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题的精简雅思学习法

  

  自我介绍一下。candy。大四毕业生,最近赶着要成绩换unconditional offer,所以最近两个月两个月连考了三场。第二场的时候7小分6就过了。

  

  本文主要从心态,学习和生活三个角度来介绍我的备考之路。

  一、心态:

  在开始正文之前想先强调一下考雅思心态的重要性。不要认为这是在为难我们,而是帮助我们通过雅思学习尽快了解适应出国后的学习生活环境。正视它,不要敌对思想。不会另外不要拖延症,早点考防止遇到意外,例如试卷抽查延误出成绩。我就是实习和其它事情拖延到最后一个多月再不出成绩就要gap一年了才闭关考试的。那时候压力已经很大了,和我同样状况的我身边的几个朋友后来都说心态崩了然后直接gap了。

  此外方法很重要。第一,不要人云亦云!它毕竟是一个考试,要根据自己备考时间长短和自己本身基础去选择适合的方法。经常看人建议去听BBC,听起来好像很洋气。我自身英语底子是高考139,作文满分,六级580加。非英专但平时上课英文的所以听力还行。但是我不觉得可以直接跳过雅思专项复习去通过英语电视电影学英语,特别是时间短的情况下。(学霸自动忽略此段)我的想法是如果本身英语较好加上备考时间有好几个月,那可以用BBC从根本上提高听力能力。而咱们现在连雅思都没过,明明有现成的听力材料你不用,你想干嘛!?首先BBC播报题材和雅思听力场景不一样,男女对话,题点设置你都练不到的。等你都似乎听懂了,你可能还是觉得哎呀怎么关键出题处还是漏听了呢。这是我自己出现过的问题。等你考完了雅思再慢慢BBC和美剧吧好吗。 同理,哪一门小分不够,薄弱拉分就多学哪一门,其它带着瞅两眼保持实力。毕竟过了雅思才是王道。

  第二,总结大于刷题!!根据每次考试自己模拟的状况,去分析总结,才能对症下药。笼统的各科建议并不针对每个人。要是你有找一对一或者小班,老师应该会指着你的卷子一个个分析错因。一个错题往往能看出一类问题,而咱们往往总错固定的某类问题,这时候再去有针对性的练会事半功倍。

  第三,效率。我觉得密集学习效果好于学一下放掉过很久又学。不过还一点还是看自己喜欢怎么样的学习氛围。像我一样觉得自己multitasking差的还是专心趁暑假赶紧弄完吧!然后我个人倾向于听课而非自己看书。啊哈哈我比较懒,所以没有买除了剑桥外的其它参考书。觉得看书眼睛累而且容易走神。很喜欢的机构!学为贵!我喜欢大树杨帅杜仕明!!!排名不分先后!老师的选择看个人喜好,我自己喜欢语速快节奏很紧的,这样不走神。总之。资料书太多反正你也不知道从哪一本下手,那就选老师吧。上课有交流可以随时问,而且老师都是看了很多书加上个人经验,经过总结的,可以帮你快速进入状态。

  最后就是摆正态度。雅思是为了帮我们适应国外学习,不是为难我们。每场难度确实有差异但总体一致,如果你想要7,就冲着7.5去练去要求自己。这样即使有落差也不会过不了。我最近考了三场。6-3是复习了几天就去了。之后毕业典礼打包回家之后就开始准备7-8考试。之前怕抽查耽误出成绩就又报了729,但是之前的已经过了没啥压力。我不敢去妄加评判难度,但是客观来讲,6-3听力速度快,我平时都听剑桥1.25倍速,考试时明显感觉那速度绝对绝对不止1倍速。而且匹配题很多。section4内容略生僻,填的词还有词组我都不大会�。7-8听力选择题有二十道,敢说难度低吗。题目偏长,我分神了时间也没把握好,题目都没读完就匆忙开始听。729的语速就是正常语速,内容也不生僻。阅读难易度我感觉不到,反正每次总有一篇内容挺难。不过也没关系啊人家又没让你看懂每一句,出题点读懂,其它大概知道就行了呗。所以说,说难易程度不如说正好碰到自己擅长的题型。如果尽可能把所有都准备好,就不担心了吧。

