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喜欢高考,但它仍然是中国最优的选择

  

  电影《高考1977》,顺手推荐。

  晚上和一位朋友聊天,讲到高考和素质教育的话题,顺道记一笔吧:

  • 我自己会希望把孩子送进双语学校,但是,假如我是教育部长的话,我会维持现有的高考体系,可以调整考纲的内容,但是不会改变统考、统招的模式,不会让自主招生成为主流招生渠道。

  • 我旗帜鲜明的认为,高考纵有种种缺点,但它的一个功能就足以抵消其他所有的缺点:它为这个国家源源不断的提供了世界上最勤奋的年轻劳动者

  • 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孩子可以接受素质教育,未来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生活,而不是成为一个工作机器,但是,这种希望是奢侈品,只有少数富裕的家庭能够为孩子提供这样的选择权,对于占这个社会大部分的普通家庭来说,他们没有选择的能力。

  • 作为国家,中国之所以能够持续性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很大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年轻人更勤奋,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应该知道,发达国家的工作状态和我们完全不在一个频率上,我深信这是我们迅速崛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 为什么我们的年轻人干活更拼命?因为他们要拼尽全力才能留在北上广,他们的奋斗的终点,只是某些人的起点。

  • 高考,给最大多数的中国孩子留了一道门缝,让他们有可能通过学习这件苦差事,实现社会阶层的跨越,所以他们才会那么拼命。

  • 曾经我也是大多数仅仅只有高考一个选择的孩子当中的一个,对我来说,填鸭式的应试教育不可怕,没日没夜的苦读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高考,那真的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了。

  • 高考对个人来说未必是个好制度,但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它是最好的制度安排,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而不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 如果我有机会向教育部长提建议,我的建议是维持高考制度不动摇,同时大力促进双语教育的发展。

  • 双语教育是教育当中的奢侈品,毕业生有较大比例可以选择就读国外高校,由于国外采用自主招生选拔,所以双语教育天然就要求K12阶段提供素质教育,它是有选择能力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的最好礼物。

  • 随着国内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社会的分层已经成为一个无需质疑的事实,为不同消费能力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教育产品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像商场里面出售不同档次的商品一样。

  • 不能因为奢侈品的存在,就否定低档商品的价值,所以也不应该因为素质教育的种种优点,就否定应试教育的价值。

  • 促进双语教育的发展,给高净值家庭提供更充足的高档教育产品供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种福利,这样可以为普通家庭的孩子腾出更多的公立体系的学位资源,可以让更多普通孩子接受优质的公立教育。

  • 有没有可能学习英美高校的自主招生制度,不再继续采用受人诟病的高考制度呢?那对高净值家庭是绝对的利好、对普通家庭则不是什么好消息,从隋朝创立科举制度以来的教育公平将会被打破,社会阶层会因此固化。

  • 阶层一旦固化,普通年轻人的奋斗动力就没有了,等于断绝了他们的希望。

  • 所以结论是:教育需要做产品分层,高净值家庭的孩子可以选择双语学校、素质教育,走国外大学的出口;普通家庭的孩子继续走应试教育、国内高考的出口。这样既可以满足少部分家庭的素质教育需求,又能满足国家层面对于勤奋的劳动者供给的需求。

  That's al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