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党组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

  

8月3日至4日,教育厅党组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和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全面把握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总结上半年全省教育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研讨落实我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优质公平教育的思路、举措。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世宏指出

教育方针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的概括和总结,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和方向性。我们要深刻理解教育方针的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三个最具有战略决定性意义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力推进教育强省战略,努力办中国特色、人民满意的四川现代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初步形成了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教育体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的教育支撑体系、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为目标的保障体系、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的改革推进机制,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2.4万余所,在学人数1840万人,教职工104.3万人,教育规模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迈上了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新征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来看,四川教育还存在一定的区域不平衡,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朱世宏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教育天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贯彻落实教育方针,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为切入点和现实抓手,切实解决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

一是增强教育自信,把好教育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四川教育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思想、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教育越办越好的重要要求、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确保全省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遵循教育规律,提升核心素养。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推动家庭和社会更加积极、更加科学地履行育人职责,减轻教育承受不了、也承受不起的重负。

三是深化教育改革,释放教育活力。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提质量、以改革促公平,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四是推进依法治理,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要牢固树立强化依法治理的意识;完善学校法人治理机制;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全面落实“十严十不准”,维护良好的教育形象,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朱世宏在充分肯定2017年上半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就全力抓好2017年下半年工作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个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完成《四川省“十三五”普通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印发并实施好《四川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规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三是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和中考改革方案等,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水平。

四是加强对“全面改薄”、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和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重点工作监督和督导检查。

五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出台我省《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意见》等;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六是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紧密围绕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和发展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七是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认真抓好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和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职业学校信息化建设,督导指导完成年度中职招生任务,做好“9+3”免费教育计划工作,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八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促进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研究下放高校和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权。

九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和教育民生工程。研究出台我省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实现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全覆盖;加大高校帮扶力度、加大对今年16个脱贫摘帽县教育脱贫攻坚的指导和督察。十是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开展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大检查,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强化学生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进一步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效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学校安全事故和稳定事件发生。要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持续开展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百日攻坚战”。

会议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朱恪钧作《教育部门应急管理机制建设与公共突发事件处理》专题讲座,厅领导和21个市(州)教育局局长分别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作主题发言。

厅领导,21个市(州)教育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含扶贫办、信推办)、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