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历史深处的西班牙 ——读《西班牙旅行笔记》

  历史深处的西班牙

  ——读《西班牙旅行笔记》

  好书推荐

作者简介:

林达,是一对美籍华人作家夫妇合用的笔名。二人出生于上海,后移居美国。曾在《南方周末》《新京报》等报刊开设专刊,文字朴实自然,富有洞见,写作领域涉及政治、法治、历史、国际关系,是少有的全能型作家。著有《历史深处的忧虑》《带一本书去巴黎》《一路走来一路读》,等。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作者在西班牙的旅行笔记,其中不仅是对西班牙充满异域风情景观的介绍,更是对西班牙历史文化的一场体验与探寻。游记或是旅行笔记一般都会用优美、精致,甚至华丽的辞藻来描写旅途景观,但本书的作者下笔似乎没有那么用力,没有刻意描绘自然景观的壮丽或是旅途见闻的多彩,而是用细致的观察描写西班牙的种种自然或人文景观,用诚恳的语言记录下在西班牙的见闻和感受,用一桩桩历史事件串联起今天西班牙的记忆,反而让人觉得真实亲切,身临其境。更让人读起来手不释卷的,是作者将西班牙近代的社会变迁、宗教情感、政治历史贯穿于游记的始终,让人在领略西班牙迷人风貌的同时,也看到了西班牙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现代国家的道路。

  当作者来到西班牙科尔多瓦主教堂,除了赞叹这个让人百看不厌的建筑外,更多得是讲述教堂背后的宗教和政治历史。科尔多瓦主教堂最早是在罗马人神庙的遗址上建起来的,阿拉伯人入侵后,由王室改建成为清真寺,经过五百年的经营、扩建和装饰,在1236年西班牙国王圣费尔南多攻打下科尔多瓦后,又改建成为天主教堂。在政教合一的时代,统治者的更迭必然带来宗教的替代,而不论是清真寺还是天主教堂,其建筑都有鲜明的风格,这就给科尔多瓦清真寺(或教堂)一次又一次带来了大规模改建甚至重建的磨难。正如作者所说,以今天的眼光看当时的宗教不宽容以至于要一报还一报的行为看起来是那么狭隘,但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逻辑,也是时代的局限。那是人类已经足够聪明但远远不够智慧的时代。

  在书的后半部分,作者的笔触越来越接近西班牙在近代史上经历的战争和政治体制改革。西班牙内战,有各大国志愿者参与,有左翼右翼及其派生的各种势力参战,它的结束必然以某一派的胜利来宣告,但如书中写到,经历内战后,半个西班牙死了,她死在另外那半个西班牙手里。如果说内战是血与火的生死斗争,那战后重建直至走向现代化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的是内战中曾是敌人的政党之间的宽容、理解、合作甚至是默契。战后的西班牙经历了佛朗哥四十年的独裁统治,但佛朗哥政权到了后期也开始走向宽松,体制内外都在发生变化。特别在佛朗哥死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其任命的首相苏亚雷兹,积极广泛地接触体制外的政治力量,寻求合作。当年在内战中打得不可开交的左翼和右翼政党也开始放下历史包袱,一致朝前看。这样的妥协和合作,是作为一个诚实政治家的自然选择,也是让西班牙成功转型的关键所在。在叙述这段西班牙政治和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作者总是通过当地的某个城市或者文化遗址引出一件历史往事,而后铺叙开来。比如在迪伯德神庙引述出一段内战时期军人与民兵之间的残酷战斗,在巴斯克地区探讨该区域的自治与西班牙国家政权之间的问题,在毕尔巴鄂讲述西班牙激进组织“埃塔”如何改革从而逐步减少暴力恐怖活动。

  读完这本西班牙旅行笔记,以后再说起西班牙,想到的可能就不仅是皇马和斗牛了吧。

注:授权发布,转载须统一注明来自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平台:changanjie-read。

本期责编:程子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