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雅思听力提高1分,如何做到?(4000字干货,必须收藏)

  

  今天的文字整理自坚小持微课每日精听主讲老师Tonia老师的周末直播讲座,由于讲座文字较多,本文进行了部分删减,查看讲座完整语音版,点击阅读原文可立即收听。

  

  

  大家好!我是今天听力的主讲人Tonia。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一直从事托福、雅思听力的讲解工作,雅思听力和托福听力都是满分。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一个月之内把你的雅思听力成绩提高1分。

  首先,我想了解一下,大家有没有一种经历,就是自己复习了好久,但是听力还是不见突破,题也刷了,该做的听写也做了,但是分数还是不见长。Tonia想问一下大家,除了大家准备去刷剑桥的4到12,除了刷这些题目,大家还要做哪些配套练习吗?

  问:我持续听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和第三册估计反复听了50遍+,这样对听力有帮助吗?

  回答一下洪水猛兽的问题,就是你已经把新概念听了50遍,第二册和第三册,那么第三册是有帮助的,第二册比较简单,如果你想用这个去考雅思考试还是少了。我建议,第一是《王陆807》这本书,它记载着大部分真题出现过的单词以及它的发音和拼写,它用不同的口音去把单词朗读出来,所以同学们可以先对《王陆807》进行1到2本听写练习。

  听力大家先把《王陆807》刷一下,如果有比较长时间的同学可以刷一下《北语黑眼睛》,如果没什么时间就刷《王陆807》和《剑桥真题词汇》。因为很多同学对单词的拼写还会拼错,所以这个一般是六分到七分之间,会面对的问题,单词拼写拼写错误,所以《王陆807》是比较合适的。

  第二,讲一下同学们可能刚刷完《剑6》,很多同学刷完一套题,看看答案,回去之后把答案错误的地方看一下,然后多听两遍,这本《剑6》就完事了,最多是把《剑6》从头到尾听一遍把对的题目也听一下,然后这就完事了。

  我看到很多同学他们在《剑6》背后有文本文本地方其实是空白的,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文本那个地方应该是被你划的稀巴烂了,应该是做了很多注释笔记,以及经常翻都有点翻黑或者是页面卷角的状态,这个才是比较对的一个状态。如果没有这样子做的话,所有的精听都是没有得达到一定效果的。

  正确的方法是怎么样的呢?

  如果你看到一个同学的《剑6》,前面的题有没有写很多笔记,但是后面的听力文本有被经常朗读,经常去翻页,经常做听力的连读吞音的笔记,这样的一本《剑6》呈现在大家面前是比较正确的。

  而且听力不在多,你刷好一本,比你刷4本或12本效果是更好的。所以我给大家建议是:听力文章非常多,如果你只有一个月时间,那么就抓好两本书。而且,精听不是想象中的把错题查一查或者听一听,或者是把这套题听一听。不是这样的,而是拿着这个听力文本深刻地分析每一句话,然后每一句话用Aboboo软件把听力音频导入进去,它会自动切割句子,让你自己觉得一个句子听上十遍八遍,而且还可以调语速。

  你要做的就是拿到文本,把一句话反反复复的去听差不多50遍(个人认为),每个Section加起来总共50 遍。比如我今天听了,那么星期三复习一下,然后到了两个礼拜之后再复习一下,反复复习我就听两本书。两本书其实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同学们在听写完之后可以合上书,不要看文本,专门闭上眼睛去听。

  听力的难度其实每三个月就有一个递增了,所以我建议大家拿到听力文本,每天给自己定两个到三个Section的任务,每天听三个小时。如果你一天听力达不到三个小时的量,是没法在一个月里提高一分的。看你自己的能力每一个Section,一天要听差不多20遍。不用担心没有那么长的时间,闲暇时间可以听,只要能重复就可以。

  我给大家分析一个误区,在我这么多年的听力教学过程当中,总结出来只听写单句的用处不大。因为单句听完之后把它放在文本当中又会很快,语速又是很多句放在一起,还是听不懂。你会发现做了一个月的精听练习,没有进步,大家一定要注意!你一定要把自己从单句听过渡到长句或者是长段落听。

  

  问:我觉得选择题好难

  其实选择题,老师告诉你们一个技巧,选择题一定是你去抢时间,你的脑袋要同时去处理好几个问题,一个是看题,一个是听,一个是边听边看题边匹配,三个任务放在一起大脑是不够用的。

  所以老师建议你们想尽一切办法抢时间看题,看完题目之后脑子里过一遍题干信息内容,并强记住题干信息,所以老师建议第一先看选择题的所有选项,第二强记住重点信息,这个时候就可以让大脑在真正放录音的时候处于一种专注听懂文本,而不要又要听懂文本,又要去ABC那到处找匹配答案,这样大脑反应会很慢的。每次能做对28到32个,偶尔也能对33、34个。

  同学们做剑桥、雅思,千万不要以雅思的正确率去评判自己的分数,这个是完全不准的。因为雅思的书已经很老了,大家对分数不要太关注,不要在意自己错多少个,关键是你对这篇文章或者这个test的精准掌握度是什么?你听段落听的多吗?你问问自己是单句听写做的比较多,还是段落听写或者段落听力训练做的比较多。

