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教育|教师考试每日一练2017年8月9日

  教师资格考试每日一练

  1.生物起源和心理起源学说之所以是不正确,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两者共同否认了人类教育具有( )。

  A.延续性

  B.模仿性

  C.社会性

  D.永恒性

  2.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的主要因素是( )。

  A.社会人口

  B.文化传统

  C.政治制度

  D.社会经济

  3.皮亚杰认为个体的认知发展要经历顺序不变的四个阶段,这反映了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互补性

  C.差异性

  D.不平衡性

  4.德国教育家凯兴斯泰纳认为“公民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核心问题”这种教育目的观属于( )。

  A.社会本位论

  B.个人本位论

  C.无目的论

  D.集体本位论

  5.中国近代学制系统中,在全国统一颁布且得到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六三三制”

  1.选C。 【解析】生物起源和心理起源这两种学说从不同角度揭示了教育的起源,但是两者都否认了教育的社会属性,所以都是不正确的。

  2.选D。 【解析】社会经济的发展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

  3.选A。 【解析】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遵循着从低级到高级逐步发展的顺序。

  4.选A。 【解析】德国教育家凯兴斯泰纳主张教育应该从社会需要出发,在教育目的观上主张社会本位论。

  5.选B。 【解析】壬寅学制是近代第一部学制,但未得到实施,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正式颁布实施的学制,壬戌学制又叫“六三三”学制。

  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

  1.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舒尔茨在《人力资本投资》这本书里,提出的核心观点可概括为:“有技能的人的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为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本收益大于物力资本投资的收益”。这一观点深刻地说明着( )。

  A.教育的经济功能

  B.教育的文化功能

  C.教育的自然功能

  D.教育的道德功能

  2.创建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的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从哲学的母体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科学,( )被视为心理学的创始人。

  A.笛卡儿

  B.马斯洛

  C.冯特

  D.亚里士多德

  3.看到红、橙、黄色使人产生温暖的感觉的现象叫:( )。

  A.感觉对比

  B.感觉后象

  C.感觉适应

  D.联觉

  4.人在看书时,用红笔划出重点,便于重点阅读,这是利用知觉的( )。

  A.整体性

  B.选择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5.根据迁移作用的性质,可将学习迁移分为:( )。

  A.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B.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

  C.正迁移和负迁移

  D.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

  1.选A。【解析】人力资本投资可以看成是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具有延时性,对人才的培养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同的国家在优先发展经济还是教育先行上会有不同的理念和措施。舒尔茨认为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的主要部分,不应当把人力资本的再生产仅仅视为一种消费,而应视同为一种投资,他认为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的作用。所以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更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体现了教育的经济功能。

  2.选C。【解析】1879年,德国著名心理学家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创建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开始对心理现象进行系统的实验研究。在心理学史上,人们把这一事件,看作是心理学脱离哲学的怀抱、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标志

  3.选D。【解析】一种感觉兼有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叫联觉。如红色给人以热烈的感觉、紫色给人以高贵的感觉等。

  4.选B。【解析】按照某种需要和目的,主动而有意地选择少数事物(或事物的某一部分)作为知觉的对象,或无意识地被某种事物所吸引,以它作为知觉对象,对它产生鲜明、清晰的知觉映象,而把周围其余的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只产生比较模糊的知觉映象,是知觉的选择性。用红笔划出重点这强调了某些内容,使得这些内容从背景中凸显出来。这种现象利用的原理是知觉的选择性。

  5.选C。【解析】根据是迁移作用的性质可以把迁移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叫正迁移,就是使两种学习之间相互促进。一种学习对另—种学习产生消极的影响叫负迁移,也就是两种学习之间相互干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