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校优秀稿件选篇】iPad翻转小学语文阅读课堂

  曹辉

  

  教学方法定义

iPad是由苹果公司于2010年开始发布的平板电脑系列,定位介于苹果的智能手机iPhone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之间,通体只有一个按键,(屏幕中有4个虚拟程序固定栏)与iPhone布局一样,提供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或视频、玩游戏等功能。iPad中的很多软件如iBooks、iTeach 、LINEBrush、DocAS等,便于教师开展阅读教学,发展学生能力,提高学习实效性。

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教师借助iPad的丰富功能,将满足学生不同的阅读需求,促成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翻转课堂”是对基于印刷术的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彻底颠覆,iPad引入阅读课堂也将引发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变革。教学方法理论依据

  教学方法理论依据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

  将iPad软件运用到语文阅读教学中,将会给语文课带来巨大的变化,促进学生阅读等多种能力的发展,学生将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

  教学实施步骤

(一)探索ipad电子书对阅读教学的辅助作用

人们常用iPad看电子书。实际上,这里说的电子书不仅是文字,还可以根据需要插入图画、视频、3D图像、交互练习、网页链接等,做成超大信息量的电子读本。教师可以利用苹果电脑中的iBook Author软件制作电子书,让学生在课上利用iPad阅读电子书,使阅读更加便捷,为阅读教学助力。

  

在iPad上看教师制作的电子书,会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这一不同于纸质的阅读呈现方式会让学生的注意力更专注。iBooks电子书可以提供重点词语画批的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欢并需要的词语进行积累,电子书则自动生成词语卡片。学生可根据学习掌握的情况调整自己的学习卡片,实现了依据学情的积累和巩固。 iPad还具有投屏功能,学生在进行面向全班的阅读分享时,可以把自己画批的内容投屏,让其他同学一目了然,取代了以往的“请同学们跟我看第x自然段第x行……”,更方便于班级内的阅读分享。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应当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由于iPad在表现手段上比其他教学手段更加形象、生动,立体感强,特别是声音、图象给人以极大的震撼,是其他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因此学生对需要阅读的文字理解会更加深刻,同时也丰富了学生头脑中的表象,拓宽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例如在教学《童年冬阳骆驼队》时,为了让学生准确理解文本——“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吃草料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把骆驼咀嚼的视频放到电子书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反复观看,这样能有效地促进对文本的理解与感悟,体会“小英子”的憨态——“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

  

  3.利用软件功能,设计阅读活动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学习最根本的途径应该是活动,活动是联系主客体的桥梁,是认识发展的直接源泉。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舍得放手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动心,让他们进行自主探究知识的活动。电子书可以将丰富的软件资源进行优化组合,为学生搭建自主探究的平台,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例如,在教学《凤辣子初见林黛玉》一课时,我从87版电视连续剧中截取相关视频,插入到电子书中,学生根据自己对文章的理解给王熙凤的笑声进行配音,在课上使用iPad的录音功能现场录音,让其他学生对其配音进行评价,这个活动使得学生自然而然的融入文章之中,自主探究,在字里行间寻找描写王熙凤这一人物性格特征的词句,从而深刻体会到人物性格特征,感悟作者“未见其人先问其声”的描写方法。

  

  4.突破时空限制,倡导个性化阅读

电子书中可以容纳的信息量很大,一张中国地图可以放大得很清晰,不用担心像以往投在屏幕上看,后面同学会有看不清的情况。为了辅助文字材料的阅读,教师在电子书中插入了图片、视频,这些图片、视频内容可以由学生操控进行反复观看,视频内容可以按照学生个人喜好调整观看进度,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阅读体验,真正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在电子书制作中,教师可以基于教材,适当补充资料,如在制作老舍的《猫》一课的电子书时,可以补充老舍的《母鸡》中的精彩片段描写,让读得快的同学不再无所事事,在丰富文本的同时,给了他们进一步提升阅读能力的空间。当阅读成为一种需要时,这种学习才是主动的。

  

  5.拓宽阅读渠道,自主合作学习

教师在电子书里可以设置网络链接,使得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在课上查找资料,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使语文课堂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有益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例如在教学《千年圆梦在今朝》一课时,同学们通过我在电子书上设置的网络链接,可以在课上浏览我指定的相关网站,收集有关嫦娥一号、天宫一号等相关资料,然后大家相互交流讨论。从网上搜集信息,极大丰富了课堂容量,为有限的课堂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学习资源。这些资源增加了学生表达和交流的机会,使得教学资源被高效利用。

  

  6.交互式练习,及时对症调控

传统的课堂中,教材是教材,练习是练习。在阅读iPad电子书时,教师可以将学与练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iBooks Author软件设计交互式的练习,如选择题、判断题、图片拖曳题等。在练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己核对答案,并通过重新作答修改答案;在题组练习中,iPad电子书可以直接生成题组完成情况的评价和反馈。这种全员参与的即时反馈操作既节省了教师批阅的时间,又保证了学生的参与度。教师通过设计不同难度的练习,还可以实现针对不同学情的分层教学。

(二)探索iPad中其他软件功能,为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服务

iPad不仅仅局限于提供电子书的阅读,它还是一种常态化的学习工具,参与学生语文学习的全过程,并在学生认知、探究、巩固、积淀的全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改变的不仅仅是语文的授课方式和学习方式,在教学观念、评价体系变革等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用好iPad中的其他软件功能,有助于突破重点难点,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

  

  1.利用思维导图软件,关注学生的思维及学习过程

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找到学生的思维误区,发现学生思维的瓶颈,从而解决学生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

例如在《挑山工》一课中,教师利用iPad中的思维导图软件,让学生绘制这篇课文的思维导图,学生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理解课文内容的过程,而呈现出的不同样式的思维导图,实际上也呈现了学生理解的独特的思维轨迹。这就为教师深入理解学生思维过程,调整教学策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课堂才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精彩课堂。

