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给地给政策,山东多地打响“高校争夺战”!

  当前,一座城市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往往直接关乎其科研创新力、社会影响力以及城市活力等,而这几股力量的交织,最终又会决定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放眼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淄博、菏泽等多座城市亦对高校极力争取。“高校争夺战”早已打响。

  引进国内外名校 省里也有政策

  高等教育资源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最为强劲的“发动机”。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在引进培育知名高校上频频发力,不仅跃升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势力”,其城市创新能力和凝聚力也显著提升。山东省也出台了相关意见,鼓励引进培育一流高校。

  2016年5月,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到了“加强国内外合作办学、推进市校合作共赢、支持社会力量办学、鼓励校企合作办学”等。

  其中就包括了加强与国外友好省州高校、国内985高水平大学的合作,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高校来鲁开展合作办学,大力支持985高校来鲁建立分校、研究生院。

  鼓励设区市政府与学校主管部门建立合作共建机制,与高校开展合作,参与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研创等工作,支持驻地高校发展,提高高校办学水平。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谋划引入高校 莱芜蓄势已久

  7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中医药大学将在莱芜新建校区,最快将在明年招生。在此之前,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2015年6月已经开工建设,于去年秋季正式启用,若建设顺利,山东中医药大学将成为继山东财经大学之后,第二个落户莱芜的公办本科类高校。一石激起千层浪,莱芜市连揽两高校,其引智力度引起社会关注。

  

  其实莱芜早在2013年就已经做出了明确的目标。当时的莱芜教育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透漏,莱芜将抓住济莱协作的契机,积极争取吸引济南的优质教育资源到莱芜发展。2013年,莱芜还是全省17地市中唯一没有本科院校的地级市,引进本科院校是完善莱芜教育结构、提升全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时隔4年,莱芜在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方面举措非常。

  2016年,中共莱芜市委又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到,“按照‘一业一院’的目标,积极争取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校区、分支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活动。”

  仅去年下半年,莱芜市人社局就曾于9月下旬、10月份中旬、11月上旬,组团赴华中、京津、华东三路,实施人才招引计划,对接上述地市10多所“985”、“211”高校。

  日前,莱芜市人社局官网发布的《莱芜市2017年组团赴重点高校引进人才计划安排表》。自今年3月起,莱芜将分五批,组团赴“北上广”、成都、西安、天津等14个城市、26所高校实施人才招引、高校对接。

  “虽然莱芜频频抛出橄榄枝,但是其最大的筹码还是济莱一体化建设,比如其雪野片区距离济南较近,济南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一些。”在莱芜引进高校的举措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雪野科教新区的建设,吸引济南优质教育资源向莱芜延伸。莱芜市充分发挥雪野旅游区濒临济南、环境优美的地理优势,在规划、用地等方面对外地学校到莱芜投资办学给予优惠。

  青岛大手笔 引进的都是“大腕”

  省内的青岛,被称作“引进高校的挖掘机”。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引进并初步运行的高校(机构)有13所,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16所。山东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985”“211”高校在青岛设立校区,并已计划或开始招生。

  

  引进优质高校资源,青岛可谓是大手笔。资金、用地、配套、一事一议四方面政策支持,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对引进并正式运行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给予补助,对引进的非独立法人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年给予不低于500万元的启动补助资金,以后根据绩效情况每年补助不低于200万元,连续补助5年;对引进的独立法人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年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后根据绩效情况每年补助不低于400万元,连续补助5年。

  “引进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对我市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实行‘一事一议’,予以特别支持”。如青岛设立了200亿元高等教育发展基金,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高校的青岛校区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根据各高校的情况,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将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计划发展成为拥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人左右的船海核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设“招院引校”办公室 潍坊要引进30所

  潍坊紧接其后,去年年底,潍坊市下发《关于加快招院引校工作的意见》,到2020年将引进高校、分校、二级学院、研究生院等各类高等教育机构30所以上。为进一步推进“招院引校”工作,潍坊还专门组建了招院引校办公室下设引进联络、督查考核、综合服务三个处室,全面负责招院引校工作。

  潍坊市招院引校办公室副主任田元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已经去过北京、上海、东北、西北、东南等地的‘211’、‘985’高校,整合各种资源包括关心潍坊招院引校工作的领导资源,还有家乡在高校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重点中学的校友和一些中介团队,全力推进我市的招院引校工作,到目前为止每天都能接到咨询电话和邮件,每周都有高校和办学的机构来我市考察洽谈。”

  在对接联系的知名高校中,北京大学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已就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协议达成一致,潍城区政府与上海交大新松机器人、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合作创办新型学院也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东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巴黎理工大学等高校先后到潍坊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接。

  通过扎实招院引校进一步把潍坊市打造成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基础教育优质先进、创新活跃、人文昌盛的教育名城。这意味着,作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块短板――普通高等教育,有望得到补足。此外,无论是其依托职业院校构想建设的“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园区”还是滨海大学城的设想,潍坊的打算是依托上述高校,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乃至环渤海经济圈地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淄博市长亲自挂帅 目标大院大所大校

  今年2月份,淄博市也下发了《关于大力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聚力建设国内一流专业化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大校,聚力建设专业化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军民融合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一流大学、知名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运用多种合作模式,借助多方智力资源,集中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强力实施一批高精尖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今年5月17日和23日,淄博市政府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航天集团第三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更早时候,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就已落户淄博高新区。(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