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如何陪伴新高一学生备战托福

  今天我将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新高一的同学,应该怎么样好好地去准备自己的托福,以及对于我们的各位爸爸妈妈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去更好的陪伴、帮助我们的同学们来准备托福考试,并且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分数。今天我们从三个部分展开,首先是关于托福这样的一个考试,对于所有我们新高一的同学也好、家长也好,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这个考试的重要性,或者说有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托福考试的分数对于未来申请美国的学校是多么的关键。

  从这样的一张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如果想要去到美国前50的学校,那么托福至少我们要考到100分这样的一个分数。因为我们看一下在这张图上展现了美国前50的不同的档次他们所录取的同学的平均分,以及所有去申请这些排名学校的同学的平均分。那么红色的那一个数字代表的就是这一个档位的学校所有录取的同学,他们托福考试的平均分。可以发现在这样的一个竞争越发激烈的留学大背景下,我们前50,即使是40到50位这样区间的学校,所有申请人的平均分也达到了将近100分,而录取的同学的平均分达到了102分,这就对我们所有的同学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可能在3年前,托福考到90分左右就能去到一个不错的前50的学校,而在现如今特别是对于我们很多群里的同学来说申请是在两年以后,那么我们需要达到的托福分数显然一定是个三位数的分数。

  对于想要冲击前21-30这样一个排名学校的同学们来说,我们可以从这张图表上看到,我们需要让自己考到一个108分甚至更高的托福分数,才有这样的资格或者说底气去申请这样的学校。然而我在之前的讲座中就有讲到过,这样的托福分并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同学考到这个分数就能被这样档次的学校录取,因为美国大学的招生它是一个全面综合的考量过程,我相信这一点大家也都清楚。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托福的分数,或者未来SAT的分数作为敲门砖,那我们很难去将自己的材料给到相应学校的招生官,或者很难让招生官对于我们同学的这个整体的情况提起兴趣,更不要说最终被录取。因此我们还是要明确托福的这个分数对我们大部分新高一的同学来说还是近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和任务。

  接下来我会来讲一讲关于考试备考方面其他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素。比如说考试的次数,就像我之前在很多场合所讲到的那样,希望大家是在三次到五次这样的一个考试的范围内,能够取得一个比较满意且具有竞争力的分数。因为首先这个考试的确需要三次这样的次数,才能够让我们同学不断的去适应,不断熟悉做题地感觉,然后拿到一个比较好的分数,但同时我们也不可能把所有高中期间的时间精力都放在托福考试这一件事情上。我们需要更加多的把时间留给之后可能更困难也是更重要的一些任务,比如说SAT、ACT,以及一些比较具有含金量的课外活动等等,所以我们可能最多给自己五次考试的机会,一定要让自己在这个限定内拿到一个好的分数。

  对我们所有新高一的同学来说,我会建议如果大家从这个暑假开始学习托福的话,那么整整这个暑假加上上半学期的学习,应该能够让大家具有一个比较不错的词汇量以及对于考试的熟练度。那么通过年底的考试,加上寒假期间的复习,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是在高一下半学期能够再去进行一次考试,而那一次考试我们能够尽可能考到一个至少90分的分数,甚至能够更高一些,比如90到100分这样一个分数我觉得相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就已经比较不错了,未来冲击100分以上是很有希望的。而且同时这样一个分数,能够在高一下半学期拿到,就意味着我们同学们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也就是明年的暑假可以开始学习SAT或者ACT这样的美国高考的考试。那么这也是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意义的。

  最后一件事情,当然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可能更需要注意的,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或者时刻记住托福考试报名是需要提前至少3个月的,所以如果是年底的考试,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就要赶紧去报名了。当然我们现在也只能报到年底的考试,而如果是明年的考位的话,会在11月中旬左右放出来,这个会有中国教育部的官方网站进行公布,到时候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提醒家长。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在11月份去报考明年的考试特别是明年寒假或者是寒假之后的3月,4月,5月这几个月份的考试了,而不能等到明年开年以后再去报名,可能就会有很多考位都抢不到。关于整个考试的时间安排上,我希望大家要清楚,我们在第一次考试之后安排的第二次考试,这两场考试之间最少要间隔两个月左右,因为这两个月或者是更多的时间需要留给同学们进行第二轮的复习,而这个第二轮的复习,当然就是针对他第一轮第一次考试所拿到的分数里面比较薄弱的那几个单科。

  很多同学可能是口语部分或者是听力部分比较薄弱,那么我们需要进行再一轮的一对一的授课也好,或者是大量地在家的刷题也好,这个肯定是需要有至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去进行消化的。我们很多同学如果你会在今年11月份左右去考一次考试,那么后面我们可能12月还需要着重准备学校的期末考试的,因为大家始终不要忘记学校成绩对于未来的申请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你的第二轮复习可能就会发生在寒假,我们也觉得对于同学们来说在假期进行集中性的复习会有比较好的成效,毕竟在这个假期,他会相对少的需要为学校里的事情而分心。所以很多同学你们的第二次考试可能就会发生在寒假结束的2月底或者是在3月初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安排是比较合理的。

