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公布重要决定,补齐教育短板,覆盖幼儿园到大学……

到2020年,

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

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6%,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

  8月7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全文对外公布,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提出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展目标

  优质教育公平可及

  到2020年,各类教育资源总量扩大,教育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基本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更好教育的愿望。

  举措

  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

  学前教育

  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到2020年全省每年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按照“社会投资、政府扶持、依法监管”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新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各地再配建、改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

  鼓励用地紧张的县(市、区)在中心区域利用闲置资源改建普惠性幼儿园。改革幼儿园收费标准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控制在当地同质公办幼儿园2倍以内。探索建立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依托,面向社区、指导家长的公益性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模式。

  义务教育

  坚持把中小学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优先保障建设用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加大对苏区、老区、山区和偏远、落后农村中小学倾斜支持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和义务教育提升工程,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初中“壮腰”工程,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异。

  改革初中考试评价制度,统一初中教育质量要求。规范民办初中招生,加强计划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初中同期招生、免试入学。

  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做好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入学组织工作,保障不同群体平等享有教育权利。

  高中教育

  优化高中学校布局结构,力争到2020年90%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到30%左右、省级高中课改基地达到100所左右、示范性高中达到35所左右

  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争创省级达标高中。实施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计划,重点培育一批特色高中,满足不同潜质和兴趣爱好学生的发展需求。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配备。加大教研教改经费投入,建立基于教学成果的教研人员准入机制

  职业教育

  实施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力争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全部达到教育部设置标准。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兴办职业教育。坚持把技工教育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技工院校的规划和建设。

  完善协同推进校企合作机制,探索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建设一批紧密对接产业的特色专业群和品牌专业,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应用转型发展,培育一批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品牌职业院校。支持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

  高等教育

  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管办评分离”改革,积极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营造办学育人良好环境。

  支持厦门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支持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建设全国一流大学。

  积极推动教育部、国家卫计委与省政府共建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支持与交通部共建集美大学,将闽江学院纳入省重点建设高校。

  落实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成为国际国内一流学科,建设一批对接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特色优势学科。进一步扩大对外办学合作,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争取国内著名高校、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社科院等来闽设立研究生院、研究中心和新型智库。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