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干货】《将改革进行到底》干货第二波!

  

  ----------- 粉笔公考编辑整理,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前三集的《将改革进行到底》干货分析你看的过瘾吗?戳右边回顾:《将改革进行到底》扒出这么多公考干货!今天,小粉笔继续带着大家学习《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的干货内容,将最红最热的改革纪录片运用到答题中!

  第四篇:司法体制改革

  为什么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社会公平正义重大意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传承的精神基因,是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

  2、司法体制改革重大意义: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100-1=0”的道理)

  (现实要求)司法机关内部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顽疾,严重破坏公平正义。而一些法官遇到疑难案件,推卸责任,“审者不判、判者不审”问题突出。甚至,在一些司法案件中,钱与法的交易,权与法的寻租,使个别司法裁判异化为正义污点。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会严重影响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司法体制改革(重要制度改革)内容,即如何改:

  1、改革基本原则:

  “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司法规律,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

  2、改革内容综述:

  以员额制为抓手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基础性、制度性改革措施,在司法责任制这块基石之上,为法治中国夯筑起了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框架。

  3、改革重要举措:

  司法责任制,明确要求法官、检察官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意义)首先,权力到位,责任到人,牵住“牛鼻子”,以责任倒逼公正、保障公平。其次,确保法院审理案件、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质量,确保司法的公正,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感受到每个案件的公平和正义。第三,办案不需要再进行层层审批,改掉了冗余的机构,清扫着人浮于事的作风。防止以权力干预司法,保障法官、检察官独立运行司法权力。

  员额制改革,分类定岗,择优入额。培养过硬司法人员队伍,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人员。

  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解决法官、检察官的晋升和待遇问题,保证了最优秀的办案人员能够安心留在办案一线,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适用范围

  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是深化改革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经常适用于面试真题涉及公平正义、法治等考点,其扩展的考法常见的是涉及官员的贪腐、权利寻租,以及公民法治意识缺失等题目。

  ----------- 面试真题1 -----------

  如何让每一个人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2016年3月19日上午上海)

  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这以员额制为抓手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通过上述四项基础性、制度性改革措施,在司法责任制这块基石之上,为法治中国夯筑起了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框架。

  ----------- 面试真题2 -----------

  100件案件中,99件司法公正的案件,一件冤假错案,就会出现100-1=0的效果。请谈谈对冤假错案的看法。(2015年6月25日上午内蒙古)

  --------- 加分回答示范 ---------

  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司法机关内部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顽疾,严重破坏公平正义。而一些法官遇到疑难案件,推卸责任,“审者不判、判者不审”问题突出。甚至,在一些司法案件中,钱与法的交易,权与法的寻租,使个别司法裁判异化为正义污点。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会严重影响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第五篇:文化体制改革

  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

  1、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第一、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第二、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意义)第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第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是走在中国道路上的13亿人民共同拥有的复兴之魂。

  3、文化改革发展坚持“两效统一”,强调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明确文化企业务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4、引导和激励健康创作风气,完善全国性文艺评奖的标准和审批,压缩奖项的数量,提升奖项的质量,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5、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开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时代。

  6、倡导全民阅读,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

  实例积累: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拓展阅读空间,成为城市文化新时尚。内蒙古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惠及十余万农牧民。“天津文化惠民卡”创新思路,直接补贴消费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徽“农民文化乐园”根据群众意愿,政府统一采购文艺演出送到村。

  7、建立健全有利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网络时代要依法治网,依法惩治网络造谣者、色情提供者和不良网络大V。凝神聚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场。强调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8、共建“一带一路”,丰富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例积累: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作家,闪耀在国际大奖舞台的聚光灯下。《媳妇的美好时代》、《超级工程》等一批体现现代中国都市生活、建设成就的作品,渐渐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等一批合拍电影,借水行船,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被誉为是“国际社会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几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持续热销。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促进当代国人把更多的文化自信、更生动的中国故事带到全世界面前,带入到世界文化的百花园中。

  适用范围

  文化自信是近几年面试的重点,其覆盖面非常广。比如上述内容中涉及的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阅读、书向社会、以法治网、正确舆论导向机制、“一带一路”的文化自信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考点,往往会考一些综合分析类和组织计划类型的题目,一定要注意积累。

  ----------- 面试真题1 -----------

  习近平说:“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谈谈你的看法。(2016年6月19日上午内蒙古)

  --------- 加分回答示范 ---------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首先,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其次,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因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是走在中国道路上的13亿人民共同拥有的复兴之魂。

  ----------- 面试真题2 -----------

  现在一些年轻人追求时尚,对八卦娱乐新闻知之甚详,对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了解很少,对这一现象你怎么看?(2015年7月6日下午湖北省地税)

