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已添加对方为好友,现在你们可以开始沉默了。

今天,想和你聊聊

那些成为了社交软件上的好友之后,

就再也没有联系过的人。

��

  最近网上流传出这样一张截图,据称是微信正在内测的一个新功能——“不常联系的好友”

  筛选的条件简单粗暴,却字字戳心。

- 有人说按这标准,首先被筛出来的是爸妈。-

  如今的交友变得异常简单。粗暴得像是流水线上一道操作固定的工序。

  通常是始于某个宾朋满座的公众场合。

  你们自我介绍,微笑问好,一番温和而无聊的对话之后,以交换微信号作为礼貌的收尾暗示

  其中一方展示出自己的二维码,另一位则默契地打开扫一扫。添加,通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对方的头像出现在你的屏幕上,系统则像个红娘般为你们操碎了心,“您已添加对方为好友,现在你们可以开始聊天了。”

  

- “怎么还不开聊?!”腾讯说。-

  而看到这行温馨的提醒之后,你们却反而心满意足地道别,不再寒暄,而是各自为自己在五分钟之内又拓展了一个人脉而窃喜。

  之后那个头像便在漫无边际的群聊、通知之后,一步步沉向微信底部,用手指向下划动,再划动,才能翻到,那条热络的系统消息,让你们的沉默显得格外讽刺。

  当然,通常你是不会往下划动,再划动的。繁忙如你有那么多通知要回复收到,那么多群聊要查看消息。新的,旧的,有话的,没话的。

  于是双方忘却了彼此,偶尔会对朋友圈里某个似曾相识的头像发愣。

  “这人是谁,做微商的?”

  你的列表里,

  又躺着多少这样的“好友”陌生人?

  他们为何而来,你们又为何沉默?

  “不管熟不熟,先加个微信吧。”

  这人我不认识,但他/她是……,将来可能会有来往,那么先加个好友吧

  这人我不熟,但他/她很……,我觉得挺有趣,那么先加个好友吧

  “人脉拓展”成为了多数人的首要回答。将初识的陌生人发展成熟人,继而发展成人脉。

  在中国的社交文化背景下,“熟人”是一个尤为玄妙的关系界定,而微信里的好友就像社交中的熟人,都是一种颇具时代特色的奇妙关系。

  我跟他挺熟,所以加了个好友。

  我跟他不熟,所以加了个好友。

  不管熟不熟,加了微信就是好友了。

  一句话都没说过,也能互相称作是好友;只知道对方的微信昵称,也能在谈天时介绍一句“噢,他呀,我熟人”

  拥有了这一层关系之后,好友数量增加一位,朋友圈视奸对象增加一个(当然,也有人选择在添加的同时屏蔽),未来潜在的合作伙伴/求助帮手/集赞人头/八卦对象也增加了一个。

  名曰:人脉。

  “好不容易要到了男神的微信,却不知道怎么开口。”

  而对于另一群人来说,拥有对方的微信号则像是拥有了一扇门。

  在人海中遇见的那个人,或许是一句出于礼貌的问候,或许是某个晴日下爽朗的笑容,或许是不经意间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足以成为刹那间击中自己的火石电光

  于是反复纠结,鼓起勇气,又或是通过多方打听求助,利用各种网络搜索资源俨如FBI侦查;数不清的幻想和动不完的脑筋,只为了最后那看似轻飘飘的一句:“嗨,能加个微信吗?”

  而添加之后,能够静静地存在于对方的好友列表里、保持沉默,对于他们来说,已然是最好的结果。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也不会奢求他会和我主动聊天。有他的微信,能看到他的动态,就足够。

  你不知道那扇门将通向何方,但至少,你不是无路可走。拥有了这扇门,就拥有了选择的权利和争取的机会。

  是在门外就这样静悄悄地伫立、当一个乖巧的小粉丝,还是锲而不舍地敲门。

  实在不行,还可以撬锁翻墙强拆。

  一个纯真可爱的微笑.jpg

  看你咯。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聊得很开心啊。”

  而更多时候,沉默不是完全无声的,而是无奈之下的声声叹息。

  “刚认识的时候聊得可热络了。后来见面的次数少了,共同的话题也少了。就这样下去,最终只能在朋友圈里,偶尔给他点几个赞了。

  柏拉图式的纯精神交流固然令人神往,《第一次亲密接触》里plan和轻舞飞扬仅靠网络就能维系的爱情也让无数人潸然泪下。但不得不承认,现代社会中的社交关系,不是隔着手机屏幕点几个赞,就能轻易维持、发展的。

  当交集的范围不断缩小,当可以触碰的话题不断减少,当那头的人愈发遥远,也愈发陌生。曾经的无话不说,自然会被一次又一次,周期变短、时间变长的沉默替代。

  因为我们所拥有的,不是24小时的网络世界,而是真真切切的生活。

  因为我们仍然要回归到面对面的接触中去。仍然要回归到最庸俗,却也最美好的喝酒吃肉、谈天说地、互诉衷肠中去。

  毕竟我们最初想要的,就是能够在生活中给予陪伴的朋友,而不是手机那头冷冰冰的头像。

  你的好友越来越多,朋友圈的点赞越来越多。

  但也,陌生的面孔越来越多,不再联系的好友越来越多。

沉默越来越长……

  有的沉默,我们心照不宣。有的沉默,我们无可奈何。

  我们不甘沉默,却也知道这种默契的再见,总比不告而辞来得温和。

  微信是不会积灰的,无论时隔多久,那位联系人仍旧会活跃在朋友圈中,安静地存在于你漫长的好友列表里。

但记忆会。感情会。

  有人说,社交的本质不在于结交,而在于管理

  那么是选择做一个精神上的清洁爱好者,定时清理社交关系里久积的灰尘,节约社交成本;还是留下这些沉默的对象,为自己留个机会、留条后路,满足潜在的社交需求

  和他们在列表上的生死存亡一同,取决于你选择点击的按钮。

  无论最终的选择是什么,至少能够让你,好好重新思考一回自己的社交圈子

【不是彩蛋】

蛤?你问我解决方法?

就酱 :)

晚安。

文案 编辑 | 傅睿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