  对于大部分的新高一同学,我觉得最低的要求在未来整个高一期间,一直包括到升高二的暑假,就是到明年暑假前,你应该至少参加过两场考试,那么这样的话,通过两场考试可以让自己获得一个相对不错的分数。也就是我前面说的至少90分左右的分数,这样一来的话,你一旦有了这样的分数,就可以让自己在明年暑假,可以开始学习SAT或者ACT了,所以这点希望每一个同学也好,还是我们的家长也好,在脑子里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时间概念。

  家长会顾虑到这个托福考试有效期的问题,我在这里也简单的说一下,之前也在一些场合跟大家讲过,大家只要记住,凡是我们同学们在高一开学以后,10月之后所考的每一场考试,在未来进行申请的时候,其实它都是有效的,所以大家放心。而实际上我们绝大部分同学,最终用来申请的分数一定是在高一下半学期甚至高二去考的某一次考试,所以在有效期上,大家其实完全不用担心。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认为规划上比较合理的学生案例,来让各位家长更加具体地了解一下我们整个托福备考安排的节奏。而这个同学的话,其实她跟我们很多同学相比,还稍微晚了一些开始自己的托福备考,她是从高一下半学期开始的,那么当然她现在的话,已经非常不错的拿到了111分这样的托福分数。目前她是在格致中学,开学以后是高三,这个暑假她正在非常紧锣密鼓地去准备自己开学即将到来的申请季,所以她目前可能把更多的重心是放在整个文书的写作上,包括她在10月份还会进行最后一次SAT的考试,所以这是关于这个同学基本情况的一个介绍。

  我们重点可以看到下面一张图,上面非常详细的罗列了她整个托福从0开始,到最后考出111分这样的一个时间规划。从高一的寒假开始,来到我们托福的80分班上进行学习,经过了80分班和100分班这两个阶段的学习,她在高一的下半学期进行了自己的第一次考试,在考试中拿到了87分的分数。所以这里的话,希望跟大家分享两点,首先80分班和100分班这两个阶段,显然是在考试前,我们必须要去参加的,因为在这两个阶段,老师们会把各个科目考试将会考到的知识点、所有题型的解题思路完整地去告诉每一个同学,并且进行一定量的题目训练。而在这两个阶段,同学们也需要在课后去进行大量的专题训练,才能让自己达到参加考试的熟练度。

  第一次的考试能考到87分这样的一个分数,不能说特别特别的优秀,但是还是处于同学们的平均水平线以上的。所以的话,未来我们的同学们去参加第一次考试,家长们对于考分可以有个大概的判断。如果他能够拿到80分以上的分数,就是属于平均线,然后如果是85分以上的话,那就是属于平均线以上,如果是在90分以上,就属于相对比较优秀了,当然我们也有些同学可能第一次就能考到100分以上,那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牛娃了,所以这样的一个第一次考试分数,我们的家长们可以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接下来继续分析这个同学,在她升高二的暑假,也就是我们大部分在群里的同学明年的这个暑假,她就开始学习SAT了。我之前说了,这个托福只要达到85分左右的分数,就可以开始学习SAT的,那么经过了整个暑假SAT的学习,再加上暑假的一个训练刷题,她第二次托福考试在暑假,进步了9分,达到了96分。而高二开学以后,再进一步地进行SAT的强化学习,并且在年底的时候,考到了107这样的分数。而这两次考试,大家会发现,她都有10分左右的进步,这10分左右的进步,我就把它归结于第一当然是因为她托福不断地在进行刷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SAT的学习,给她托福带来的进一步的帮助和巩固。我们都知道SAT考试比托福要更难,所以当我们同学达到一定的水平去开始学习SAT,可以消化吸收SAT的内容之后,你会发现,你的整个SAT的学习会让你自己的托福阅读、写作这两个部分包括词汇量有明显的能力上的提升。那么这个时候你再去做托福的题目或者参加考试,当然正确率会更高,最后取得的分数自然也会更高的。不过还是那句话,在这个期间同学们还是需要保证一定的托福刷题的题量,这样才能让自己对于考试始终有一个熟练度。

