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认知与开发理路

众所周知,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是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提出的战略目 标,并且致力于203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规划也 在加紧制定中。显而易见,无论是决策制定还是 职业教育实践,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标准”都是一 个基本准绳,也是职业教育现代化实现程度评价 的基石。本文旨在对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意 涵、结构与特征进行分析,同时对职业教育现代化 标准的开发理路试做探讨。

一、认知依据:哲学意蕴的标准简说

标准的含义

关于“标准”的词义,词典的解释为“衡量事物 的准则”。由此推定,标准涉及这样几个范畴:衡量的主体:人;对象物即事物;衡量;衡量行为;准则。主体可以是个体、群体或组织(机构)。对象物包罗万象,存在不同的归类,如物态的和非物态的,前者包括自然之物与人造之物,以及作为自然之物的人自身,后者包括认知的、精神的;又如静态的与动态的(过程);再如自然、社会与思维领域 之分。衡量是主体对对象物某个或某些属性的测 量与价值判断,因此衡量行为离不开人的目的性 与合目的性的判定过程,离不开人们的内在尺 度。衡量行为是实现衡量的操作过程,涉及主体相关的认知、知识与衡量技术等因素。准则是标准的实质,是标准的载体,是对对象物判定的尺度,这种判定主要是指对象物在主体关照框架内在质与量所处状态的判定,也就是说,准则是对象物在主体关照框架内在质与量的规定性。因而, 标准的本质是事物在主体关照框架上在质与量的规定性。

标准的特征

标准的特征主要有这样几点:其一,标准的样态具有复杂性、多样性与差异性。其二,标准具有存在性与广泛性。其三,标准具有客观性与主观性。其四,标准具有稳定性与动态演化性。

标准的类别

标准的广泛性与存在性,决定了标准是一个庞杂的谱系结构。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按事物的过程与结果来分类可分为结果标准、过程标准;按事物范畴可分为自然界标准、社会界标准、思维界标准;按有无人力可分为人造系统标 准、非人造系统标准;按事物的内容与形式可分为内容标准、形式标准;按人的生产活动的领域,可分为工业标准、教育标准、文化标准,等等;按标准 发布组织,可分为国家标准、省市标准等;按标准使用的权威程度,可分为强制标准、推荐标准。并且,可以看出每个分类都可以向下再细分。

二、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含义、结构与特征分析

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含义

所谓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是指职业教 育现代性状态的系统描述。现代性的质与量的规定体系,是判定职业教育现代化实现程度的尺度。

本文认为,职业教育现代性是职业教育的现 代精神气质,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本质特征,或为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本质规定性。从职业教育隶属于教育系统及隶属于社会系统的性质,得出职业教育现代性要具有教育和社会现代性的一般特 征,同时具有职业教育特质规定的现代性的特殊 属性。从价值取向分析,职业教育现代性终极目标是为人的现代化和社会的现代化服务的,或者说为了人的自由、主体性的解放,为了建设一个现 代国家。职业教育现代性维度即可围绕这个核心目标而逐步演绎出来。

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结构

首先,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 “种群”呈谱系结构。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因涉及对象、现代化的价 值选择、标准的技术结构与标准的功用、发布或制 定主体等维度的不同组构会呈现一个庞大的谱系 结构。

其次,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内部理念逻辑呈 “树结构”。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内部逻辑结构主 要由核心的价值层与逐级的现象层以及最外层的标准层构成。

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特征

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不仅具有上文论及的标准的一般特征,还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与特有表现,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其一,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复杂性。其二,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系统性或整体性。其三,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关联性。其四,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动态性或阶段性。其五,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多样性与等质性。

三、开发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道路

所谓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开发或称制定, 是对职业教育系统的关照对象在现代性方面的 质与量规定性的揭示过程。从本体论角度看,与 一定的社会形态相关联背景下的职业教育现代 化的各类标准是存在的、客观的,是不以人们意 志为转移的;而标准的开发是对前者的认识、系 统化和表征等过程,属于认识论的范畴。因此, 从现实性的角度看,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开发行为相关的因素涉及:标准的承载对象现代化的规定性,开发主体现代性的价值观、理论素养、认识方法、工作过程以及相关技术水平等。这里仅对过程、认识方法与相关技术做简约分析,姑且称 为“理路”。

