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上了,我谈下感想

  

  历经了种种磨难,我终于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回顾几个月来的艰辛,待业在家复习结果被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质疑。甚至连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现在我真的有了一种解脱的感觉。

  成为一名公务员一直以来是我的一个理想。说实话,本人对钱这东西没什么兴趣,只要够吃的够穿的就行了,一个星期能喝两次好酒,吃两次好肉,还求什么?所以从小到大,从没把钱花到名牌衣服什么的上面。我觉得人活在世界上,就得有个自己精神层面的追求。如果单纯只是为了工作挣钱的话,我才不去考什么公务员,在阿里巴巴上开个网上卖卡的商店都比这来钱来的快。

  这次考试我准备了三个整月的时间。有人说,公务员就靠碰,复习也没用。那是胡扯。有人说,公务员没关系就考不上。那也是瞎说。现在,千万人都在备考公务员,想裸考成功,那是痴心妄想,想靠关系进入公务员队伍,那也是痴心妄想。如果你想考公或选调,如果你想考上,就老老实实的复习,可能一次考不上,但是总会考上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论在NBA打球还是在中国做任何一样事情哪怕是考公务员都是这样。

  行测的复习方法很简单,题海战术!谁说做题海没用的话那又是在扯淡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选题很重要,选不对练习题,往往是海底捞月,一场空。论坛有人说党史出版社的行测很简单,做了等于白做。那样的话不能信,你说党史的容易,那你能做满分吗?做不到满分就别出来说这种屁话。个人认为党史的题虽然确实是比较简单,但是那本行测书中关于题目解题方法的概括却是很重要的!如果想做难题拔高的话,就做李永新的题目,我这有全套,有想要的哥们给我要。当然,做真题也很重要,因为从真题中往往能窥探出一些端倪来。另外就是要苦练,我从开始准备到考试,一共做了两百多套题,各省的真题都做过,各辅导班的模拟题也都做过。所以最终在考试时间被压缩到1小时45分钟的情况下还能做到66.2分,不然的话,上80也不是什么难事。

  至于申论,申论确实难写,而且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提高。所以平时就要注意多积累!但是注意,看时政新闻不要看搜狐,不要看QQ。因为那些评论写的都很臭,全是垃圾!相对来说新浪和新华网还是比较好的。看电视节目就看新闻台,但不要看《面对面》,不要看《社会调查》!那些都太语言化,应该多看的《新闻会客厅》,那个节目对提升申论水平很有帮助。看书的话就看《半月谈》吧!上面每一期的评论员专栏文章都肯定是申论考试方向,比如今年建设生态文明的题目,《半月谈》有五期都在讲,是全年里讲的最多的!所以最后还真的就考了这个。不会写申论就比着上面的评论员文章抄,熟能生巧,抄得多了自然就会写了。

  我的笔试因为济宁那次考场的问题,没考好,本来打算拉上第二名二十分的,结果我倒成了第二,被第一名拉了几分。但是不要紧,要知道,总分是笔试除以四,加上面试除以二。没关系,咱面试再努力吧!结果我面试分把第一名拉了十几分,最后直接反超成总分第一。第一名那个女生挺郁闷的,她已经是地方公务员了,我想她怎么也想不通,怎么面试反而败给我这样一个才毕业一年多学生了呢。

  我的面试心得就三个字,稳,滑,细。

  第一是要心态稳,我报考的是省级海关,负责面试我们的考官都是正厅副厅的干部,最低的也是正处(什么级别?正处级和县级市市长一个级别)。面对这些高级官员,千万不能慌张,要心如止水,要当前面坐的是石头和泥胎。另外,衣着和举止也要得体,不要显得跟个楞头青似的。西装不在是不是名牌,而在于是不是合体。我穿的是平民西装新郎,这里得多谢俺孙姨的支持,我的成功得有你们一半的功劳。

  第二是滑,说话办事要圆滑,懂得用幽默缓解考场气氛。这里有个技巧很重要!这次面试本来简章上没写要进行专业课考试,但是考前十几分钟突然通知要加试专业课。后来在面试中果然出了两道专业课试题。我根本就没准备,当然是不会了!但是不要紧,不会是正常的!我回答说:各位领导,对不起,这个问题我确实不会答。那么下面我就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理解一下吧,希望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领导指正!然后就可以开始编造了,有的人不会这样说,他上来就胡编乱造,结果给考官一种不诚实的感觉。编造,也得编的有理!考官在乎的是你的态度,而不是答案。知识不会,可以再学,但是诚实与否是学不来的。

  第三是要细,从面试的每个细节着手。考前要对考试时容易出现的各种情况全部考虑清楚,尽量准备的更充分一些。进了考场,更要随时观察考场上每个细节,比如哪个考官对你欣赏啦,你说什么话时考官不耐烦啦等等。当考官面带微笑对你点头时,那说明你已经打动了他。当考官低着头或表情严肃时,那说明你该换一话题了。对于鞠躬时手放的位置,怎么坐怎么站,怎么开门怎么关门,那些都是基本的细节问题。但也往往决定着成败。

  今天我刚参加完体检,体检合格就能被录取了。即使体检没通过的话,我也没有失败。写下此文,献给想考公务员的朋友做个成功的参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