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大环游 | 理学部——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武汉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学院现设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科学系和数学研究所、公共数学课教学研究中心等单位,2013年获准设立“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基础数学”学科2007年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被评为二级学科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

  在国家教育部2012年组织的共有102所高校参加的第三轮数学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数学学科的学科实力总排名为第八。

  2016年初,最新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显示,武汉大学的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学院主体介绍

  学科设置

  学院现设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科学系和数学研究所(1980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公共数学课教学研究中心等单位,2013年获准设立“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基础数学”学科2007年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被评为二级学科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

  在国家教育部2012年组织的共有102所高校参加的第三轮数学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数学学科的学科实力总排名为第八。

  2016年初,最新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显示,武汉大学的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学院现具有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5个二级学科均具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

  面向世界

  学院与法国、英国、香港、新加坡等多所著名高校签订有联合培养本硕连读研究生协议,并在人才培养方面同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近三年来,学院有百余名学生在国际国内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学院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比例保持在70%左右。

  面对新世纪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奋发图强,勇于开拓,为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构成及各部门介绍

  院系分团委、学生会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是在院党委领导下和校团委指导下的基层分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习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四个组织,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学校、学院与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和带领青年学生跟党走,全力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团委指导下的学生团体组织,下设秘书处,生活权益部,学习部,创新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6个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立足数学学科特色,创建数院独有的“学风,外秀,奉献,暖心”文化体系,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协助学院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丰富了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同时,提供了更多让同学们展示自我的机会。

  

  组织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隶属于数院分团委,旨在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保证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工作包括负责换届及人事招聘,干部绩效考评工作,中期述职大会,干部培训,团校,组织参加团学活动等。

  不要觉得我们是只能红专的部门哟,我们通过各种活动让小鲜肉们融入数院这个大家庭,了解数院学生会,勾搭热情的学长学姐们。我们是集红专,智慧,欢乐为一体的组织部!

  

  宣传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宣传部,下设新媒体运营中心,主要负责与院系相关的各项活动的前期海报或软文等宣传、以及线上(微信、微博)线下(《数韵》报刊)的新闻报道。宣传部门是各大会议、活动中刷脸率与出镜率最高的部门。此外,WHU数统团学公众号中数酱的形象更是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左肩传递价值,右肩纪录历史。真诚、高效、热情、创新。我们就是数院宣传部!

  

  (微信公众号WHU数统团学代表人物形象

  ——数酱)

  理研会

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讨论会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讨论会是数院为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数院学子切实生活联系起来专门设立的理论研究讨论会。

  开设有读书会、时事分析、两会精神等特色活动;同时参与本院党校与形势与政策课,党课的讨论,理解和研究新兴社会思想走向。在这里,大家可以思维碰撞,可以融会贯通。挑青年之重任,承时代之思想。正能量将是理研会不断前行的宗旨。

  

  青年志愿者协会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院广大志愿者的支持和配合下,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立足于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我院青协至今已成立十二年, 长期承担“新生游园”“军服回收”“毕业义卖”“盲人导读”“珞珈信使”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下设大型体育公益项目武汉大学“阳光球场”,并在樱花节、感恩节、雷锋日等重要节日期间举办主题志愿活动,为众多校内外人士提供了切实帮助,获得一致好评。

  

  秘书处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秘书处隶属于学生会。作为一个枢纽部门,以分团委、学生会内部建设为工作重心,引导各部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有起草团学公文、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完成报销工作、负责考勤签到、记录各项会议内容、存档各项资料等。

  我们也是最严谨的部门:部门工作中你会养成行文严谨结构一直的好习惯。同时,我们是能够勾搭到最多院内小伙伴的部门;做会议记录的你能迅速和各部门的小鲜肉老腊肉打成一片,还能蹭蹭他们的各种聚餐出游;活跃在各项活动中负责考勤签到的你能轻松告别“脸盲”,迅速结识院内的众多小伙伴!

  

  学习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隶属于数院学生会,是数院学生会的一个传统部门,以协助学院同学完成学习任务、促进学生之间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为工作目的,部门成员积极勤奋,踏实肯干,严肃活泼。与其他部门相比,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在工作时或者聚会时讨论学习!

  我们的宗旨是:让大家在数学的海洋里徜徉,在优良的学习氛围里面追求自己梦想!

  

  生活权益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一直以服务同学为工作主旨,以耐心、细心、用心的态度努力地为大家营造温馨和谐充实的大学生活。作为我院学生会中同时拥有职能与活动双重作用的部门,我部既负责有关学生助学贷款、贫困生资助、勤工助学分配、寝室卫生检查、医疗保险工作、代充空调卡等等一系列学生工作,同时我部也会举办寝室文化节、秀桌面大赛、圣诞交换礼物、“诚实守信”签名展以及协办水果拼盘大赛等等一系列趣味性与教育性皆具的活动来提高同学们的生活品质。

  作为我院重要的维权部门,我们竭尽全力去收集大家生活中的权益问题,并且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为大家排忧解难,为数院学子们高质量的学习生活打下牢固的基石。

  

  创新实践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创新实践部是由学生会指导,负责我院各个项目组织与开展的大型部门。部门不仅参与学院里每一个项目的申报、策划和外联,还组织并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其目的在于提高我院学生会成员的策划、组织、执行等能力,为学院培养开阔与前瞻性视野,极高责任感与较好创新意识并具的人才。同时,创新实践部作为我院学生会重要部门之一,其活动范围遍布校园,甚至会延伸到武汉市区的繁华地段,是我院学生会活动规模最大,也是与外界接触最多的部门。

  以“公益”、“生存”为主题的“城市生存大挑战”活动,大型体育公益项目武汉大学“阳光球场”,综合性体育运动定向越野,及寒暑期社会实践都是我部门品牌活动。

  

  文艺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文艺部是院内各类文艺活动的中坚力量。由一群热爱文艺,勤劳肯干的人儿们组成。主办的活动有迎新晚会,跨年party-双旦晚会,理学部话剧赛。同时我们也作为院内各个文艺社团的经纪人,组织他们参加金秋艺术节等校内外活动。

  同时作为担任女生部职能的文艺部,我们积极参与校会女生部举办的活动,比如十院联谊舞会,万圣嘉年华。文艺部的存在为数院增添了几抹靓丽的色彩,丰富了学霸们的课余生活,展现了数院学子的青春活力!

  

  体育部

  今年是数院体育部成立的第三年。我们部门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校体育部,保证校运会等校级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策划举办本院的体育活动,力图将数院的体育工作做到最好。

  体育部成员们感情深厚,部门内部和谐融洽的氛围让我们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体育部每年参与的活动有校运会,腾飞杯,振兴杯,体育嘉年华,院级各类球赛等!最后,欢迎热爱体育活动并且希望锻炼自己组织能力的同学加入我们数院体育部的大家庭!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数院的新鲜咨询吗?

【WHU数统团学】!

这里还有一大波男神女神

和一只萌萌的数酱等你来调戏唷~

扫一扫添加我吧!ヾ(´∀`。ヾ)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倾情出品

编辑排版:胡熙蕾

  

@201450543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