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启蒙联盟校重庆沙区实验一小“我与水稻同成长”课程纪实

  大家好!我是万物启蒙联盟校的负责人小李老师,本周,由我来带您回顾联盟校重庆市沙坪坝区实验第一小学“水稻”课程的实施情况,本文共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种下梦想,种下期待”,第二板块是“芒种气节,赴成长之约”,第三板块是“夏至已至,稻花香里说丰年”。下面,我们一起进入精彩的课程回顾吧!

  壹:种下梦想,种下期待

  2017年5月14日,早晨7时整,二年级1班、2班、4班、5班、7班共51户家庭准时出发,驱车前往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东南村在水一方农业技术园相约插秧!

  上午9:30沙区实验一小二年级51户家庭聚首,邀请了西南大学水稻专业的博士为孩子、家长和老师讲解了水稻的历史、品种,以及插秧的间隔距离,原来,水稻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已超7000年,在中国的水稻品种有很多,不同的地域国家也会建议播撒不同的品种,以防止病虫灾害给稻谷带来巨大的灾难而导致举国颗粒无收的问题。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家长们和孩子们提前关注了天气预报,准备好了雨靴、雨具以及换洗衣物,准备风雨无阻大干一场。在农民伯伯和水稻博士的指导下,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挽好裤腿下田去!

  来到田间,手握秧苗,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尝试着自己插秧。有的孩子几株一起插进泥土里,有的孩子插得很密,有的孩子手握拳头使劲往田里按,于是秧苗有的看不见头,有的漂在水面上,有的东倒西歪显得垂头丧气。农民伯伯赶快出来示范:插秧的指法有很多种,有两指夹着秧苗将它直直插入泥土里,有四指并排站立大拇指紧握秧苗根插进泥土里,不管是何种方法都要注意秧苗不要插得太深否则会烂根,也不要插得太浅否则一放就会漂浮在水面上,什么样子恰到好处?中指挨着泥土往下送1-2cm即可,苗和苗之间要保持30cm的距离,为水稻的生长留出空间,这些都是先辈们在农事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大家积累了经验,分配好任务,拔秧、运秧、分秧、插秧每个环节,巧妙连接,干劲十足。平地上孩子们奔跑如风,可是到了田里就显得小心翼翼,泥土的阻力让孩子们每走一步都显得很谨慎,有的孩子双手着地陷了下去,爬起来继续干。天上飘着小雨,孩子们身穿雨衣,仍然冒雨插秧,不肯上岸!他们每插一株,内心都是深深的期待!

  贰:芒种气节,附成长之约

  在大时间序列里,芒种节气处在大壮、大有时空。中国的先哲为此系辞说,大壮,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矣。君子立身处世,依礼而行,除非合礼,否则决不去做。礼在时空属性中即为夏天,是万事万物生长壮大的景象,遵循有效的秩序即是守礼。夏天,万物忙于生长中,彼此的枝叶交叉侵入,农业生产生活忙乱至极,秩序或礼仪就显得极为重要。

  2017年6月11日,万物启蒙联盟校重庆市沙坪坝区实验第一小学的“水稻种植大部队”一行人驱车前往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水稻种植基地,赶赴孩子与老师们共同的“成长之约”。这个“水稻种植大部队”由二年级1、2、4、5、7班的学生和老师组成,虽然芒种已过,且临近期末,但老师和孩子们依然不想放弃那份种在土地里的希望。由于水稻种植基地的位置海拔较高,所以,根据实际情况,农事活动均会比正常的气节稍晚一些,这也算是“因地制宜”吧。

  上午9时整,二年级5个班的孩子们准时相聚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盛东南村在水一方农业技术园的大会议室里,大家亲切地称这里为“水稻之家”。学校请到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专注于水稻研究的郭博士,请他从专业的角度为孩子们讲解水稻的生长过程及生长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此时的水稻之家,成为了孩子们的“学堂”。

  稻是粳、糯一类谷物的通称,一般所说的稻是指需要在水田种植的庄稼的总称;稻还分为籼稻和粳稻;最好吃的稻米,是那种长约三四分像秋霜一样洁白的长粒米,煮熟之后清香满室,十分可口。水稻的生长期分为:幼苗期、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抽穗期、成熟期,通过图片的对比孩子们很容易就发现了他们种植的水稻正处于“拔节期”。到了“孕穗期”就是水稻开花的时候。

  “稻花是什么样的?你们见过吗?”

  孩子们都很好奇,郭博士展示了一张放大的稻花剖面图让孩子们了解稻花的结构、感受稻花的形状。

  “每一朵花成熟后都是一粒米”

  “哦!原来,米不是直接长出来的,而是由花变来的!”一个孩子惊奇地喊道。

  郭博士还特别提醒孩子们,在水稻的拔节期要特别注意要给水稻施肥和除草同时防虫病害,不然,水稻很有可能就生长不起来,从而导致空心穗。除草要注意什么呢?有一种草叫稗草,它和水稻长得很相似,难以分辨,但只要孩子们仔细辨别,还是能准确地找到它并将它连根拔起。

  其它几种杂草:

节节菜

  

马齿苋

莎(suō)草

鸭舌草

  专家讲座结束之后,老师们正准备带领孩子们前往稻田时,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恶劣的天气并没有能阻挡这群孩子。

  午饭后,雨渐停,雨后的田坎变得更加泥泞,再加上田坎儿本来就窄,路更不好走了。老师们带领着孩子们亦步亦趋,小心翼翼地排着长长的队伍缓缓向前移动。虽然路不好走,孩子们也有点胆怯,可是在老师们的鼓舞和指挥下,孩子们排在身后相互搀扶着,像一群小鸭子摇摇晃晃地走在田间小道上。

  终于走到了2.4班的水稻种植基地,孩子们立刻观察起自己班的水稻来:看看水稻有没有生病?通过叶片的生长状态就能辨别;看看水稻周围有没有郭博士说的稗草,每发现一棵,便连根拔起。

  这学期的数学课上,孩子们学习了长度单位,今天老师们给孩子们带来了软尺,让孩子们用数学课上学到的知识亲自测量一下水稻的“身高”。“毫米、厘米、分米、米、千米”都是学过的长度单位,测量水稻的高度应该用哪一个长度单位比较合适呢?

