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最新部署情况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由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IPv4协议的一种新的IP协议。

  随着2011年2月3日国际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IANA宣布全球IPv4地址总库枯竭以来,亚太、欧洲、拉美、北美四大区域互联网地址注册机构相继宣布IPv4地址耗尽,唯一还有IPv4地址留存的非洲地区预计也将于2018年6月23日分配完毕。IPv4地址池的枯竭对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具有严重的制约影响,从IPv4过渡到IPv6正如火如荼。

  全球IPv6用户访问率逐年翻倍

  近年来,全球IPv6发展迅猛,尤其是在近一两年呈现出爆发增长的趋势。据谷歌基于使用IPv6访问Google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IPv6用户访问率逐年翻倍,最高已达到20.14%。

图1 Google-全球IPv6用户访问率变化情况

  

  全球各国IPv6用户数排名

  根据APNIC Labs2017年8月3日实时更新的全球IPv6用户预估数据,全球IPv6用户数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依次是印度、美国、德国、日本、巴西、英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和马来西亚,中国IPv6访问用户数列第16位。

图2 全球IPv6用户数排名前十的国家(2017.08.03)

  

  IPv6普及率最高已达55.88%

  APNIC Labs2017年8月3日实时更新数据显示,用户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为比利时,高达55.88%,用户普及率达到30%以上的国家有7个,在这些国家,IPv6正在快速取代IPv4。从全球IPv6用户普及率排名来看,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德国、印度、美国、瑞士、希腊、卢森堡、葡萄牙、英国和日本,中国IPv6普及率则排在第67位。

图3 全球IPv6用户普及率排名前十的国家(2017.08.03)

  

  2017上半年各国IPv6用户规模增长情况

  2017年上半年全球IPv6用户规模大幅增长,主要体现在印度、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国家。其中印度是全球IPv6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IPv6用户规模增速最快的国家,从2016年底的6500万发展到了目前的1.8亿,增长了将近2倍;IPv6用户普及率从17.4%增长到39%,从全球十名开外跃至世界第三位、亚洲第一位;日本的IPv6用户数量在2017年上半年增长了51%,IPv6用户普及率达到21.8%,进入了世界前十;德国和美国的IPv6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继续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

  国外IPv6迅猛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国外企业对IP地址的高需求、国家级战略部署的坚决执行以及政府机构同各大型网络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的积极推进。我国是拥有IPv6地址较多国家之一,数量居于世界前列,但在IPv6应用推广方面与国际形势的差距还很大。当前,我国正在加紧部署,努力赶超中,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即将掀起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高潮。

  

For those with global visio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