  那么最后她通过在高二寒假期间进行一对一课程的最后冲刺,她在高二寒假也就是在今年的这个年初的2月份的考试中拿到了一个111分的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分数。这个高同学的案例分享,我是希望让同学们,让家长们都能够知道,作为我们新高一的同学,其实是完全有着非常充裕的时间能够让同学们在相对早的阶段获得一个好的托福分数,前提是只要大家能够在每一个阶段安排正确的事情,利用好每个阶段的时间。而我们同学,能够非常好地去消化课程的内容,在课后去进行大量的刷题。如果你只是想要依靠80分班、100分班课程上的内容来帮你获得一个非常高的分数,这显然是痴心妄想的,我们一定要明白,在课后,我们可能要花上上课时间的1.5到2倍的时间进行消化,通过背单词以及刷题的训练,最终才有可能拿到像高同学这样111分以上的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分数。这一点也希望我们家长能够清楚之后,在未来不断的去督促我们的同学。

  这个案例我同样希望和各位在群里的爸爸妈妈分享的是,我们的家长到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去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因为刚才更多的说的是时间节点上的安排以及同学们可能需要去做的事情。那么高同学,她的爸爸妈妈给我的印象就是每次她来上课,或者说每一次去参加我们真正托福的考试,包括一些重要的课外活动,尽量他们在有空的情况下,都会去接送,然后定期她的爸爸妈妈都会去和孩子进行一个谈心和沟通,来了解她目前的一些备考上的问题,她心里面自己的一些顾虑、担忧包括想法,然后也会及时地和我去做一个沟通,所以我会发现,正是这样的一对父母,他们尽管自身工作都非常忙,但还是会想尽一切办法能够多抽时间去陪伴我们的孩子,无论是接送还是去聊天。这个过程中的所有事情,不能说对她最后这个获得的分数或者说获得的成就有多么大的直接帮助,但是我觉得,多多少少一定是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的。因为父母这样的行为,即使小孩其实不一定会让想让父母去接送或者说是愿意跟你去沟通,但至少在这样的一种行为下,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于她这件事情的关注,对于她本人的关注,对于她整个在申请美国本科这样一件大事的一定的支持。让她知道,她不是一个人非常孤独地在为这件事奋斗,爸爸妈妈总是能够在背后给到她尽可能多的支持。所以我觉得爸爸妈妈在态度和行为上的一种表态,首先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的话,我希望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认为我们的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扮演的几个角色或者说起到的作用。首先毫无疑问的当然就是监督的作用,因为同学们他们的惰性永远是存在的,作为这样的一个年龄段的同学来说,即使有再强的自我约束力,他们永远还是会有懒惰的时候,会有放松、松懈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们去进行督促了。比如说我们同学们可能没有那么强的紧迫感,我们的家长可能就需要去督促他或者说是帮助他去进行考试的报名,因为只有有了一个确定的可以看得见的一个考试日期摆在那儿的时候,才能给同学们去设定一个近阶段的目标。只有有了这样的目标,我们的同学才会有紧迫感,能够更好地去进行备考复习相应的工作。

  我们家长每天可以做的,或者说每周可以做的一些事情就是能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监督孩子进行单词的背诵,让他们坚持能够每天做这样一件事情,包括暑假如果在上课的同学们,他们课后是否有去复习老师的笔记、完成作业,包括考前一个月左右,同学们需要多花时间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刷题训练,家长们可以督促孩子们看他们是否有每天或者每周定量地去进行刷题训练。这些都是同学和家长还有我们老师可以一起去制定一个计划出来的。但在家中的时候,更多地还是需要同学自己去执行以及我们家长去进行一个检查或者说是督促的一个工作。

  除此以外,我觉得我们的家长可以扮演的第二个角色就是在整个过程中,去更好的做一个supporter,去协助、去支持我们的同学们,因为同学们毕竟他们在精力上、在能力上非常有限,他们在目前这个阶段还需要大量地去准备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在未来需要应对高中那些重要的考试来保证学校的排名GPA等等。所以我们尽可能能够在其他方面减少同学们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或者说体力上也好脑力上的一些消耗。比如说在参加课程培训或者是课外活动,包括托福考试的当天,我们尽量可以去接送孩子,让他们能够在路上省下一些时间,而事实上省下的时间,如果他可以在爸爸妈妈的车上去多听一下听力或者说看一会儿单词,我觉得反而可以达到一个更加好的效果。确保孩子安全的同时也能让他能够在路上更加省力,同时孩子在路上的时间利用起来,进行了一定的学习、复习、预习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一箭双雕的事情。

