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考好行测?最好掌握这些方法

  行测涉及内容庞杂,但深度要求不高,更偏实用,鉴于这种特质,就产生一个要求,就是学习内容要浅显精通。

  这句话怎么理解?就是对于那些并不难的知识,比如4、5位数的除法及相应的估算,关联词语的用法和语义等,要做到卖油翁的那句话:唯手熟尔。即将简单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做到这点,就要把握学习的节奏。

  考试学习一般三个过程,学习知识,大量练习,考试。这里面重中之重是,大量练习。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经验表明,练习这关,是复习中最难的,常常练着,练着,不知不觉就当成了考试,想着在规定时间内做出题目。虽然有句话,叫做抛开时间谈行测,都是扯淡,但在练习这块,必须抛开时间,因为任何知识都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练习就是为此。如果在练习时,仅做到知其然就行,也就是做出正确答案就可,可能很多时候答案是做出来,但是学习的方法或者技巧都没有使用,就是靠感觉,那学习复习为什么呢?提高正确率基础又在哪里?行测首先追求的是一般题目正确率,其次才追求速率。所以,一定要把握好练习这关,练习深入了,脑中自然就会越来越省略步骤,速度依然越来越快,但却不影响正确率,这就是练习的目的。

  常识判断

  这部分与基础关系较大,需要着重学习根据已知基础常识推断不熟悉知识的能力。现在很多常识题目不是考记忆而是考推理。其他的部分,很依赖于基础,一般情况下,文科学生会略占优势。时事与其被数不胜数的事件,不如多找一些题来仔细练习,毕竟有的时事是根本不会考的,还有,国内的要比国外的重要。

  言语理解

  言语理解与表达有三类题型,言语理解、言语表达与逻辑填空。

  除了语句排序题,言语理解和言语表达,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理解。而要做到理解,就要采取的是宏观+微观——宏观就是文章结构,具体就是行文脉络,围观就是逻辑关系,具体就是关联词语。所以复习的重点就是行文脉络和关联词语的学习,5种行文脉络(举例两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点明观点+阐述原因+重申观点,总-分-总;阐述现状/背景铺垫+观点/对策(递进复句、转折复句、因果复句、必要复句)+补充说明(举例论证/解释原因/反面论证),分-总-分),7种复句形式,熟练掌握。

  逻辑填空,就是对于实词及成语辨析了,这就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了。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没有做题方法,在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还是有方法的。主要说下列这几个:成分分析、二分法、确定性选项入手。成分分析,对于疑难题目,可以从成分入手,主谓宾搞清楚,一般项也就出来了,尤其是主语,非常有效;二分法,就是在排除两个选项后,剩余两个选项找差异,通过比较差异,选出答案;确定性选项入手,这是逻辑填空的方法,当然,还有感情色彩、语义轻重、表达风格、搭配范围、词素差异及语法功能方面的考虑。

  判断推理

  这部分我支持题海战术,但是我说的是有条件的题海战术。首先,找的题必须有详解,你才可以知道应该怎么去答,重要的是,作练习题的时候,每到题只用40秒左右,不会的就看答案,不要死扣,看答案的时候要认真,答案看得多了,自然也就有了自己的解题思路,这部分用一个月的时间做上1000道左右的题足以,不要牵扯太多精力。逻辑推理部分要把握考试的趋向,用排除法是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是应该掌握极端假设法,把某一概念,某一句话用无限延伸和扩大的方法,看看它是否还正确、严密。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做题中存在的问题无非就是材料读不完、定位不准、易错点太多、计算难、材料生僻读不懂、审题出错。材料读不完、定位不准以及易错点太多,这三点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读材料抓不住重点,不知道材料读什么,才是高效有用。这就要推荐圈阅法

  所谓圈阅法,就是用圆圈将材料中数字前有实际意义的名词圈出来;数据不读,也不做标记;初读材料对于“增加”或“降低”不关注。当然,也要配合结构阅读法一起使用,有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样的好处,知道说了什么内容,定位更加准确,不浪费时间。对于易错点,一般是单位和时间陷阱,对于单位,做题找数据时要注意,对于时间,也并入圈阅范围,知道讲的是什么时间的事。上面是最难的文字材料,对于统计表,要注意阅读总标题、横标目、竖标目、数据、单位、注释,并搞明白他们的关系:并列、包含还是占比。扇形图也是如此。计算难,这有技巧。比如估算法,比如直除法,比如差分法,这三种方法掌握了,计算就不是问题。

  材料生僻读不懂,这时候最怕产生恐慌情绪,心情急躁,其实读不懂没关系,还是按照圈阅法的步骤,画完,然后做题,对照题目找数据,你会发现,其实,材料难,但题目不难。审题出错,这是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审题出了错误,比如从小到大,默认为从大到小,找最小的,最后找了最大的等等。审题认真、仔细,会让做的功不白费。

  数量关系

  对于该模块基础一般的,可以重点学习常规模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比如行程问题,工程问题,鸡兔同笼,和差倍比,顺逆水,空瓶换酒……这些模型是基础,练习熟练了能够保证考试中又短又快解题,很多解方程或者计算能力不够,那么也需要加强训练计算能力。至于其他思维难度比较大的题目,有这个能力很好,没这个能力不建议花太多时间在上面,复习必须讲求投入和产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