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动画教你地震儿童如何防灾?揪心!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地震来了,儿童如何防灾?

三分钟动画教你地震儿童如何防灾!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

  

  四川成都、绵阳、广元,甘肃兰州,陕西西安、渭南等地均有震感。

  相对于成年人,孩子还不知道地震来临时如何保护自己。作为父母,一定要把这保命的知识教给孩子,才能在灾难来临时多一分生机!

  1.在家如何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室内安全避震地点主要包括: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空间小的地方。

  

  如果是平房,可立即跑离室内,并且不要急于返回室内。要避开高大建筑物、窄巷、大烟囱、水塔、高压线、变压器,及时转移到空旷的场地。如果来不及跑出房间,要迅速贴屋角趴下,脸朝下,头近墙壁,闭上眼、嘴,用鼻子呼吸。

  

  如果是住在楼房内,首先要判断清楚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可以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空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等地震暂停时再设法跑出去。

  

  2、在学校如何避震

  发生地震时要听从老师的安排,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撤离路线有序地转移,不要忙乱。如果来不及撤走,应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或一些空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绝不能乱跑或跳楼。

  

  3、地震中被埋怎么办

  万一在地震中不幸被埋,首先要稳定情绪,设法脱险。具体来说,要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以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自救能力测试

  地震时,哪些地方可以躲藏?

  A:卫生间

  B:桌子底下

  C:阳台上

  答 案

  A:是正确的选择,空间狭小的地方支撑受力条件好

  B:是正确的选择,但要注意选择较为结实的桌子

  C:错误的选择,很危险

  自救小锦囊

  如果发生地震时没能跑出去,在寻找适宜的地方躲好后,应当双腿弯曲蹲下并双手抱头。

  小编说两句:

  避震知识不是一次简单讲解就可以记住的,希望家长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做演练,这样才能让孩子牢牢记住哦!

  (本文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创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