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急救指南】80/90/100/ 110+,不同分数瓶颈提分方案!

  

  阅读本文约需10分钟,文末有福利

  孩子是否还在经历着一次次刷考托福而无法突破瓶颈的悲伤?是否还在一遍遍刷真题却不见提高?

  此时,不妨暂停一下这种所谓的「紧张备考」,思考一下,目前成绩背后隐含着哪些欠缺的能力点,针对这些不足又该如何提高。

  以下为 ETS 官方对托福考试成绩所代表的能力的分段归纳:

  其实,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在继续备考时,应该强化和提高的方面大不相同。

  —— 90 分以下能力突破——

  托福考试 90 分以下的考生,常表现为基础知识不牢固,语法存在问题较多,词汇量太少,难以理解高级词汇和概念密集性文章,推理能力不足,无法对分散的信息进行整合等。

  此外,很多考生考试失利也常因为对考试不够了解,缺少练习。因此,建议能够从基础抓起,并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

  这里推荐朗播 TOEFL Online Premium 学习套餐(包括 40 小时方法课,智能训练,陪练课)。

  方法课可以使考生全面了解考试要求,掌握科学的备考方法。

  智能训练计划是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水平生成的个性化在线练习,让考生从基础练习开始,逐层提高能力。并且该训练计划为自适应系统,随着考生能力的增强,系统会自动调整并推送合适的练习材料。

  此外,陪练课会进行指导训练,带着考生一起做系统训练,同时细化方法。由于这一分数段的考生,对于考试和备考方法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误区,建议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方法课,系统学习科学的备考方法。

  方法课结束后,马上进行第一次测评。测评后生成训练计划,考生只需要严格执行计划中的任务,把方法课中学到的方法运用到实际训练当中,就能很快获得提升。

  

  (此图为在线智能测评,经过测评会生成一套个性化在线练习计划)

  根据测评,通常会生成如下的基础训练:

  

  

  

  

  

  

  

  上述训练项目会针对考生的能力弱点各个击破。

  比如,

  词汇书和语法训练能够弥补可能词汇量不足和语法知识不成体系的问题。

  句子分析能够增强考生读懂句子的能力。

  五步精听可以加强考生的听辨能力。

  写作中的思维训练能够帮助考生拓展思路,完善逻辑链条。

  造句训练是对地道英文表达的训练。

  除了这些基础训练,同时也加入了听说读写各部分的真题训练,在巩固基础能力的同时,也会逐步提高应试能力。

  随着训练中考生能力的不断提高,系统会根据考生的下一轮测评结果生成新一阶段的训练计划,将考生的能力进一步拔高。因此,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系统推送的每一个 task 都是考生当前最需要强化的地方。

  当考生打实基础之后,系统会自动调整训练项目和训练量,如下的训练项目会增多。

  阅读部分的训练分为五步:

  重点单词可以帮助考生积累学术词汇;

  重点长难句的训练能够帮助考生巩固语法难点;

  逻辑关系可以训练考生理解句间和段间逻辑关系的能力;

  选择答题属于真题演练。

  此分数段的考生可直接以 TPO(托福在线模考)为训练素材,训练总共分为八步:

  听力模考(模拟考试场景,听一遍并完成题目);

  修辞提示(在听力文本中划出修辞提示——单词、短语或句子,它们预示着在接下来的重要信息或是新的子话题);

  找出题点(根据做过的题目,在文中定位出与题目相关的信息);

  重新做题(根据已定位的题目相关信息,结合题目本身重新确认答案选项);

  分析选项(参照解析分析自己答题正误);

  排查生词(浏览原文,将生词整理到单词本);

  原文跟读(脱稿跟读,一般跟读5-8遍);

  原文精听(8-10 遍)。

  口语部分同样建议选取 TPO(托福在线模考)为训练素材,训练分为四步:

  听力笔记(训练快速做笔记的能力);

  提纲梳理(针对话题和要求梳理提纲和逻辑框架);

  造句引导(对表达地道性的训练);

  语音录入(营造真实的口语练习环境,进行录音)。

  在写作方面可以按照五个步骤进行训练:

  阅读笔记(训练快速做笔记的能力,方便后面和听力材料做对比);

  反驳(思考如果要反驳阅读中的要点,你会怎么做。这样有助于提前预测听力内容);

  听力笔记( 听音频,总结听力主要内容,完成听力笔记);

  模仿造句(学习地道的惯用表达法);

  写作文(实战演练,综合训练)。

  在训练过程中,陪练课老师会对考生进行指导训练,带着学生一起进行实战演习,帮考生纠正一些自我理解上的误区,并起到监督作用。

  经过科学的训练,该分数段的考生的语言能力很快就会取得质的飞跃。

  —— 90-100 分能力突破 ——

  假如分数在 90-100 这一区间,且假设你的听说读写四部分水平相当,你的 Reading 和 Listening 部分应为 Intermidiate 水平,Speaking 和 Writing 部分应为 Fair 水平。

