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数学分值22的分数应用题,抓住两个关键点就能解决

  小升初

  数学考试,分数应用题占有接近22%的分值。分数应用题关键在于:找准单位“1”的量,家长辅导孩子的时候,关键也是要教会孩子如何找准“1”。

  分数应用题,主要类别有比例应用题、工程应用题、浓度应用题、经济应用题等,例如,行程类应用题,通常喜欢放在最后一道题压轴。量不大,但是分值惊人难度高。

  正确解答分数应用题,要“一读、二找、三列式”

  一读:读懂题意

  解决分数应用题的第一步,是要读懂题。

  家长可以尝试将孩子做错的分数应用题整理出来,然后问一下孩子对题目的理解,按照一般情况,孩子往往是没读明白分数间两个数字的关系。

  例如,甲比乙多(或少)几分之几,它的含义是甲与乙相差的量占乙的几分之几。如果将题目的含义读懂了,基本上就掌握了解题最关键的一步。

  家长在辅导孩子的时候,要教会孩子读懂、分析分数所关联的两个数字之间的关系。

  例如,我们常常会碰到“甲占(是)乙的b/a”这种题目,这意味着:甲÷乙= b/a。根据被除数、除数和商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得到:甲=乙×b/a,乙=甲÷b/a。这三个关系式,就是解分数应用题的关键基本点。

  在解分数应用题时,要注意题目中的省略说法。例如,有些题目可能出现形如“甲占b/a”这样的表述,这时就要结合题目上下文判断出省略的“乙”是指什么。

  二找:找准单位“1”

  解决分数应用题的第二步,是找准单位“1”。

  在解分数应用题时,设单位“1”是一种很重要的常用技巧,选定某个固定不变的量当做1份,其余的各个量占所选单位“1”的几分之几,就是几分之几份。

  找单位“1”的方法有两种:

  1)、根据分数的实际意义,确定单位“1”的量:

  例如:学校运来一批面粉,用去2/3,正好是10吨,这批面粉有多少吨?2/3的实际意义是把这批面粉看作单位“1”,平均分成3份,用去了其中的2份,所以这批面粉是单位“1”的量。

  2)、搞清哪两个量相比,确定单位“1”的量:

  例如:一项工程,计划投资15万元,实际节约了20%,实际投资多少万元?同学们可以先想想:“谁比谁节约20%”,当大家弄清是“实际比计划节约了20%”,也就弄清计划投资是单位“1”的量。

  三列式:理清数量关系后列式

  解决分数应用题的第三步,理清数量关系后列式。

  理清数量关系后列式基本就是将题目进行最后的解答了(后面的就是运算)。能将第一步和第二步做好,基本理清数量关系就问题不大了,这个环节主要是考验孩子的细心,不能想当然,要看准题目每一句话

  理清数量关系有两种方法:

  1、分析关键句的含义:

  例如,上面例子里的关键句是“实际节约20%”,分析这句话的含义是:实际投资相当于原计划的(1-20%),单位“1”的量是原计划,再根据分数乘法的意义,列出关系式:原计划投资×(1-20%)=实际投资

  2、运用线段图把数量关系表示出来:

  有些较复杂的分数应用题,可以让孩子采用线段图,就能更直观地理清数量关系。

  分数应用题家长辅导关键:读懂题理清数量关系和找准单位“1”。

  今天,广州小升初助手整理了一份小升初分数应用题归类辅导攻略》,供家长们参考,这份资料有助于让孩子更快理解题意,抓住解题关键句

  

  28”即可获取资料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