  补充一点,最近听说有啥书有阅读考试原文。我觉得有时间就做吧,碰到了当然更好,没碰到也别失望。反正我只做过剑7--10,我觉得在乱序题超多的一场8.5够了吧。

  好了我话好多啊哈哈别急。

  二、学习:

  【听力】

  1-听不懂

  1 口音不熟:某单词你心里的发音和录音里的不听,你能听懂才怪。所以平时注意自己发音,可以找老师练发音或者跟着剑桥原文听一下自己听错的音

  2 词汇表达不会:并不是要听懂每个词,但是关键的表达即考点如果不懂,那就写不出来。例如我印象里有一篇听力说一个公园某区域最近out of bounds,选项是最近暂时不开放。如果你不能理解或者猜到他的意思那....(考完试书已经扔了忘记了啊哈哈说错了别怪我)这是可以通过错题去积累。

  2-听不到考点

  千万不要啥都听,思维要跟着录音,手要放在空格处,但是听废话时可以不要过多思考,就等着抓下面的答案就行了。

  用题干关键词定位,例如时间是考点。经常有多选题题目问你“现在开放的设施”,那么录音一般会每个选项都提到,但是你要注意听哪个是现在。那现在的表达不止now,还有at present还有其他吧,你都要能反应过来。

  信号词要留心。信号词例如in fact之类的,之后一般强调答案。oh之后一般转折,也就是下一题的开始。

  把握节奏。section3对话,会让你明显听出区别(男女老少)。反正是对话,一个人说的就不算数,你要听到对方同意或反对。但是也不能只听后一个人,万一人家肯定了,你也不知道他赞同的是啥。

  一定要淡定,漏了就继续听下面的之后蒙一个。都已经是sunk cost了不纳入后续考虑了,纠结也无法挽回。反正一般烤鸭不要九分,允许自己出错吧。

  3-会但是写错了:

  1 格式错误,众说纷纭有老师说不扣分有老师说扣,那作为我们也别纠结了,就尽量直接写对。和上下文保持一致,特殊词首字母大写等等。王陆老师建议全抄成大写,当然这个前提是别抄错啊,不然就亏大了。

  2 单复数,拼写,数字。我的语料库是参加南京王陆见面会送的嘿嘿。作为我唯一一本参考资料,说起来很打脸,我只看了chapter3。嘿嘿嘿就是名词章节,毕竟考名词最多。因为自己卡在口语小分所以其它科目不想花太多时间。但是我每次考完都拼错很多语料库里的,甚至有很多压根没见过的词组呵呵哒,想要高分就去练吧。

  4-走神:

  这个平时和我一样看书时爱吃零食的朋友们注意了....这样考试集中不了注意力的,要完!一定要全真考试环境给自己练习机会,有机构办模考的话去考一下。平时听力练习也安排在早晨。还要提一下,搞清楚自己那一场听力是外放还是耳机。只要在酒店就是外放。我729在合肥希尔顿考的。和我一样觉得外放容易分神的抱头哭一会。和我一样容易被环境影响的提前适应。

  【阅读】

  1-词汇

  1 题干词:基础不错的一般题干不会太多生词吧。不用特意背,碰到再总结就行。

  2 考点词。我记得贵学有538考点词。之前老早我就安利别人了,结果到现在也没完全背熟啊哈哈。一定有效哒,特别针对我这样词汇水平一般的懒汉来说,538已经总结了常考的词了可以省力啊哈哈。

  2-同转

  词汇,表达,抽象转具体。错题积累。

  3-方法

  1 扫读➕精读!!我觉得和我一样有强迫症的人不少,不可能光靠个别关键词去确定答案的。我认为这只要好好利用能转为优势,因为有涉及到需要适当理解和有迷魂选项的heading题。可以把文章大体都过一遍,写完题,但是要控制精读的量。具体我觉得很实用好操作的提高速度的方法是,坐的离卷子远一点,眼睛快速扫文章。一看到考的内容就停下来看文章。可以理解,但是不要在脑中翻译中文啊亲!意会就好,这样既可以快速抓重点又可以跟着作者思维走,不至于完全不理解。