标准开发的逻辑过程与对应方法

标准开发的逻辑过程可表述为:确定标准目标 ——界定问题核心要素——要素逐级分解——形 成指标框架——指标的质与量的界定——形成标 准系统文本——试验或模拟仿真——修订完成。 在上述不同阶段,其研究方法都会有不同的 侧重与恰切的方法相匹配,明晰这些方法有着突 出的实证意义(表1)。

  

标准开发的主要方法

从方法论角度分析,与方法范畴相关的理念 可分为3个层级,一是方法的哲学层面,二是研究方法,三是方法的技术层面。采用什么方法、技术等取决于多个因素,其主要是依赖研究对象与研究目标。基于此,依笔者看来,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核心特征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系统,因此,方法的哲学基础是唯物辩证法,研究方法主要是复杂系统研究方法,技术层面总的说是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等。与此同时,鉴于研究问题领域 与目标的性质的特性,某些部分的主体属性并非是复杂性主宰的,对此宜采用相应的研究方法。 涉及的具体研究方法与意旨简述如下。

系统分析法

系统分析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一是弄清系统由那些组分构成;二是确定系统中的元素或组分按照什么方式相互关联起来形成一个系统整体的;三是要进行环境分析,明确系统所处的环境和功能对象,系统和环境如何相互影响,环境的特点和变化趋势。

比较方法

在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设计中运用比较方法的意涵在于:其一,通过比较不同国别、地 区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特征、价值取向与标准,获取一般性认知;其二,通过比较挖掘在职业教育现代化中差异性,特别是基本规律在特定环境中的展 开形式。

历史分析方法

运用这种方法主要意涵是:其一,职业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多起点的历史变迁过程,它的存在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因此适宜从历史的角度对之予以纵向把握。实际上,职业教育的现代性的内 涵与标准也有一个历史发展演进,具有传承性和 渐进性,或者说是传统的现代性向现代的现代性的质与量的转换。因此,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标 准就不可能超越历史之镜,而应从历史之镜聚焦 职业教育的现代属性,把脉职业教育的现代性。 其二,用历史主义的方法研究包括职业教育现代 化在内的教育现代化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主流 方法,并且研究成果也表明方法的有效性。因此, 应用历史主义的方法研究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也有其实证基础。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众所周知,任何事物都有定性特性与定量特性两方面,一般来讲,定性特性决定定量特性,定 量特性表现定性特性。定性描述是定量描述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的定量描述能使定性描述深刻化、 精确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就像人脑右半球形象思维与左半球抽象思维相结合一样,是认识处理事物的基本方法。显而易见,职业教育现代化具有质与量两方面的属性。确立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无疑要厘清其相关指标与内涵,这主 要是定性研究如上文谈及的系统分析法等。在此基础上确立量的规定性,这主要是定量方法。定量方法需要用到数学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在标准的量化中涉及的数学工具主要包括统计学、数据 挖掘、模式识别、不确定理论、智能方法等。另外, 定量研究中数学工具也可以发挥作用,主要包括动力学系统的定性理论、拓扑方法、不确定性推理技术等。

如前所述,从哲学的意味看,职业教育现代化 标准是客观存在的,揭示其内涵与外延不管对于理论研究还是对于实践都有重要价值,是不能或缺的“要件”。本文对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含义、结构与特征的分析主要是从本体论、认识论的 视阈对其进行的界说;标准开发理路主要是从方 法论的角度梳理制定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准的过程与方法路径。前者对后者来说是前提与基础,如 制定的标准不能与标准的特征相悖等;后者是前 者“实现”“显像”的“主体行为策略”。还需指出的是,本文并未对标准的外延作专门讨论,但从价值取向考虑,职业教育的现代性包含:产教融合性、终身性、国际性、民主性、法治性、自主性、科技性、优质性、公平性和多样性。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