  同时在时间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去制定一些近阶段的学习或者备考需要完成的任务,那么能够把它具体到一些计划上,或者说做出一份计划来,这样的话,也能让同学在整个美国本科申请的这样一件非常庞大的工程上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一个时间概念。因为很多同学可能专注于准备考试,或者是专注于学校的复习,但是他可能会缺少一个全局观,那么这个时候可能需要我们的家长给予更多的引导和帮助。可能会说的比较长远一些,那么我们的同学,他未来如果需要申请比较好的美国前50,前30的学校,需要在课外活动上有一些比较过人的表现,我们就可能需要让同学们有机会去参加一些更高含金量的不是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参加的活动甚至是比赛。在这个部分,学校的平台固然很重要,但是可能学校给到同学们的帮助相对比较的一致,所以我们需要让同学在课外能够有机会参加更多更有价值更有含金量的活动。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我们的家长帮助他去寻找这样的一些资源或者说留意这样的一些资源,无论是家长们可以在自己的人脉圈中挖掘,还是通过其他的一些像新东方这样的留学平台去得到,可能这些就需要家长去更多地帮他来规划好,来帮他去进行一些了解和报名的工作。

  每一个家长都能够作为同学们的一个非常好的伙伴,在这个过程中去做一个陪伴和指引的工作。因为其实我们同学们在整个备考也好,还是整个美本申请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心态非常的容易波动,因为小孩子相对没有那么成熟,很容易受到身边同学的一些进展、取得的小成果而到影响,或者说因为自己所遇到的一些小失利小挫折,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而有一些情绪上的波动。那么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我们的家长不断地去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信包括鼓励,能够阶段性的,定期的去了解他们目前的一些想法,他们身边小朋友发生的一些事情,然后给他们进行排压、解压的工作。然后可以适度引导他们去把这些负面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去释放出来,看一场电影,去吃一顿大餐,或者说是和他们一起去进行一个运动,踢一场球,打一场球等等,我觉得有很多类似的方式,爸爸妈妈都能做到。可以让我们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拥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心情或者说能够及时去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负面情绪,我觉得非常正常,如果能够及时了解到他们有负面情绪,并且及时帮他们排解,我觉得这点可能是我们家长们一定要去好好考虑的,这也是大家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个工作任务。

  另外就是我们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去鼓励孩子们去做他们喜欢做的一些事情,特别是新高一的孩子来到高中,可能会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兴趣的产生,他们想要投入到一些社团活动中去。这个时候家长们还是一定要去鼓励他们,不能打击他们的热情。我们美国的学校是非常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高中期间能够找到自己相对明确的兴趣方向,以及未来想要学习的、想要深造的兴趣方向,所以说对于很多新高一的同学,可能暂时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的时候,就需要家长不断去激发他们的这些潜力,去鼓励他们在学校期间也好,在课外也好,多去尝试一些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多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我们的同学们是一定可以去慢慢探索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慢慢找到自己热情所在,并且去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到这些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上。

  最后的话,我希望给大家几条建议,也算是我接触了这么多家长,接触了这么多同学之后,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家长能够在这个期间去做到的。你会发现美本的申请,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是一段非常艰巨的时光,也当然很有意义。在这期间我们给学生们提出很多要求,但同时其实我们的家长同样也需要去完成很多我们可能之前没有那么注意的事情,或者说对于家长来说我们也有一定的要求。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和同学一起去完成好这样一个对于家庭来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希望我们的家长都能够及时去掌握了解一些最确、最新的留学相关信息,这样的话,作为决策者,我们可以给到同学们最正确的一个引领。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家长在整个过程中能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就像我前面在群里有跟大家分享过,因为美本的申请,一纸录取通知书固然很重要,考出一个高分固然很重要,在一个比赛中获得一个奖项固然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大部分家长应该和我的想法一样,就是我们更多的希望是我们的孩子能在这一个过程当中,获得性格上、能力上、独立性、学习能力,包括责任心各个方面,人格上的一些提升,包括内在综合素质上的一些提升。因为其实这些东西才真正决定了未来他整个人生的高度,所以我们可能更多的只要看到他在这方面有得到历练,有一些进步,其实就已经应该满足了。所以希望每个家长也能够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我们的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是处于相对不错的状态还是相对有一些消极的状态,对于家长来说,我们自己首先要有一个比较中庸的,中正的一个状态,因为只有这样子,才能够去给同学们做一个更好的榜样,让他们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然后去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备考以及备战的轨道上。

  最后当然是希望我们家长们能够给孩子们带去全方位的各种支持和帮助。还是那句话,让他们知道在整个美本申请的准备的道路上,任务非常的艰巨,压力也会很大,但是他们一定不是孤独的,他们一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家长是一定作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能够时时刻刻给到他们所需要的一些支持的。这样的话,我觉得在我们老师加上家长再加上同学三方的努力下,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够为自己的美本申请去做最充分的准备。只要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最终的结果,我相信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后悔,因为回过头来看这样的一段时光,我们会发现高中的这两年多的时间,的确是我们同学们人生中非常浓墨重彩的一段时光,会非常有意义。

作者简介:

  

黄思远

上海新东方英美留学精英计划高级经理;首席美本留学规划师;托福阅读名师;集团培训师;托福112分。培训学员超过4000名,为超过1000名同学进行美本申请全程指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