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你必须知道的15件事!(超级干货,必看)

  

最近有很多家长给海豚留言问关于阅读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把家长的这些问题给好好解答下。

首先,关于阅读,家长需要知道这6点:

1.造就孩子不同人生的并不房间里的玩具,而是他们头脑中的词汇量。除了拥抱以外,我们给孩子的最不昂贵的东西——词汇,将变成他们最宝贵的财富。而丰富的词汇恰恰就在阅读中。——吉姆·崔利斯(美国著名阅读研究专家)

2.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有某个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奥维尔·普瑞斯科特(美国文学作家)

3.阅读究竟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好处?一切都可归纳为一个简单的两个层次的公式:

  • 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

  • 你读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聪明

——吉姆·崔利斯(美国著名阅读研究专家)

4.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这是使人智慧迟钝的大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感。——瓦·阿·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

5.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只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瓦·阿·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

6.如果你真的缺时间,那就从其他不像阅读一样重要的事情中挤出时间来。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没有阅读重要。——吉姆·崔利斯(美国著名阅读研究专家)

下面来看家长们的问题,想必也是大多数家长的问题:

解答问题的老师:李宗磊,青少年阅读指导教育者,阅读推广人,约读书房创始人,山东商报教育版教育问题专栏作家。此外他还是思维导图&记忆力老师,授课8年,帮助3000名青少年提高学习成绩。

7.如何给孩子选书?

家长问:如何给孩子选书?有没有选书标准?

李宗磊:选书的两个标准:

第一个孩子接受的水平。就是他这个阶段适合读什么样的书。

比如有的家长说 :小孩子是不是要让他读四大名著呀?

有的家长就说:我觉得四大名著这么经典的书不能让孩子读简化版本的 ,可你让他读红楼梦,他真的读不懂呀,所以要看孩子接受能力和接受水平,如果我们孩子和天才张爱玲一样9岁就读了好多遍了那也可以。所以家长需要考虑自己孩子,他实际上的认知水平在什么阶段。

第二个我们要关注到孩子的兴趣点在哪些地方,通过不断的引导和扩展孩子的兴趣点,让孩子能够读到各种各样的好书,所以给孩子选书是很必要的。

具体如何给孩子选书,无非是有几个途径:

第一个:去看我们必读的书目。我们有一些专家或者教育部门给我们推荐的书籍;

第二个:学校的的老师或知名作家给我们推荐的好书;

第三个:家长口口相传的,甚至说网络上大家互相推荐的,评分比较高的 ,这些书也行。

总之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书,这件事情并不是特别难,难的是我们要用心去做。

8.家长应该一次性给孩子买很多新书吗?

家长问:我上一次给孩子买了一套《马小跳》的书还没有看完,现在孩子又追着我让我给他买新书。我想问一下,我应该给孩子再买一些新书吗?是每次给孩子多买一些书让他慢慢看,还是让他看完这一本再买下一本更好呢?

李宗磊:

孩子正在阅读兴头上的时候应该尽可能满足孩子。孩子刚看了一些书,正想着多看一些类似的书籍,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尽可能满足孩子,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每次只给孩子一定量的书可以让孩子读书效果更好。一个人养成一个习惯往往是由于没有其他选择。如果我们一次给孩子买很多的书,孩子会觉得反正书都在我这儿,我什么时候读都可以,他可能会不懂得珍惜。而且他身边的书太多,反而不知道从哪一本开始读。因此,建议家长每次只给孩子一定量的书。或者我们一次买很多书但是放在我们自己的办公室,分几次带给孩子读。每次等他读完上一本再给他下一本,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

9.孩子不喜欢读书,非要家长陪着看才行,怎么办?

家长问:我家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平时也很少看书。即使看书也非得我陪着他才能看得下去,感觉孩子一点都不自觉。我想问一下,我家孩子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办法改正吗?

李宗磊:孩子“不自觉”是正常。孩子自己接触的书籍少,不知道自己喜欢看什么样的书,自然也就没有从书中获得他想要的乐趣,所以在我们看来就是所谓的“不自觉”。正是因为孩子存在这样的“不自觉”,才需要我们家长去引导,去带领孩子读书,让他感受读书的乐趣。

我一直倡导的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三个关键词就是“引导”、“陪伴”和“分享”。首先,通过引导让孩子产生兴趣;然后,通过陪伴让孩子能够沉浸在书籍中去享受读书的乐趣;最后,让孩子分享他所读到的东西,孩子就有了成就感。这三个步骤做好了,就会产生一种良性循环,孩子就会爱上阅读。

10.孩子挑书,只爱看科幻书不爱看名著怎么办?

家长问:我家孩子快上初中了,平时总把看书当任务,只爱看科幻类书籍,不爱看名著,尤其是外国名著。请问李老师,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李宗磊:应该支持孩子看科幻书,然后以科幻书为出发点引导孩子读名著。科幻书也有名著,孩子看科幻书也能接触到一些名著。

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引导孩子去读外国名著。孩子不爱看外国名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缺少这些外国名著相应的知识背景。家长可以通过带孩子看电影的方式,让孩子先去了解外国的生活背景,时代背景,然后再结合书籍。用这样的方式引导孩子去读名著效果更好。

家长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家长自己先去读,然后再引导孩子去读,与孩子共同分享读名著的乐趣,也是引导孩子读名著非常有效的方法。

11.孩子读书时无法坚持读完整本书怎么办?

家长问:我儿子今年四岁,比较皮。平时孩子也算喜欢看书,但是得看他喜欢的书,对于他不感兴趣的书一般不看。而且有时看一本书刚看一半就坚持不下去了,想换另一本书看。请问李老师,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引导孩子呢?

李宗磊:面对“皮”孩子,需要家长制定好规则。孩子所谓的“皮”,看书不能坚持读完整本书,是由于孩子缺乏规则意识造成的。我们家长需要给孩子制定一个规则,规定孩子看书必须看完这一本再看下一本。

规则制定好之后,如何有效地执行呢?答案是温柔而坚定地执行。所谓“温柔”就是不要用呵斥、指责的方式来强制执行,而是通过耐心劝导的方式让孩子去理解;而“坚定”的意思就是当孩子想通过闹情绪的方式来逃避规则的约束时,我们家长要坚持原则,坚定地执行我们的规则。

12.如何让孩子进行有效的阅读?

家长问:李老师,为了孩子能有阅读的好习惯,我陪天会陪孩子一起读40分钟左右的课外书。感觉当时孩子能理解书本中的内容,可是过一会儿之后他就记不住书中的内容了。请问李老师,怎么能让孩子进行有效的阅读呢?

李宗磊:

孩子读书的时候,能够理解书中的内容,就说明孩子在进行有效的阅读,而隔一段时间之后忘记一些内容属于人的本能,是正常现象。

读书是思想进步的一种方式,孩子读过的书将会为他的精神成长提供能量。可能孩子在读过书之后忘记了书中的内容,但是在读的过程中孩子能够理解,就已经转化成了他精神的能量,已经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每个人的读书方法都是独特的,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自己的读书习惯。在读书方法方面,没有一个可以适用所有人的读书方法,对于孩子也是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方法可以去直接利用,只要孩子喜欢读,读的时候能够理解书中的内容就可以。如果我们想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就自己多读书,积累读书的方法,然后带着孩子去找到一个适合他的读书方法。

  

  

  

  

  

  

  

  

  

  

  

  

  

神奇贴纸书6册+宝宝涂鸦全12册+IY立体手工4册益智动手组合装

前300名赠送8色蜡笔

原价258元团购价:58元 /套 全国包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