbtnews.com.cn/2017/0806/205135.shtml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