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落后的她,成了哈佛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学生会主席!只因妈妈一句话!

  

  有这么一个女孩,小的时候由于身体纤弱,每次体育课跑步都落在最后。这让好胜心极强的她感到非常沮丧,甚至害怕上体育课。这时,女孩的妈妈安慰她“没关系的,你年龄最小,可以跑在最后。不过,孩子你记住,下一次你的目标就是:只追前一名。”

  小女孩点了点头,记住了妈妈的话。再跑步时,她就奋力追赶她前面的同学。结果从倒数第一名,到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一个学期还没结束,她的跑步成绩已到中游水平,而且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体育课。

  接下来,妈妈把“只追前一名”的理念,引申到她的学习中,“如果每次考试都超过一个同学的话,那你就非常了不起啦!”

  就这样,在妈妈这种理念的引导教育下,这个女孩2001年居然从北京大学毕业,并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成为当年哈佛教育学院录取的唯一一位中国应届本科毕业生。她就是朱成。

  其后,朱成在哈佛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她当选为有11个研究生院、1.3万名研究生的哈佛大学研究生总会主席。这是哈佛370年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学生出任该职位,引起了巨大轰动。华人

  “只追前一名”其实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听起来好像没有冲天的气魄,没有轰动的声势,可细细地琢磨一下:每天、进步、一点点,那简直是在默默地创造一个意想不到的奇迹,在不动声色中酝酿一个真实感人的神话。

  撑杆跳高王子布勃卡的记录是一厘米、一厘米升高的;110米跨栏飞人刘翔的速度是0.01秒、0.01秒加快的。一个骄人的成绩就来自于一点一滴的进步,有赖于一步一步地积累。

  每天一点点地进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天天都有目标,时时都能努力,人人都可为之,仅此而言,已弥足珍贵。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最初也许只有一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产生天壤之别,原因就在于平时进步积累的多与寡。每天自学一小时,一周就是七小时,一年累计365个小时,几年下来就可以完成大学本科课程的学习。每天用5分钟改进自己的工作,每周5个工作日都这么坚持改进,几年下来就会从成为这个行业的行家里手。虽然每天只进步一点点,但每天都超越了昨天,如此日有所进、月有所变,用心写好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加号,不论钻研什么学问、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享受胜利的喜悦,达到理想的高峰。

  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并不容易,因为任何丝毫的进步都不会从天而降,都不能唾手可得,必须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贵在每天,难在每天。“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要耐得住寂寞,不因收获不大而心浮气躁,不因目标尚远而情移心摇,而应具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就要顶得住压力,不因面临障碍而畏惧退缩,不因遇到挫折而垂头丧气,而应具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还要扛得住干扰,不因灯红酒绿而分心走神,不因冷嘲热讽而犹豫停顿,而应有专心致志的定力。

  每天进步一点点,使每一个今天充实而又饱满;每天进步一点点,终将使一生厚重而充实。

  李贺发现好句子,就写在纸条上,装进口袋,晚上回家后打开,如此日积月累,终于成为伟大的诗人。无独有偶,贾岛也有类似的习惯,也喜欢积累,也在诗歌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列文.虎克每天磨一点点镜子,每天坚持下来,每天积累经验,最终磨出了显微镜,在生物学上作出极大的贡献。也是一个欧洲的科学家,每天在晚上睡觉之前读上十五分钟的书,开卷有益,最终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目标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引领我们在黑暗中前行,人生不能没有目标,但是目标也不能太高,否则不是力不从心,便是半途而废。

  “只追前一名”——目标虽小但具体。孩子有了这个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就会心无杂念,认认真真地去对待,而这个小小的目标,只要孩子稍加努力,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

  孩子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在一次次小成功中,得到了他人的认可和赏识,孩子的自信心和高昂的斗志就会被激发出来,从而逐步走向大的成功。

  “只追前一名”看似目光短浅,谁说不是一种大智慧呢? “每次只追前一名”,也不妨让你的孩子试一试。

  来源综合自网络

  编辑:豆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