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2017语文最新变化:“快速阅读”纳入高考大纲!

  

  

  

  

  上善教育梦想之路第176天

语文大纲部分修改内容

  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优化考查内容,调整选考模块,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

  1、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

  2、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3、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

  4、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阅读文体增多,备考范围也随之扩大很多

  首先,最大的变化是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阅读都作为必考内容。

  在以往高考语文中,绝大多数考生会选择后者,因为相比小说而言,人物传记更好读,更好答,也更容易得分。教师教学中也会相对淡化文学类文本的比重,因而这种选考模式的弊端也日渐凸显。如今,对考生而言,阅读文体增多,备考范围也随之扩大很多。如文学类文本阅读中包括小说、散文,实用类文本阅读中包括人物传记、科普文章、访谈、新闻等,这些在复习中都要涉猎。

  其次,古代文化常识、古诗词鉴赏能力的考查在2015、2016两年的全国新课标卷中已出现,现在只是明确地写到考纲中而已。需要注意的是,古诗词鉴赏,以往主要考查手法、情感等更多“套路”性的题目,以后就很可能注重考查鉴赏评价能力了。

  所以,如果说2015、2016两年高考变化最大的是作文,那么2017年变化最大的是阅读

  无独有偶,各地的教材也有相应对于“快速阅读”以及“古诗文”的修改。

  各地考纲、课文修改

  北京初中语文

  北京初中语文一直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保留了之前版本注重人文内涵、注重语文实践的特色,更增加了教科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结合。

  在工具性的体现上,新修订教材更新了每个单元之前的“导语”,教材的编写意图以及教学的指向都通过导语得以“浓缩”、“提炼”。

  举例:在七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朗读部分提出具体的知识目标,“本单元学习快速阅读,力争每分钟不少于500字”。

  

“快速阅读”已经进入学生们的课本当中

  

“快速阅读”已经进入学生们的课本当中

  快速阅读有方法

  传统阅读指每分钟1000字以下的阅读,多为“精读”,按国家教学大纲规定,初中的阅读速读应该为500字/分钟,高中600字/分钟,而据抽样调查显示,仅有5%能达到这一要求。而“速读”则指阅读速读在1000字/分钟以上的阅读。

  有些孩子语文成绩并不理想,觉得语文难的原因还是因为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阅读。快速阅读可以培养语感,而且好的阅读还能够直接影响到作文的好坏,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甚至在其他试题中同样发挥重要的作用。

  快速阅读习惯的养成对语文学习的重要性难道没有被老师和家长认识到吗?又有多少学生在努力培养自己的阅读好习惯呢?统计数字不容乐观,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下,急功近利的学习还在不断上演,从孩子能够读书开始就没有让孩子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等到高考时才发现阅读习惯的重要,在大量的题海战术中,想去培养快速阅读的能力已经没有充裕的时间,也来不及了。

  学习语文,还想要语文成绩特别突出,真不是临时啃书本就能见效的,这必须经过平时耐心的积累,经过快速阅读和记忆的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学习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孩子们永远从学习中体会不到胜利的喜悦和成功的甜蜜。

  快速阅读并非是“走马观花”式泛泛的阅读,而是在快速阅读的基础上,要求理解率高,记忆效果好,这样才能在最少的时间内获得最多的信息。而快速阅读课程可以实现陌生文章用速读的方式读一遍理解率达到85%以上的记忆效果。

  上善教育《快速阅读》让你掌握 “速读”技巧,每分钟阅读速度达到8000字以上,提高学员基础阅读速度的15-20倍以上。提高学员对各类文章的理解能力,普通学员阅读一篇文章一遍理解只有50%左右,而经过快速阅读培养的学员阅读一遍理解率为70%,阅读两遍理解率为80%,阅读三遍理解率为90%以上

速读速记公开课免费体验!

周六下午2:30-4:00

擂鼓石大街炮团对面三联综合楼六楼上善教育

李老师:1885386779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