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培训,全新的感悟

  

  

  来源弋阳心理健康教育协会

  转载须注明以上信息

  201787日,太阳像火球炙烤着大地,南昌大学教授李阳老师在弋阳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吴弋兵会长的特邀下不畏酷暑来弋阳为57位来自全县各学校的热爱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心理团队辅导技能培训,他的课像一股清泉流淌在我心间——清甜,解渴。

  心理团队辅导课的培训果真与其他培训不同,首先李阳老师让我们把凳子围成圆形,不用桌子,中间的空白场地是游戏场所。为期一天的培训在游戏中拉开了序幕。

  李阳老师上午给我们带来了3个游戏,分别是《小蜜蜂,嗡嗡嗡》、《暴风雨变奏曲》和《成长三部曲》。印象最深的是《成长三部曲》,因为根据这个游戏规则,我就是个彻底的失败者。别人都成了凤凰,我还是个鸡蛋。在李阳老师让我说感受的时候,我告诉大家,虽然在游戏中我失败了,可我很享受这个游戏过程。看,我笑的多灿烂,多没心没肺!

  我突然间明白:在这个游戏中其实我才是最大赢家,你们都game over了,而我却玩到了最后。你羡慕我还在玩,我又羡慕你已经成了凤凰,可以观战。其实人人都是别人的羡慕对象。人生也一样,无论你是谁,无论结果怎样,自己认为好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太在乎别人的看法。

  下午的培训依然是理论+体验。李阳老师还是给我们带来了3个游戏。《爱在指尖》、《用画表示自己目前的现状,目前的困境,突破困境的方法,突破困境后的自我》和《我想有个家》。印象最深的是《我想有个家》,因为刚开始玩的时候,我思想有点抛锚(4人一个家),等我反应过来想给自己找个家时才发现别人都有家了。玩第二轮时,我仔细听老师的要求(3人一个家),主动出击,一只手抢一个,这次终于有家了。这个游戏让我明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用心去做,很多时候不能坐以待毙,要懂得主动出击,把握机会。

  一天的培训很快在游戏中、在快乐中、在彼此的祝福中结束了。时间虽短,但刻骨铭心。我想:团辅的精髓应该就是让我们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感悟真理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