  这一水平的学生,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但词汇储备略显不足,语法能力稍显欠缺,篇章逻辑理解能力稍差。

  以下为 ETS 官方对这一分数段考生的建议。

  阅读:

  广泛阅读各类学术和非学术文章,在阅读过程中尝试有意识地预测后文,分析句子语法结构。持续扩充词汇量。尝试理解学术文章的整体结构,包括主旨、支持细节、连接词和过渡词。

  听力:

  练习不同题材的听力材料,训练抓取关键词的能力。通过听广播、看电影、听其他音频材料训练听力,反复听辨,跟读,并记录生词。

  口语:

  尽量列出所有常见话题。找一位口语搭档进行口语对话练习。学习地道的语音语调、停顿以及发音。

  写作:

  练习从音频演讲材料中抓取要点的能力。每天读一篇杂志上的文章,列出文章的提纲,总结全文。

  巩固语法知识,保证写作表达的正确性,掌握多种句式,学习惯用表达,增强表达的地道性。训练论证能力,学习如何充分展开和论述观点。

  由于该分数段的考生语法知识不是十分完善,听说读写各方面均呈现出不同的能力欠缺,建议系统学习备考方法,全面了解考试要求和备考规划。

  此外,针对各方面的能力不足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同样必不可少。

  推荐朗播 TOEFL Online Standard 学习套餐(包含 40 小时方法课程和智能训练计划),便于该类考生系统了解考试要求和自身努力方向。

  通常对于该分数段的考生,智能训练计划中的强化能力训练项目会偏多一些,基础项目只是相应的查漏补缺即可。

  —— 100-110+ 能力突破——

  假如分数在 100-100+ 这一区间,且假设你的听说读写四部分水平相当,你的 Reading 和 Listening 部分应为 High 水平,Speaking 和 Writing 部分应为 Good 水平。

  这一水平的考生,基础知识扎实,很好地掌握了学术词汇和语法结构,能够理清文章结构。

  以下为 ETS 官方对这一分数段考生的建议。

  阅读:

  比如广泛阅读《纽约时报》和《科学时报》等报刊杂志。在阅读报刊杂志和收听广播时,记录下新碰到的生词,进一步扩充词汇量。

  推荐《朗文英语联想活用词典》(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该词典可有效帮助考生积累更多的主动词汇,使写作表达更符合母语习惯。进一步训练篇章理解能力,包括概括全文、理顺句间和句中逻辑结构等能力。

  听力:

  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听力水平,尽可能多地营造一些英文语音环境:可以去英文社区,去图书馆听一听英文语音导览,听英文的城市旅游指南,练习其它音频材料;参加英文学术课程、文化交流及博物馆展览。

  练习听较长的学术演讲,进行反复的精听练习,试着分析和把握演讲的结构安排、主旨以及重要信息。练习通过信号词(signal words)把握篇章逻辑关系,通过演讲者的语音语调(intonation)掌握暗示信息。

  口语:

  多与 native speakers 进行对话练习。通过模仿音频视频掌握英文惯用表达和地道的语音语调。按照考试时间要求练习不同话题的口语题目。

  写作:

  继续练习表达观点的能力,学习专业作家阐释观点的方法。

  从上述官方建议可以看出:

  这一分数段的考生,在词汇层面需要继续积累学术词汇;

  阅读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阅读范围,训练理解句间和段间逻辑关系的能力;

  听力方面需要提高对篇章、信号词、重要细节的把握,这依赖于反复精听和跟读;

  口语方面要追求更地道的表达;

  写作方面重点要提高综合写作中的听力和分析能力。

  该类考生有比较好的语言能力和一定的备考方法,如果觉得没必要,可以跳过对科学备考方法的系统学习。

  推荐朗播 TOEFL Online Mini学习套餐(包含智能训练计划和陪练课)。

  只要按照训练计划和安排定时完成任务,英文能力还可以稳重提升。

  以上三个分数段的呈现是假定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处于水平相当的理想状态,而事实上,备考托福的广大考生们,要么是四个方面水平不一,要么就是都十分不好。

  所以,建议在备考之初,各位考生能够对备考方法进行系统地学习或者归纳,另外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夯实。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想要「破冰」却也并非没有办法。只要各位考生能够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复习和备考,针对自己的能力弱点进行强化训练,一定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 作为朗播的王牌课程 -

暑假最后一期托福直播班

8月10日开课在即 最后一天报名时间

9月8日直播班也已开放预约

扫码发送『托福』两字

了解课程详情

托福班师资配置

8月10日托福直播班 课程安排

9月8日托福直播班 课程安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