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山大28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28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规划基金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15项,专项研究课题3项,立项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五位,总立项经费229万元。

  针对2016年度山东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偏少的状况,学校先后两次组织举行文科科研项目管理座谈会,召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深刻剖析学校文科科研现状,特别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立项、结项等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此外,《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和《山东大学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专项改革方案(人文社会科学)》的先后发布,也为学校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管理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引与制度保障。

  2016年底,学校就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提前谋划,召集文科相关单位分管领导、科研秘书及有申报意向者进行专题讨论,分析了学校历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讲解了申报材料填写的注意事项等。申报过程中,各单位积极组织动员学者科学论证、认真填报,人文社科研究院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了课题申报质量。相较去年,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及经费实现大幅提升。山东大学本年度立项课题覆盖14个学科门类,规划基金项目立项率为18.9%,青年基金项目立项率为16.5%,专项课题立项率为27.3%。其中,立项数较多的学科有: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5项),管理学(5项),新闻学与传播学(3项),历史学、语言学、经济学、艺术学(2项)。

  本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总数为3365项,规划基金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青年基金项目每项资助8万元。全国高校立项数较多的单位分别为:中山大学(39项)、武汉大学(37项)、华东师范大学(33项)、四川大学(30项)、山东大学(28项)

  阅读原文可查看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通知

内容来自山大视点 人文社科研究院

编辑/张钟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