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也点赞的在线教育 为何成了众矢之的?

  随着“互联网+”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在线教育越来越火。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学习,已成为人们提升自我的重要方式。不过就在最近,《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在线教育乱象进行狠批,点名51talk、阿卡索等在线教育平台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外教水平太“水”、交互体验不给力、退费转课太复杂等。

  在线教育这一新鲜事物为何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紫金山记者多方采访得知,和传统教育相比,在线教育在学费、便捷度上有明显优势。但市场发展迅猛,监管不力,也导致鱼龙混杂。好的平台,其学员中甚至出过好几个高考状元;不好的平台,确实令家长、学生忧心不已。

  确实便宜 一学期收费不抵线下几节课

  在线教育即e-Learning,或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现行概念中一般指的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与网络培训概念相似。和线下学习相比,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优势。

  记者通过南京比较知名的培训机构学而思了解到,该校除了常规的线下培训班外,也有网校。学而思网校中,“直播课”是今年暑假最热门的课程。记者从学而思网校中看到,直播课程中,以小学四年级数学强化班为例,15天的网络直播课售价是900元,学校会把教学讲义邮寄到家长。而同等课程如果线下去上,价格要3000元左右,直播课程几乎便宜了2/3还多。另外,毕竟直播课程属于新兴事物,不少课程还针对家长群有团购活动,团购价格就更便宜了。

  记者还采访了专门为初高中学生提供真人在线辅导的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该培训机构的教学课程定价约为5元/小时,以最贵的系统班为例,一个学期的课程收费也仅为199元—399元不等,这其中包括了课程配套的习题册、知识图谱等教辅图书,以及助教答疑、在线模考等一系列辅导服务。这个一学期的价格,还不抵线下几节课的价格。

  确有优势 著名作家和高考状元都点赞

白先勇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给大陆10万中学生讲《红楼梦》。

  对于媒体报道的关于在线教育的一些乱象,猿辅导相关人士表示,在线教育的平台不同,差别确实挺大。对于一些有追求的在线教育平台,还是愿意真正从受众角度出发去做点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事的。“比如我们平台有很多兴趣类、科普类的公开课是完全免费,例如7月12日,我们邀请了著名作家、昆曲大师白先勇,在台北家中为大陆中学生讲授了一节主题为‘《红楼梦》是永不过时的青春书’的公开课,讲现在的学生应该如何阅读经典,传承文化,课程完全免费,当时有10万人在线听课。”课后,白先勇也公开为在线教育的直播课堂点赞:“我想,直播是现在传播最广、最快的一个方式,而且偏远地区也能同时看到,我想,这是一个挺好的传播方式。”

  另外,猿辅导方面还表示,2017年高考,有5位高考状元上过该机构的在线教育课,还有32名学员被清华、北大录取。“比如天津文科状元王逸和云南文科状元张诠是猿辅导‘系统班’的同班同学,两人在高三最后半年都在猿辅导跟随历史老师李美伊进行在线学习。因为在系统班模考中考了第二名,李美伊还特意给她寄过明信片。高考成绩出来之后,王逸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诉李美伊,自己的历史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还把之前收到的明信片‘晒’给李美伊看。”

  确要注意 不正规平台里“陷阱”不少

  尽管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相比有优势,但遇到不正规的平台,还真得提防着点。之前有家长反映,在51talk在线教育平台上找的一对一英语外教“东南亚口音重”,而且花费还高,一节课就要100元。还有家长反映,有的在线教育平台的老师讲得还不错,但为了赶进度,课堂讲解速度较快,学生在课后有不太理解或遇到问题在线请教时,要么回应较慢,要么石沉大海。另外,购买课程后,退课难也是一大问题。

  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在选择在线教育平台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轻信广告,而是多听口碑。尤其是某些机构昂贵的“在线一对一教学”,更要搞清楚“名师”的身份是否属实。万一碰到办卡难退费等情况,必要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反应。

  家长观点:

  对于在线教育,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南京家长。记者截取了部分观点——

  ·这个要看孩子,能坐得住,听得进去,习惯独自学习的环境,能自觉做好预习,复习和课后作业就选网课。反之受环境影响大,喜欢热闹有氛围的课堂,或者习惯面对面传授知识的孩子还是线下班。

  ·个人觉得网课要靠自觉性适合高年级的,小低年纪还是面授课。

  ·没有基础不要上网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个人觉得网课最好是用于复习。

  ·我们报的暑期学而思网校课程,孩子很感兴趣,老师也很认真,但是上课的时候家长需要在旁边,因为孩子需要和老师互动答题,电脑操作可能会分神。个人觉得网校还是不错的,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家长还可以一起学习。

以上内容由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陈曦,实习生周游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