  2 猜!!!我最喜欢猜啊哈哈估计也是因为懒。不爱查字典,习惯根据上下文去猜意思。(所以是只快乐的小学渣)阅读不需要你精确理解每个词涵义,而是理解意群。当然如果你只想根据关键词写题目,不看文章,当我没说。另外其实平时多查OALD是对的哦,这样才会有丰富的词汇量,作文才能有高分耶。

  3.分题型找方法,再根据目标分数和自己状况打包做题。还有太多要讲,那这里就不能一种种题型去细讲了。对我来讲,其实也就顺序乱序两种。大家不喜欢乱序无非就是不好定位呗。然而我是是非题做的最差,其它题型都不错。和我一样做题能看完全文的应该不会讨厌heading和sm,反正也看了不做白不做。

  顺序:可以跳着定位。先找题目中关键词比较明显好找的回原文定位。比如13和15题有年份和大写专有名词,你都可以先找到原文做题。这样难找的14题的范围就在13和15之间了。但是不要找全文都有的词噢。

  乱序题:

  1 heading:首末!可以读完整段,但是一定有些是重点阅读对象啊看的时候眼睛瞪大点。当然啊如果人家段首是例子你就别纠结了,继续读呗。还有信号词!某人suggest,in fact,however,这些词后面是重要内容。

  2 人名年份匹配:题干和选项哪个好找就找哪个。还有就是找答案范围小的先做,去排除选项。这样即使后来没时间了蒙的正确率也会高一些。我记忆里有一篇关于日本中国寺庙建筑的,匹配题。文中关于中国的只有一两段,何不如先看中国的那两段。找到日本中国都有的和中国独有,剩下的不就是日本独有嘛?

  sentence matching:记忆力好的可以先看完题目,回原文做其他题目时碰到脑中的词就回去选。我是这样做的,很快,就是要记住。 如果不喜欢的话,昨晚其他题目后单独在扫一遍文章去找它们吧。

  【写作】

  没有很高分但是有挺多想法和朋友分享了,他们觉得很有用。

  首先,先写大作文,占分2/3(不过千万不要写错答题卡)。我7-8自己小作文只写了一百字,总分6.5的话说明并没有拉下来太多分。

  然后要记着reader-friendly!写清楚字不会加分,但是些不清楚会让人误会或者看着烦了,心里偷偷印象分低点可以不?都是人,谁没有一点啥主观感情。

  最后以纠结于预测(啊哈哈哈我好啰嗦),每类话题和题型都要积累。不管是大作文还是小作文。包括流程地图。

  大作文:

  1 审题:花八到十分钟审题!划出题目关键词。列出keywords,和逻辑思路。还有,后文一定要紧扣关键词去谈,不要说废话!其实我花在写作的时间不多,只上了杜老师的网络课,看了十几篇篇考官范文就没看其他参考书,这样反而不容易跑偏啊哈。总之重要的是你要有正确的逻辑思考能力,而不要受到以往看到的范文和预测的影响。往往考试中一个不起眼的限定词就决定了你跑没跑题,能不能上六。最后,回应就完整!题目中有几个问题就要提几个

  2 结构:不要禁锢思想!怎么就不可以完全反对了?怎么就非要四段式了?只要你能扣题回应,明确观点,再给出自己的清晰论证,不要太多语法错误,上六不是问题啊。(但是开始时要知道几种常用简单结构,省时间好上手,后面可以自己根据情况选择)举个例子,agree or disagree 题,如果你想不到反驳反方的理由,你可以先弱后强,写虽然但是结构。如果你有好的反驳可以写成先强后弱加反驳。在举个详细的例子,“我们应该live with 气候变化而不是prevent它,你同意吗'' ,一种你可以写成不同意,或者说部分同意,即live with it 是对的,但更重要的是prevent。另一种完全反对,即应该prevent,再写一段说live with it 的缺点后果在哪里。当然了绝不仅仅只有这两种,我的意思是可以开阔思路,不用一直问自己哪种观点对,哪种套路好。关键在于说理,agree题你就当成是辩论赛,说服对方要紧。大多题目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当然了想要写作七分就单击退出吧,我也想啊可我不造啊哈哈。

  3 话题词汇表达:看范文积累。前面说的不要被范文预测扰乱,并不代表不要积累。不积累你写不出东西,没观点,或者不知道怎么地道表达。特别是一些身边接触很少的话题,例如犯罪类。犯人的改造,什么ex-prisoners是否应该教孩子这种。

