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参军有哪些优惠政策

  

  今年全国征兵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今日,记者就今年征兵的有关问题专门采访了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毕重峰少将。

  问:前几天,全省召开了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能否介绍一下,我省今年征兵工作的大体安排?

  答:7月21日省政府、省军区召开了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我明确了今年征兵工作总体安排:7月31日至8月6日,组织体格检查;8月7日至20日,组织政治考核;8月21日至27日,组织体格复查;8月28日至9月9日,组织走访定兵和送审;9月10日起,组织新兵起运。各市县的安排可能有些局部调整,大家要关注当地的具体安排,及时报名、参加体检和接受政治考核。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今年政策明确规定,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海口市全部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减少或取消初中生的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今年征集男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1995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间出生),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问:据了解,今年我省大学生征集任务增加了12%,要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请问大学生具体是指哪些对象,高校新生又是指哪些对象?大学生享受哪些优先政策?

  答:大学生是指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全日制本(专)科生(高职生)和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在读生,以及通过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被上述院校录取的新生。至于高校新生嘛,简单的讲就是拿到普通大中专院校录取通知书的大学新生。

  大学生主要享受以下优先政策:一是优先报名应征;二是优先体检政审;三是优先审批定兵;四是优先安排去向。

  问:经济上有那些补助?

  答:以海口市的大学本科生参军为例,服役2年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约31000元;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5000元,海口有的高校还额外奖励10000元;退役士兵除部队给予每年4500元的一次退役金外,我省每年还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5500元,服役2年即为20000元;按照学费补偿代偿规定,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4年减免约为32000元;义务兵期间津贴每人每月约800元,服役2年近20000元。伙食费、服装费约18000元。这些算起来,大概收益约13.2万元左右。

  如转士官每月工资4000多元,高级士官工资有7000元左右,比地方公务员工资还高。以上这些都是直接经济收入,还不包括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创业免税、报销差旅费等。这对还在上学或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青年学生来说,当兵在经济上并不吃亏。对贫困户子女来说,当兵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问:大家对大学生参军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到部队有哪些机遇?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答:大学生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光荣、选择了进步、选择了成功。很多人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练就了特殊的品格:不怕挫折的坚定意志、恪守信誉的诚实品德、雷厉风行的纪律观念、敢于创新的勇气担当。部队是大学生的进步平台、成长阶梯,具体讲还有以下方面的前途机遇:

  一是前景广。到部队可入党、学技术、转士官、考军校、提干,可在部队成就事业、建功立业。目前国家层面正研究制定增加大学生士兵直接提干数量、军校主要面向大学生士兵招生等政策,大学生参军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二是优惠好。大学新生从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就能了解入伍政策和程序。大学生入伍,不仅享受国家资助学费,而且复学有保障,可以转专业,考研加10分、单列计划录取,专升本实行招收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超过30%,等等。三是机遇多。退役后,符合条件可安排工作,入伍前已工作的可复职复工,退役后就业的,除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享受专门就业服务外,各地还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专门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除了好的政策外,战友情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同甘共苦,五湖四海亲如兄弟,这种感情是社会上同事之间的感情不能比拟的,这将为自己立足社会、创业发展,提供大可挖掘运用的人脉资源,无形中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另外,今年我省已经出台《海南省征兵工作若干优惠政策》,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水平,给予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完善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创业和定向招聘政策措施等,如大学生返乡(校)应征,予以核算报销差旅补助;对入伍的高校大学生(含高校新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5000元;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自主创业的,每人可申请额度不高于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属于应届毕业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每人可申请15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等,在此不一一举例了,总之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适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参军入伍。

  问:刚才您提到大学生入伍可以提干、考军校,能否详细介绍有关政策?

  答:大学本科毕业生士兵提干,基本条件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一本、二本、三本);入伍1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年龄不超过26周岁;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

  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问:请问今年廉洁征兵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有些家长问,当兵是否需要花钱才能当兵?

  答:当兵一分钱都不用花。省、市县各级征兵办将严格按照征兵工作有关规定,公开、公平组织征兵工作。今年,省军区纪委已经下发了关于廉洁征兵的通知,将下大力纠治“吃拿卡要、乱打招呼、把关不严、搞土政策、兵托乱象”5个方面突出问题,尤其是“兵托”问题,广大青年家长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今年全国将建立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廉洁征兵问责力度将持续加大,凡接到举报的,一律先停职接受审查,一经查实,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我也希望应征青年及家长自觉遵守廉洁征兵和相关政策规定,积极配合兵役机关,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同时,也欢迎大家及时向我们反映廉洁征兵问题线索。

  (原标题:大学生参军有哪些优惠政策 省军区副司令员这么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