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名师名校长|徐亚娟:走在幼教的路上……

  “看那边来了一只跳来跳去小猴子,它有着大大的眼睛……”有趣的音乐搭配富有节奏感的动作,孩子们不一会儿就沉浸在了游戏情境中。日前,杭州市第二届园长教育改革论坛在上城隆重举行,由杭州近江艺术幼儿园园长徐亚娟执教的音乐游戏俘获了一群大班孩子的心,从徐亚娟的表情中不难看出,她对孩子满满都是热爱。

  

  

  自1996年9月起,徐亚娟开始走上幼教之路。从蹒跚,到稳步,到越来越坚定,二十年来,热情不减,热爱渐增。

  “幼教沃土”促成长

  2000年,徐亚娟来到胜利幼儿园,在“名园集团化”的大背景下,当时的胜利幼儿园从一所园逐渐扩展到七个园区的幼教集团,人才济济。徐亚娟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在时任园长的周穗萍带领下,与许多优秀的幼儿教师一同进行教育思想与管理理念的研讨与碰撞,并得以迅速成长。

  

  做普通老师的那几年,徐亚娟求知若渴。她积极参与研讨,主动承担任务。教学上,承担区优质课、江浙沪名园交流中的教学展示、作为“园丁工程”的优秀学员展示教学等;科研上,首篇针对班级个案开展的帮扶研究论文获得区、市级奖项;期间,徐亚娟还担任了上城区教育信息港的通讯员、通讯稿审核员等职务,多次评为“区优秀通讯员”。

  

  2002年,徐亚娟担任早教园区的教研组长,开始了探索2-3岁领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她全身心投入,整天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自制教玩具,创编各种游戏,记录、整理孩子们的各种故事案例。

  早教园期间,幼儿园成功承办了“杭州市早期教育研讨会”,展示游戏,参与论坛发言;徐亚娟的实践经验文章《托班教育中的圈圈点点》在省早教论坛做书面交流;在“杭州市早期教育论坛”做《学会和托班宝宝说话》的现场发言;托班原创主题活动《宝宝走一走》获得区级一等奖……托班教育的相关文章在《幼儿教育》杂志、《家庭教育》杂志、《家庭信息导报》等发表。

  

  2007年,徐亚娟接到建设瑞丰格林早教园的任务,并担任园区园长。结合园区的环境特色和教育定位,徐亚娟将理念融入环境设计,将实践经验体现在设施设备的配备上。瑞丰早教园倡导亲子共长的理念,园区环境和活动体现了浓浓的亲情特色。2008到2010年间,瑞丰早教园参与了杭州市西博会名师名校长论坛学前教育分论坛的活动,并多次接待杭州市园长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的参观交流,接待来自深圳、香港的园长考察团的参观,与新西兰早期教育专家琳女士的访问。

  

  在胜利幼儿园的十年,是徐亚娟逐步深入教学研究,并初涉管理的阶段。她对胜利幼儿园一直有着怀念、感恩的情怀。

  “爱筑暖巢”显责任

  2011年,徐亚娟来到欣欣幼儿园,担任园长职务。基于幼儿园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实际情况,依据对孩子家长调查、走访掌握的信息,徐亚娟提出“爱筑暖巢”的办园理念,实践中通过“暖巢行动”,促进幼儿“建立自信、提升能力”,教师“优化细节、主动关爱”,家长“合作互助、共筑暖巢”。

  

  在徐亚娟的带领下,幼儿园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创办了“爱心玩具接力屋”, 让小候鸟们在周末和假期也有玩具的陪伴,并培养良好的借还习惯。同时,幼儿园还针对家长开展暖心服务、舒心沟通和细心帮扶,有效地消除了家长心理隔阂,提升家长教养水平,带动参与家园共育。

  “民园弱园”炼身手

  2013年,徐亚娟进入企办园性质的杭州近江艺术幼儿园任园长职务,接过了这个环境破落、教师流动、缺乏生机的“摊子”,徐亚娟体验到民办园的艰辛和困难,但她毫不退缩。四年来,幼儿园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艺术特色显现,家长赞誉口口相传。

  

  2014年,徐亚娟提出了“开启艺术潜能,培育完整儿童”的理念,希望“让艺术成为孩子们的朋友”,想要给孩子们“一个歌唱着的童年”。于是,幼儿园开始探索、实践“音悦童年”特色课程。

  

  “音乐联动”项目让小班孩子在敲敲打打、唱唱跳跳中奠定良好的音乐节奏感;“艺起来”艺术小社团有效地满足了孩子们多元的艺术兴趣、并搭建了多层次的展示锻炼舞台;“玩转音乐”教学游戏更是让孩子们在享受音乐快乐的同时,发挥想象力和无限的创意。

  

  同时,徐亚娟还利用“校园里的十棵枇杷树”这一有利资源,打造了“枇杷林游戏区”,开创了“校园枇杷节”,将《枇杷树下把歌唱》《枇杷开采仪式》《枇杷义卖》等做成了校园的传统活动,每个这里毕业的孩子都对枇杷林、枇杷节印象深刻。而由徐亚娟亲自作词、音乐老师谱曲的歌曲《校园里有片枇杷林》,也成为孩子们每天传唱的园歌。

  

  回首过去,经历不算曲折但也有些丰富,心血不算倾囊但也足够努力。走在幼教的路上,徐亚娟内心充满感恩,她还将不断地前行。

  来源:近江艺术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