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 | 《樱桃老师的微童话——调皮的风娃娃》微课教学设计(刘雅萍 何君燕)

  

  编者按

  小学语文低段的写话教学是作文教学的重要基础。新课标对低年级写话教学的要求:“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而小学低年级学生阅读量少,语言积累少,处于表达的初级阶段,这就需要老师激发孩子的表达兴趣,教给孩子表达的方法,给孩子说话写话提供“拐杖”。为此,浙江绍兴上虞区华维文澜小学刘雅萍老师团队开发了《樱桃老师的微童话》这个课程,通过“读微童话、做微阅读、写微作文”三部曲,为孩子的说话写话提供“拐杖”,铺设“台阶”,夯实基础。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童话情境中快乐学习,读写结合,既能获得阅读体验,丰富语言,又能发现写话窍门,学会运用,在轻松体验中提高阅读和写话的能力。

  

  

  

  

作者简介

  

刘雅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华维文澜小学副校长,曾获浙江省优秀辅导员、绍兴市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教科研先进个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曾获浙江省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省论文评比一等奖等。潜心研究小学低年级的微作文,出版专著《红鼻子的樱桃老师》《樱桃老师的魔法微作文》;微课获全国首届精品教学APP大赛一等奖,省微课程评比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小学微作文课程的探索和实践》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收录。

作者简介

  

何君燕,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华维文澜小学语文老师,曾获绍兴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上虞区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教学基本功评比一等奖等。她所撰写的多篇论文、随笔获得绍兴市、上虞区一二等级,并多次发表在教育核心刊物上。她坚信书香致远,书籍是活着的声音,所以她始终坚持激情和梦想,每天和孩子们读书、写作,追寻语文教学的诗和远方。

  (本文选自《语文教学通讯C》,2017.7-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