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 我的北大光华与经验感悟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转眼之间我们就成了这个校园里的边缘人物――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经常漫步在校园小道,心中总会莫名地涌起难以释怀的感觉,一直想写些什么,来纪念逝去的日子,来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朋友、同学,也希望留给师弟师妹们一些经验,但愿我们的亲身经验和切身感受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从参加夏令营到被初取为推荐免试研究生,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幸运,在此,我非常感谢北大光华、感谢培养自己的母校和金融学院、感谢在此过程中帮助我的老师、同学。

  

  

  下面,我首先介绍有关夏令营的信息,接着谈谈自己保研后的一些感受。

  (一)关于光华夏令营

  下面我分点介绍夏令营的整个过程,希望能够叙述清楚。

  1、光华每年暑假都会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与金融学夏令营”与“全国优秀大学生会计学夏令营”,通知一般在 5 月底、 6 月初在光华网站上公布,有兴趣的同学

  可以关注,当然会有些硬性条件,比如要求是应届本科三年级学生、学习成绩排名要前几名之类的,符合条件的同学不妨试试,同时好像经济中心也会办一个夏令营,具体情况我不大了解,大家可关注中心网站。

  2、 申请所要填的文件并不多,关键是如何在一张申请表上陈述你的优势、能力,比如你的数学、英语功底,实际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等等。结合我校的活动,大家可以写的比较多,如社会实践、本科生科研创新、数学竞赛、挑战杯论文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还有各院系举办的论文大赛等等。同时可以列出证明你相关能力的证书,如所获荣誉、竞赛获奖、托福、雅思、 BEC、 GRE 成绩„„,当然了,最好不要写一些不太相关的经历、感想之类的,突出重点才行。

  3、夏令营持续一周,有 5 天的时间是听讲座,一般是介绍些经济学、金融学的相关知识与发展动态,在这里可以见到光华的许多老师。中午是自由就餐(夏令营会发饭卡给大家的),晚饭比较正式,大家在一起聚餐,轮流在北大的各大餐厅吃饭,同时有几位老师会来和大家交流,这是个不错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晚餐非常丰盛,至今还很怀念。第 5 天下午经济学专业开始面试,金融学专业是第 6 天,第 7 天夏令营的同学一起出去郊游,我们这次是爬长城。明亮的蓝天、雄伟的长城、远古的气息、年轻的朝气„„,想想真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4、面试过程还是很严格的,有 5 个老师面你,大概每个老师都会提问题,时间是 15―20 分钟左右。能给大家的建议是:

  ① 第一印象很重要,自信、谦虚、积极的学生自然会比较受欢迎;

  ② 面试并不要求你懂许多金融学知识,他更看重你的学习能力、专业素质和一些

  common sense,因此面试会侧重对你专业和学习能力的考察;

  ③ 诚实。不懂就说不懂,没学过的可以问老师是否可以换一个与你专业相关的问题。

  5、接下来就是等待消息了,大概是一周的时间。这里当然希望大家美梦成真,但想说的是希望没获得机会的同学不要气馁,有很多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现在都有很好的归宿,既然参加了夏令营,我们就要对自己有信心。其实,参加夏令营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获取初取资格的前提是要获得本校的保研名额,所以希望走保研这条路的同学多多努力,至少先保证自己能获取本校的保研名额。

  6、获得初取资格后还要履行一些程序,当然这已经是后话了。总之,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努力,保持一颗积极良好的心态。 Just work hard and be yourself, and then you will succeed!

  (二)保研之后的一些感受

  有人说:找工作的人,过着狗一般的生活;保研的人,过着猪一般的生活;考研的人,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的确,保研之后的日子相对比较悠闲,但也很容易使人堕落。而且当时夹杂着一系列繁忙的学生工作与实习,我更为自己的悠闲找到借口,用外来的因素安慰偷懒的内心。日子在一天天的荒废中度过,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迎来了网申的种种打击。

  光华,是一个很容易让人联系起投行、咨询的字眼,也正怀着这种念头,我投了许多公司,结果连据信都没收到。那时的心情一团糟,于是日子又在迷惘中晃荡地度过。记得在回家的那一刻,心中早已失去了当日的欣喜,也许更多的是一种伤感。

  回家后,真正让我重新振作的是光华 03 级金融学硕士许韬师兄的文章《生活,依然奔跑在路上》,记得那天读完文章时热血沸腾,久违的激情终于再次降临,师兄真切感人的经历给了我很多鼓舞与启发。的确,不是每个人生来就一帆风顺,其实,所谓的牛人背后往往有常人不知的痛苦与付出。那一晚我彻夜无眠。之后,我开始调整自己,也拜读了许多师兄师姐的经验。平淡的日子里,终于有了一股精神力量在激励着我。

  想想自己的过去,难免又有些感慨,这里,给后来者提一些建议,希望大家少走些弯路:

  1、 关于校园生活:大学四年真的非常短暂,我想在日益激烈的就业压力下,如何很好地度过大学四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积极思考的问题。想想自己的将来,做好人生的规划也许会帮助你避免空虚的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利用各种机会来锻炼自己。学好英语,不要仅仅满足于过了四、六级考试,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不一样,但学好英语对你的人生一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可以考虑考一些证书,至少你在准备的过程中会有

  很大的收获。也许将来并不辉煌,但是现在千万不要让自己失去成功的机会。经常想想自己曾经的辉煌,想想自己曾经的梦想,不要轻言放弃。

  2 、关于考研:虽然保研了,但之前我也加入了考研大军,确实想学些东西,也想自己将来有个不错的生活。我们学校考研的人还是非常多的,下学期刚来学校时就看到许多大三的同学开始在图书馆占座,沉重的书包里不知装着多少复习课本。我不想说考研有多难,如果你真的喜欢学习,这也是一段值得记住的经历。但是希望大家在做出决定之前,考虑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来,考虑考研的成本,考虑好报什么学校,很多同学往往打着考研的旗号放弃很多事情,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其实,只要不浪费时间,你可以学习很多事情,实力上去了,相信就算最后想出国或找工作也是相对比较轻松的。这里我列几个较好的网站给大家,很多问题与经验在网站上都能找到。当然了,首推还是光华人论坛了。

  3 、关于工作:我没有找工作,但至少也参加了一些环节,受过打击之后,也有了一些感想。其实,无论你是考研还是出国,将来还是要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就像老师跟我们开玩笑说的一样:你们这些读研究生的同学其实就是死缓。虽然没有那么悲壮,但看看大家的就业去向,难免有些感叹,毕竟与自己的理想相差甚远。就业形势的变化,需要我们积极改变。我们班有个同学可以说 9 月份就有了一份工作,他暑假时在公司实习,结果很顺理成章地留了下来。当然,这其中有许多是个人的努力,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实习经历的重要性,我想就算该同学没留下,以这种经历去找工作还是很有优势的。

  所以想找工作的同学除了考一些相关的职业证书,在学校活动中培养才能,更建议你们能够多找实习,这种经历往往也是用人单位很看重的。

  (三)结束语

  写到这里,终于舒了一口气,就像与挚友交流,又再一次梳理自己的思绪,也希望大家能从我们的帖子中有所启发与感悟。我想,关于夏令营和自己的一些感受已写得比较清楚,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因为自己没什么经历,也没有完整的考研过程,我能给大家的非常少。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发在本贴,我将尽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最后,仅以两句话共勉,并作为本文的

  结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生命不息,信念不灭,生活,依然奔跑在路上!

  

  地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