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重大改革!昆士兰州高考评分将启用ATAR系统

  

  昆士兰州当局宣布停止已使用多年的现行高考制度 OP(总体排位 Overall Position),转而使用 ATAR(澳大利亚大学升学排名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至此,全澳州所有地区统一使用 ATAR 。

  # 昆士兰州变更高考制度 #

  州长 Anastacia Palaszczuk 女士

  教育部部长 Kate Jones 女士

  关于高考变更做出了进一步说明

  “

  现行 OP 制度还会持续多久?

  新制度 ATAR 何时开始执行?

  2018年是 OP 考试的最后一年。

  2019年实行新高考,也就是说2018入读昆士兰州11年级,2019年12年级毕业的学生,将是第一批ATAR学生。

  “

  ATAR 如何评估和得出学生的高考成绩?

  新的高考制度中,学生的最终高考成绩将由3次校内测试和1次校外统考得出。

  校内考试由各学校出卷和评分。校外统考由昆士兰课程与评估局(Queensland Curriculum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简称 QCAA)出卷和评分。昆士兰大学入学申请中心(Queensland Tertiary Admissions Centre,简称 QTAC)负责计算 ATAR 分数。

  在数学和科学科目中,校外统考分数将占最后总分的50%;在其它大部分科目中,校外统考分数将占最后总分的25%。

  “

  为什么 ATAR 中数学和科学科目最终统考占50%,而其它科目只占25%?

  不同的学科预示了不同的学习手段,也就不能用统一标准去测评。

  有表演和作品要求的科目如视觉艺术、戏剧、体育,通过校内多次表演和作品展示来评估更加适合;而数学和科学科目则更适合用卷面考试的方式来测评。

  “

  ATAR 实行后,学生的考试次数会增加吗?

  在 OP 制度下,12年级学生每个科目最多要完成7次测试。在新制度下,学生每个科目将参加4次测试,包括3次校内测试和1次校外统考。这4次成绩都将计入最终成绩。

  昆士兰政府相信此次改革是教育评估手段的一次进步,校内+校外综合测评这样的方式无疑更加科学和全面。

  “

  老师们是否支持使用 ATAR ?

  正式公布这一政策之前,政府咨询了大量教育人士和民众,从反馈来看支持改革的呼声相当高。来自昆士兰地区大学的反馈也是如此,相比 OP,大学更希望学生们使用 ATAR 成绩。其实从2014年开始,所有OP学生就已经有自己的ATAR成绩,只是这个分数并未向学生和家长公布。

  “

  政府如何帮助面临改革的高中生?

  州内上百所学校和上千名老师目前已经在进行模拟操作。新制度实行之前,学校都会不断组织专业性的活动来帮助学生适应新体制。

  # 澳大利亚各州高考体制表 #

  平时分和最后统考比例一目了然

  

  点击查看大图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