  

  2.利用DocAS软件,提升对写景状物语段的阅读理解

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写景状物的优美语段,如《桂林山水》《草原》《观潮》等等,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往往让学生读一读、品一品,看教师提供的PPT中的图片展开想象,只要能够有感情地读出“美”来,就算是“过关”,就被视为理解了文意。作为学生,这些美丽的景物远不如语言、动作描写吸引他们的注意,那么怎么处理这些写景状物的语段呢?iPad中有一款软件名为DocAS,其功能很强大。教师可以先将相关景色的图片保存到iPad的相册中,让学生先读文章再读图,根据书中的文字描写从相册中挑选相对应的图片,粘贴到iPad中的DocAS中,同时将相关文字复制粘贴到图片的旁边,制作成明信片(图片解说);还可以引导学生在图片旁边做批注,写一写还有哪些材料内容在图片中没有充分表现出来,这样一来,学生必定要逐字逐句反复细读景物描写的部分,关注细节,提炼关键词,把文字转化为心理图式,再与图片进行一一比照,从而使得学生阅读过程能够“被看到”。学生间还可以彼此分享、评价自己制作的明信片(图片解说)。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利用iPad将其课上制作的电子明信片发到班级微信的朋友圈中,以“假期好去处”或“中国最美风景”等为主题,邀请家长一起参与评价,使得阅读得以延伸。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阅读兴趣被极大的调动起来,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在任务驱动下,学生的阅读分享以及交流更为自然,思维和学习过程得到外化,通过微信的发送,将阅读成果得以固化,这些都是纸质教材加PPT所无法取代的优势。

  

  3. 利用LINEBrush软件,提升学生对地形、方位类阅读材料的理解

语文教材中有些阅读材料需要学生在图中找一找,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将图片做成PPT,在大屏幕上显示,全班只有一两个“幸运儿”有机会“上前来”指一指图,其他同学只有看着的份儿。教师可以利用LINEBrush软件,将图片导入这个软件里,让每个学生都能结合文字材料,在自己手中的iPad上找一找、画一画。例如《丝绸之路》一课,就可以将丝绸之路的路线图放到这个软件里,让学生读材料后,在iPad上圈画出丝绸之路的起始点、途经国家等。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积极性很高,人人动手,这种“阅读实践”对学生的“主动阅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及时、直观地反馈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是否正确。

  

  4. 利用iTeach平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利用iTeach平台,实现学习过程中对全体学生的实时评价反馈,与交互式的阅读分享。在阅读理解训练中,教师可以针对字词读音、理解等设计一些选择、判断题,iTeach平台可以实时地对全班同学的答案进行数据统计和处理,便于教师在课上及时有效地依据学情调整教学策略。iExam平台,更是将考试内容简单化,实现对测查内容的简易、高速反馈。

  阅读是个体体验的过程,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把对阅读材料的体会写一写,并通过iTeach平台,让班里每一个孩子看到,学生在交流分享的同时写作能力也得到锻炼,真正做到了读写结合,以读促写。

  

  5. 利用照相功能,收集图片资料

iPad带有照相功能,方便学生自主照相,收集图片资料。例如在连环画阅读课上,教师除了要设计与文本内容相关的阅读活动外,还要指导学生关注画面中的中国元素,此时就可以借助iPad,让学生在连环画的画面中寻找中国元素,将图片照下来,将自己认为的关键部位在照片上描出。此举丰富文化知识的同时对本民族的文化艺术审美也在悄然生发。语文课的图片资料准备也可以用到这个功能,届时通过投屏软件,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彼此分享。

  

  6. 利用摄像功能,及时记录课堂生成

iPad拥有摄像功能,在教学中可以及时记录下课堂精彩瞬间。例如朗诵、表演、辩论,甚至为命题作文提供素材。拍摄者可以是教师,还可以是学生,在分组讨论时,利用自拍功能,记录下小组的讨论过程,不仅利于多元评价的开展,这些视频资料还可以在命题作文,如《我的一个同学》《我的老师》《笑的瞬间》等发挥作用。

  实施效果

1.人手一台,学生爱用,课堂参与度高,既面向了全体,又尊重了个体。

2.电子书的使用,大大丰富了阅读材料的信息量,图片、视频的增加加深了学生对文字材料的理解,丰富了学生的阅读体验。

3.电子书的使用不但节省纸张,而且,可以为不同阅读水平的孩子设计不同的阅读任务,读得快的学生可以有选择的多读一些,读得慢的学生可以少读一些,学生的阅读具有了自主选择性,可以自己控制阅读的速度,自主选择阅读的内容。学生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

4.电子书的使用,使得大量图片、视频可以依据学生喜好,有选择性地反复观看,与小练笔相结合,又使得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视频内容进行练笔。

5.电子书的批画功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五颜六色的批注,通过随时的投影功能,让学生之间的分享更加迅速、便捷。

6.电子书还有一个反馈功能,教师可以设计习题,学生在电子书上作答后,电子书可以直接做出正确与否的反馈。这种及时反馈,方便教师迅速得知学情,进而快速进行课堂调控。

此外,还有很多关于iPad的使用优势有待在未来的实践中挖掘、发现、拓展。

  教学心语

使用iPad中的iBooks软件辅助阅读,并不意味着整节课都要用iPad,也不是说节节课都要用,使用iBooks软件是为教学服务的,在教学中要坚持“因需而用”的原则,而不是“为了用而用”。

因此,在使用iPad辅助教学前,教师要先充分了解软件的功能,同时明确iPad软件在教学辅助上有哪些不可替代性这样才能辅助阅读教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