  脑海中迅速浮现出一道数学题:一棵水稻的高度大约是______厘米。对!用厘米来估算应该是最合适的!

  一个孩子说:“水稻现在有20厘米高吧!”

  另一个孩子抢着说:“不对,我看大约有40厘米才对哦!”

  到底有多少厘米,需要亲自测量一番。把软尺伸到水稻根部,另一头再拉直与水面保持垂直,看看叶片的高度正好对应着软尺上的哪个刻度就能读出准确的数!

  “45厘米”“63厘米”“72厘米”

  每株水稻的高度有所不同,所以水稻现在的高度大约是40-70厘米左右。

  “你怎么长高了那么多呀!记得刚刚插秧的时候,秧苗似乎只有20厘米左右,你成长得真快!我们不是约好了要一起长大吗?”孩子们感叹道。

  把所学知识同生活联系起来,既得到了运用又能验证自己的推测和答案,孩子们均表示,真的很有意思。下一次,孩子们将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期待夏至的到来。

  叁:夏至已至,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7年7月29日,大暑前后的重庆,天气尤热。沙区实验一小二年级的孩子和家长们又一次来到我们的水稻基地,只为那稻花之约。

  金色的阳光洒在田地里,静谧却富有。田间的劳动成果在阳光下展现,孩子们在田埂间一路欢呼雀跃,左顾右盼,看着水稻从一株株柔弱的小苗长成今天这成熟丰收的模样。小小的田埂犹如时空隧道,连接着这里的四季更替,年复一年的草木枯荣。当大家走到了稻田边,才发现田间的稻花就那么静静地开着,并没有扑鼻的花香,也没有华丽的衣裳。孩子们蹲下身来,近距离地观察稻花。稻花在阳光下呈晶莹的淡黄色,管状,由稻穗顶部向下倒挂着。

  稻花,是指稻子开的花,一般于夏季开。稻花没有花瓣,从外观上很难看到雄蕊雌蕊,它们由稻花的内外颖保护。稻花没有花萼和花冠,快开放时,你隔着阳光可以透视到颖片内的花药阴影由于花丝的伸长而逐步被推到颖部顶端。同时颖片就象蚌壳似的张开,淡黄色的一枚雄蕊和六枚雌蕊逐渐落出。绿色的颖片继续张开。稻穗通常先从主轴上开花,其次是上部的枝梗开花,然后从上向下,各枝梗依此开花;在同1枝梗上,顶端第1小穗先开,接着是枝梗最基部的小穗开放,再依次向上开花,顶端第2小穗往往是最后开花。

  “你们知道吗?一株稻穗大约开200-300朵稻花,一朵稻花会形成一粒稻谷。”

  “有那么多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问。

  “那你们就数一数吧?”

  几个孩子果然认真地一粒一粒地数起来,认真的家长们也各自数起来。

  “我们数了,只有180几粒呢?”

  “看来咱们的水稻营养还没有跟上呀。”

  “我们吃一顿饭要吃掉多少粒米呢?”

  “那就请你下次吃饭的时候数一数,一碗米饭里有多少米粒。”

  “老师,稻花怎样才能变成稻谷呢?”

  “水稻是自体授粉,就是自己给自己授粉,不需要昆虫来帮忙。授粉时,雄蕊上的花药会破裂,花粉相当细小。起风的时候,水稻随风摇摆,花粉随着风力落到隔壁雌粉上头,与雌粉子房中的胚珠结合,发育而成胚芽。”

  “有的怎么没有开花呢?”

  “在正常情况下,水稻一般在上午9时开始开花。中午最盛,下午4时以后开花较少。水稻开花虽然小却很美丽,从开放到关闭也就1个多小时。”

  “老师你看,这就是稗草和它的种子吧?”

  “没错,上次来睁大眼睛也没有找着的稗草,现在看起来区别很大呀!”

  “哇,水稻现在快有我高了呢!”

  “那咱们来量一量吧!”

  孩子们拉起软尺,给水稻量起了身高。

  

  “稻花这么美,咱们把它画下来吧!”

  “好啊,好啊!”

  孩子们纷纷取出画板,择地而坐。仔细地端详着稻花,认真地画出第一笔。

  在蝉鸣与虫唱中,在风声与阳光中,时光在流逝。稻谷在静静生长,它们抽穗、扬花、结实……万物静默如谜,世界孕育万物。孩子们在静静作画,静静生长。这正是万物启蒙课程想要实现的:孩子们如万物生息,朴素而谦卑地成长。

万物启蒙课程联盟校

蒲公英教育智库独家推出

………………………………

课程详情敬请来电垂询

023-67515741

联系人:李老师

185-2311-2429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新南路11号

人和天地4栋2-3

………………………………

招募对象

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等地区全日制小学、国际学校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