  这里我想说一下看范文要看什么,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但是后来听公开课的时候发现和老师也提了一下,感觉大差不差嘻嘻。首先看审题,自己先想一下你会怎么回应,限定词有哪些。然后对比考官的文,看自己欠缺在哪里或者有什么优势。结构,观点下面填充的小论证,是怎么用逻辑穿起来的。然后看表达,包括话题词汇,句式,段中或者段间连接,还有灵活的同义词转换。不用纠结于每次使用到都要换词,如果换得很怪还不如不换啊真的,但是一个词出现太多次有点腻吧。我总结的笔记不在手边(可能被我爸丢掉了),不然真的很想po一下,有的表达改的真的相当妙啊,你不认为他在找词改写,而是顺口连下来的很自然,当然那是考官写的啊哈哈...其实看文章是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可以看看歪果仁的脑回路,他们是怎么看待一件事情怎么论证的,蛮好玩的。就是像我这样有点点浪费时间,感觉看不了多少但是时间过了很多。

  4 语法: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语法停留在高中了。那么没关系,高中其实已经把该学的都学了,并不用使用很难的高级语法,但是尽量不要出错(要七的勿看)。关键是现在能知道啥是可以拿来利用加分的。例如吧,很多人用with ➕n表达随着,那你可以用as➕句子呀;可以用in spite of ➕n代替although啊。 最后,最重要的是检查!!!我只剩五分钟,小作文还不够字数,我也会停下来检查大作文。检查出来两处语法错误或者拼写,或许可以帮你挽回四项评分中词汇语法的0.5噢。

  5 细节举例。不要上来就距离,但是一篇文章也不能完全只说理。在咱们水平达不到的情况下纯说理不好写清楚。用生活化的场景,生活中的知识去论证是个好主意。

  小作文:

  1 常规题:一个是审题。看清对比图还是变化图,如果有不止一个时间点就是变化题。那么对比图就是抓宏观规律,用数据去填充内容,描述细节。变化图就是抓变化趋势,分组或者逐一描述。数据用来说重要细节,例如交点,A overtook B in 2001. 除了审题就是积累固定表达。我小作文几乎没咋花时间也写不完感觉拖分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对比图一定是要说宏观特点的啊!!我7-8这次就是除了题目的年份,没有用一个数字,只写了规律,大概一百字就被迫交卷了,还是有6.5的。所以重视一下这个吧,还有尽量把规律总结在intro后面一段。一上来就让考官看到,他心情好了分就不低。729这次我看了总共二十篇考官范文,总结了用于描述图中某种形态或者趋势的句式,真的写的顺手多了啊啊啊。主要我小作文终于写完了!!不知道作文能不能在连续6.5后上次七啊求保佑..

  非常规题:

  流程图给出信息多,我认为反而比对比图写,又不要自己动脑子总结。要善于用被动,当你找不到主语时。也要有一定词汇量,但并非由单词不认识就写不了,只是可能写得没啥底气。基本的例如boiler,grinder是啥你肯定得知道的对吧。坦然接受吧,你能淡定写完你所理解的内容就比其他人好很多了。

  【口语】

  其实我只有六,这个没啥发言权,不过想到血淋淋的教训,还有我认识在广州做考官的老师(之前就是生活里很好的朋友),还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part one就是主要看流利度。这个part是用来破冰的,你可以理解为拉近距离,让你熟悉考试环境,准备part two的小presentation。这时候考官心里大概会有预判,你大概属于哪个分数等级。所以千万不要紧张啊不要紧张啊。我之前是p3回答的最好而p1语法错误最多,因为紧张she he不分,s和时态都忘了。我知道我写下来是不会这样子但是为什么说的话紧张就这样呢?答案就是练少了。

  part two素材需要的,因为这一部分基本决定分数,应该充分展现你的英文能力。我之前觉得英语还可以,身边有外国朋友会聊,但是只有五点五。考官说如果6-6.5,重要的是展现词汇语法多样,也不用很难到说话卡壳,流利度依旧最重要。不要背诵,但是退一万步说你即使背诵,也别让他看出来,而是娓娓道来。有些素材是可以改一改就拿来串用的,自己去下功夫,或者找现成素材。杨帅的课可以教你没话找话说下去。他的公众号跟着早读也很棒。上海贵学朱国伟老师有口语公众号有很多不错的素材还有语音版本可以拿来模仿。