  大家一定要区分,单句听写做得多不等于精听。精听一定是放在一个段落里面你能听懂,但是精听段落的前提就是单句听懂吗?所以要先单句听写,然后到第三天或者是第十四天的时候,或者是第七天或第十天的时候,把句子放在段落里面去听,你会发现段落的新难度,一个小的段落和一个长的段落的难度也不同,所以同学们要记住。

  刚才我讲了一下精听的方法,总结一下就是《王陆807》每天听一听,保证单词拼写是正确的。第二点是同学们一个月内两本自己选一下,两本剑桥的内容,然后用Aboboo软件对每一个篇章的每一个Section的内容加起来一共听50遍。第三点就是单句听写不等于精听,单句听写加段落理解加Section整篇理解,才等于精听。

  所以同学们不要只是局限于开始,每天听写几句话。可以只刷《剑11》和《剑12》,其实同学们如果对题目不熟悉,那么可以多刷几套。但是其实在听讲座的同学们应该都已经开始刷题了,刷了很多,你会发现为什么刷这么久还不提高,因为你不曾把一本书弄透吃烂掉所以可以只关注《剑11》和《剑12》,因为刷得越多,其实你只是感动了自己感动了中国,你只是对题型了解一下,但是呢真正精听能力有没有提高,而且能力提高才能加快你的看题的速度,才能让你的反应变快。

  

  自从我入行以来,我以前在新东方,听过很多大师级别的老师讲课,我们一致认为听写是提高听力的唯一途径。你想要快速提高听力,必须听写,因为只有听写才能保证每个词都听懂听透,所以呢!建议大家一定要开始听写,能把两本书完全听写透,注意!不是单句听写,是单句听写之后还要进行句子段落理解,都没有问题之后从六分跳到七分是没有问题的。

  刚才老师提到了一个选择题的做题技巧,现在我要讲一下第二个,六分突破七分,你们必须非常重视Section four,那么一般能考六分,同学Section one和two都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就在Section three和Section four,那么在Section four的时候,同学们也可以单独拎出来进行训练。

  我看过很多同学,他把剑桥4到12都刷了好几遍,但是听力还是六点五上不了七,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问题是他Section four总是时好时坏。所以至于这个问题Tonia想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Section four基本上会2到3个题目是送分的,其他的7到8个都是特别鸡贼的,我们要时刻做好,第一,换位置的准备;第二,换词性的准备;第三,整个意思被同义改写的准备。什么叫同义改写,就是我用同义词就原文定位词,完全的改成近义词。

  Section three and four大体上听懂了,答案特别快换过去了。听力应该是在5.5到6之间的水平,一般这个水平的同学会反映出这种问题,就是感觉大概听懂,但是没抓重点,大概听懂了这个概念是非常的虚无缥缈的,因为它关键的单词都出来了,你不可能不大概听懂,基本都听得懂。

  只是答案要求你,听到细节之处,听出来它的同义替换,听出来它换位置了,你听出来它改词性了,这个是一个更高层次的要求,要求你的耳朵更加灵敏,所以怎么样去培养很多的灵敏度,才有可能去解决你的问题。答案能不能及时写下来,就是你敏不敏感,就是一秒钟的事情,你反映出来就有,反映不出来就没有。

  

  

  想短时间突破一分,特别是六分到七分,那么一定要关注选择。

  选择题我跟其他老师要求不一样的点是。我要求我的学生,在前面有一分半钟废话的时间,那个时候就抢时间看题,就翻到后面去,不是看完一遍之后又翻回来,是边看要强记,多多培养自己的记忆习惯。因为当你一遍就能记住的时候,那么第二遍看就不会什么也记不住了,有印象的感觉是很好的。

  按照这个方法去训练训练。因为这些方法都是经过十年大量学生的一些反馈以及他们的一些提分时间总结出来的,而且有些想法和一些方法还是我自己个人的一个心理感受分享给你们,可以让你们少走弯路,因为我讲的那些方法都是别人失败经历完了之后总结出来,所以比较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当你不断的总结它的套路的时候,你会发现,有时候大家听老师讲觉得也挺有道理,但是放在自己身上实践的时候发现还不是那么回事,是因为咱们还没有特别的习惯,没有特别习惯这种套路,我们只是听说这些套路,就好像这件事情还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只是听说过这个事情。

  比如说分手,你听别人分手啊怎么哭得死去活来天天这个以泪洗面,天天喝酒很痛苦,你觉得失恋挺痛苦的,或者说你觉得世界没必要这么痛苦,赶紧的,找下一个就好了,快点把自己振作起来。其实当你啊身临其境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也跟傻子一样,自己也会经历这种痛苦。

  所以今天这堂课一直听老师讲各种方法,你们一定要去实践一下。

  自己一定要总结、揣测,并且熟悉,只有熟悉他们套路,你才能知己知彼,而且不是表面上知道,不是别人告诉你,这是个套路,是你自己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所以当你们不断自己总结出自己的方法之后,你会发现,好像听力也没那么难,慢慢的你就听懂了,但是还是总结成一句话,听力是需要大家付出很多的。

  听力就是全靠硬实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就是得花时间,所以我刚刚说听写是提高听力的唯一途径,也就是等于听力,只能通过实打实的积累,精听实践才能实现突破。以刷题为目的精听都是耍流氓。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的收听,有什么问题我们有机会再进行探讨,谢谢!

  也许你还想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