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的那头走来…… ——教坛新秀王月芳成长轨迹

  

  我的家,在山里,离浦江县城最远最远的山里。门前屋后都是山,童年见得最多的就是山。

  山里的生活总是会更加贫瘠的,为了追随“脱贫致富”的脚步,在我小学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迁出了大山的怀抱。我的小学,我的中学,我的大学,再也没有回去……

  中余中小

  结缘教育,初尝甜蜜

  

  毕业后,像每个孩子小时候的梦想一样,我成为了一名老师,非常欣喜。只是,一纸户籍,却给了我的职业生涯一个噩梦般的开端,我被分到了户籍所在地,我的老家——中余,那个离浦江县城30多公里的地方。20出头的我,最是花一样的年龄,在那山沟沟里,除了那一天仅有的几趟公交车,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远离儿时的好友,也没有家人的陪伴,仿佛被活生生“困”在了山的那头。

  渐渐地,我的“教师梦”在心中变得不再美丽,甚至很多时候,我厌恶“教师”这个职业。也曾想,是否可以一“辞”解千愁?

  

  幸而,我们的老校长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是一位如我们的父亲一样的前辈,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总是那样地慈祥、亲切、耐心,一字一句的开导,启发,带领我走进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我看到了原来工作也是可以如此快乐,无论身在哪里,只要有一颗乐在教育的心,便能收获累累的硕果。

  

  

  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开始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尽管自己还是稚嫩的,但我用心去上每一次课,用心去教每一个学生,参加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次优质课比赛,虽然以联盟为终点,但是那一次比赛却叩开了我人生的另一扇大门,让我看到了原来通往幸福的一条路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青春年华

  

  礼张小学

  “不卑不亢”,努力生长

  为了离父母更近一点,一辗转,来到了礼张,虽然还是山区,但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我,难免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慌,雷厉风行的朱校长告诉我:“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要做到‘不卑不亢’。”我深深地将这四个字刻在了心间,后来的每一次走上台,我都会拿这几个字给自己力量,告诉自己一定行!

  

  

  浦阳一小

  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机缘巧合,我有幸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百年名校”——浦阳一小学习,遇见了生涯中第三位校长——姚校长。他的笑容,总是如春风般温暖着我,还有许多优秀的、可爱的同事关怀着我、鼓励着我,让我这个山里走来的姑娘再也不害怕城市的压力,让我变得更加沉稳有力量。

  

  

  

  

  我尝试着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语文优质课、品德优质课、劳技优质课、综合优质课、信息技术基本功……一次次的参加比赛,一次次地将自己推上讲台,“枪林弹雨”的比赛中,失败是必然的,但我不会放弃追逐的脚步,因为我明白每次失败,也都是收获满满,因为我深知追逐梦想路上,总需百转千回。

  

  

  

  每次失败,

  也都收获满满。

  追逐梦想路上,

  总需百转千回。

  

  

  2012年的那个夏天,已是身怀六甲,我已经做好做妈妈的准备,我更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在距离剖腹产20多天的那个期末,我参加了进城考,带着“不卑不亢”,带着“沉稳冷静”,我迈步前行,在近30报考人员中,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让自己成为了真正的“一小人”。

  教育之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身边的朋友偶有说起,会劝说:“别再那么拼了!”“可以停下脚步单纯做个‘贤妻良母’啦!”确实,这样的生活是我向往的,不用担心教的学生还有哪些不扎实,不必操心那么多的工作做得够不够完美,相夫教子。但是,也许是性格作怪,哪怕是在走走停停看风景的时候,也总不忘记自己肩负使命,提及“老师”,便有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在心头涌起……

  

  当一名老师,我的脚步迈得更坚实了!

  

  钻业务

  看着一波又一波的年轻教师毕业,他们的积极奋进,他们的刻苦钻研,好似一股股强大的力量在我身后推着,涌着,生怕哪天自己被“后浪”“拍”在“沙滩”上,我刻苦钻研教材,潜心摸索新的教学理念,我向学校的前辈们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遇到疑难问题时虚心向同事们请教,抓住机会便到学校有经验的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经验,有机地整合在自己的课堂中。闲暇时间,我翻阅《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之友》、《小学班主任》等报刊杂志,从这些优秀的刊物中学到了不少的经验与方法付诸自己的课堂实践。在学校的各项赛课活动中,我总是积极参与,只为了能不断地超越自己,战胜自己,使自己的授课艺术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之下取得进步。

  

  

  做实事

  都说小学老师是超人,什么都能做,什么都能做好。我是小学老师,所以我总认为自己没有理由做不好每一样事情。学校工作,一件连着一件做:开学迎新,烈日下,我们一起拍摄,深夜里,我们一起制作;期末乐考,身为年级组长,我带着年级组的老师们,一起策划,一起布置场地;校长读书会,和同事们一起日日夜夜的加班、排练;家长会,从主题的确定,到细节的敲定,一个环节也不愿松懈……校外活动,也是积极响应:春泥活动的组织策划;朗诵协会的加入;马拉松长跑的参与;县里组织的唱红歌……无论校内,或是校外,我积极参与到每一项活动,用心将每一件事做到我的极致。

  

  

  

  

  

  爱学生

  做一名老师,做一名班主任,我相信爱即是教育,是学生心灵的期待,是教学成效的主宰。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爱班上的每一个学生,把他们都当做是自己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生活中都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取得独到的进步。刚接到一届一年级的小豆丁,为了让孩子们成为自信、大方的小学生,我给班级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给孩子开辟一亩半分展示天地。为了培养阅读兴趣,我们开展“阅读·阅爱”课前分享活动,分享自己看过的好书;为了培养孩子朗读的朗读兴趣,开展“小小朗读者”活动,展示自己的朗读成果……展示一次,我就给孩子制作一则微信,课间、下班、夜晚……很累很累,但我从未想到放弃,是孩子天真的眼眸,是孩子纯真的笑脸,给了我坚持的力量。

  

  

  

  

  我希望,用我的师爱使我的孩子们都成为爱的天使,将爱传向每一个角落。

  

  结硕果

  我的努力,终究也是没有白费,追求进步的这些年也使自己收获了不少了成功。我辅导过的学生涉及各学科,前后有百余人次在各项参赛中获奖;我近年撰写的教学论文及课题有六十余篇在省市县级获奖或发表;“教坛新秀”、“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一份份荣誉的降临,得到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肯定与认可。

  

  

  

  

  

  

  

  

  

  

  握着一叠叠的证书,仿佛握着自己一路奋斗的青春。年华易逝,容颜易老,不老的,是追随前进的脚步。人们常说:积极的人就像是一缕阳光,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那么,我坚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迈开自己更坚定的脚步,走好脚下每一寸前进的路。山那头走出来的小姑娘,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我的一颗教育赤诚心却未曾改变。未来的路,无论伴着汗水,或是伴着歌声,我将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一路的艰难,一路的欢愉,一路的记忆犹新。

  回头看见,

  是当初自己努力奋斗的模样。

  一步一个脚印,

  这是行走的力量,

  这是梦想的力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