  关于part two 是不是一定要完整回答完四个问题呢。我得到的答案是不是。但是肯定不可以两分钟都在铺垫背景,还没开始说情节(这是我之前5.5的错)。而且你要考虑尽可能让你说的内容结构完整好听。保证自己的亮点词汇句子能在被打断之前说出来,不然亏大了不是?

  part three呢不多说了。分数不会变动太多,保持好心态,继续聊。我那时候就不紧张了所以反而会好一些。

  总之呢,最重要的是练练练!我觉得找陌生的人练更好。而且一定要让他指正错误!!因为平时和外国人瞎聊天,其实不会给你指正的,他只要能听懂。因为考试是面对陌生的考官。我自己淘宝上买的口语陪练,挺多在亚洲的英美考官可以选择上课或者是练习口语(以人品发誓,我和那边无利益关系)然后我还厚着脸皮找了不是很熟的美国朋友陪我练,天天视频一两个小时瞎聊,有时候聊雅思话题有时候聊生活事情。当然练完这些天之后想不熟都难了啊哈哈哈。

  顺嘴提一句,着装端庄大方(男女老少,封建保守的考官都喜欢的那种最好),礼貌待人但是不过分。(双手递ID card是基本的吧。我觉得我之前笑得,考官估计鸡皮疙瘩都要出来了不过5.5啊哈哈哈所以还是要靠真实水平的。)肢体语言也同样不算分,但是关乎印象。你聊天是否自然,是否想和考官交流,可以从这些看得出来。当他可以给你5.5可以6的时候,这关键的一点点就看考官的心了啊哈哈。

  关于压分,分数要求高的,例如四个七,去境外考好出分。根据我在多个�群里摸爬滚打时看到的经验啊哈哈,现在去台湾考最好。但是像我这样七就够,或者换床住酒店一夜睡不着的也可以就近考吧,状态最重要不满意就复议吧。

  好了总结完了,其实阅读各类题型包括定位词,我还有挺多想说,但是写太长了估计没人想看了吧哈哈。

  三、生活:

  雅思备考是孤独的,尤其是在时间紧迫的时候,整个人都是不好的。也经常会心酸到失眠,身边没有人考雅思,一个人备考,这种苦闷是无处诉说的,所以其实机构的选择还是蛮重要的。

  幸好,我选择了学为贵的线上VIP课程。

  我们有微信群。所以在失眠的时候经常会在群里吐槽一下,大家都会在群里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这样就不会觉得那么孤单,也让自己知道,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个人都有懈怠的时候,不想学习的时候,如果在群里表达了这个想法,就会有助教出现,有的助教十分暖心,鼓励要一直坚持,也有的助教十分简单粗暴,直接叫滚去学习,但是不管怎么样,都会将不开心状态得到缓解,并且开始新一轮的学习。

  另外,就是线上的课程服务可以给满分吧。

  面授课程当然有面授的好处,但是,线上的优势也是不能忽视的。在进群的时候,群内就已经有了很多位助教在等着我,然后我进了群就开始进入了学习状态。从进了微信群,一直到结课,是分别由不同的助教负责的。这就保证了职责明确,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疑问随时找到相关的助教,来确定最后的解决办法。几乎从未出现过找不到人的情况。并且,即便是找错了人,也可以在其他助教知道应该找哪位助教,得到具体的解决办法。我一直认为,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数,也跟选择了这个课程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我就从来不会担心一些后续的问题啊,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啊,有问题就在群里问了,反正群里的老师们,助教们,同学们都会进行解答,真的是节省了自己的很多时间。

  雅思考试是一个心态、学习和生活三合一的过程,一方面靠自己,另一方面真的是很幸运的选择了贵学的线上课程。

  看多了与培训机构撕逼的现象发生,其实是既影响心情,也影响备考状态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服务。个人感觉贵学的线上课程是这两者的完美结合。

最后,祝小宝贝们都有个好结果!!

  ↓如果你也心动了,戳这里报名在线保分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