  --------- 加分回答示范 ---------

  积极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新时期下,建立文化自信,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感受更多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合力。首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坚持“两效统一”,强调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文化企业务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第三,引导和激励健康创作风气,完善全国性文艺评奖的标准和审批,压缩奖项的数量,提升奖项的质量,推动文艺创作扎根群众。第四,倡导全民阅读,尤其是历史阅读,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四五,建立健全有利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网络时代要依法治网,依法惩治网络造谣者、色情提供者和不良网络大V。凝神聚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场。

  第六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如何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律制度。对违法行为推行按日计罚制度,大大提高了违法成本。

  2、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接受群众举报,监督组巡查,约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污染企业调查取证。

  3、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领导离任审计、责任追究,通过严格的问责,倒逼我们保护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文明的建设目标。

  4、彻底转变发展观念,不以GDP增长论英雄,落实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

  5、完善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全国范围实施,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各种金融手段,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保护。

  6、促进改革创新制度。比如: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实施的“河长制”。河长们可以越过传统的行政边界,按照生态规律来保护流域生态。

  7、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明确跨界流域补偿基准。到2020年,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将实现全覆盖。

  适用范围

  生态建设是一个比较大的考点。一定要深入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切勿将其简单理解成环境改善。面试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比较灵活的考法,比如出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美丽中国,新农村建设,政绩观(“显绩”与“潜绩”)等关键词,考生要引起重视。

  ----------- 面试真题1 -----------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人说就是保护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你怎么看?(2016年6月14日上午广东)

  --------- 加分回答示范 ---------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保护环境,保护空气质量, 而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不给后人留下遗憾而是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生态文明建设是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 面试真题2 -----------

  为保护生态环境,推出政策:如果领导的决策破坏环境,将采取终身责任制,对此你怎么看?(2016年6月23日上午广东)

  --------- 加分回答示范 ---------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根本目标,而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是当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是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领导离任审计、责任追究,是通过严格的问责,倒逼政府官员保护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文明的建设目标。

  第七篇: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生命力?

  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一体推进,整体提升。

  1、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内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坚决推进。

  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上补足共产党人逐渐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唤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用信仰塑造灵魂,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凝聚全党的力量。

  4、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明确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1、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2、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推荐考察办法,多从谈话调研中听民意,多从口碑中看德行,真实了解民意,正确集中民意。这样才能提高民主质量,也才能把更多的好干部选出来。

  3、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改革。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通过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把干部的智慧、能力引导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正道上来,使百姓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增加获得感。

  4、明确“裸官”定义。《条例》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提拔考察对象。

  5、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在纪委书记提名考察、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方面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权威、破解地方党政一把手监督难题。

  积累-优秀党员

  罗阳、黄大年、廖俊波等党员干部。

  积累-贪腐官员

  周永康、薄熙来、朱明国、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

  适用范围

  上述内容的迁移适用范围比较广,而且出题方式比较灵活。建议考生们要重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内容,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在近几年的各省面试考试中频频出现。上文中的优秀党员干部和贪腐官员,考生们可以参考粉笔图书,作为例子重点掌握。

  ----------- 面试真题1 -----------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欲而不知止,使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结合现在的党风廉政建设谈谈你的看法?(2015年6月17日吉林)

  --------- 加分回答示范 ---------

  党内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坚决推进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面试真题2 -----------

  公务员应依法履职,公正为民,你怎么看?(2016年3月3日上午北京)

  --------- 加分回答示范 ---------

  首先, 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面对党内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推进。其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补足共产党人逐渐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唤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第三,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明确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第八篇:社会事业改革

  推进扶贫工作

  措施:

  1、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不能拿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

  3、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一系列改革措施构建起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逐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户籍制度改革

  让农民真正共享城市公共服务。使他们能扎根在城市,解决城市的各种消费需求,带动城市的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措施:

  1、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让社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

  2、改革实行了人、地、钱挂钩的配套政策,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调动城市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

  3、在特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由于资源环境承载力所限,仍然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但同时,开辟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教育改革

  改革贯穿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个领域,着力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

  措施:

  1、推进学区联盟、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通过名校、优质学校来扩大影响范围,带动薄弱教育的发展。通过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阳光监督入学促进公平。

  2、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升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取消和规范高考加分,改革自主招生、分类考试、异地高考等一系列热点领域。

  3、实施学生资助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4、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改变“大而不强”,推进内涵发展。

  医疗、养老改革

  措施:

  1、全面实施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

  2、公立医院改革。围绕医药、医保和医疗,三医联动,推进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价格,实行药品的阳光采购、通过把药费降下来,让群众得实惠;设立医事服务费,把诊疗费提上去,让医生的利益不受损失;加快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医保支付全覆盖,让医保支付更科学、更可持续。

  3、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让优质的医疗资源纵向流动起来,服务于基层患者。

  4、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5、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适用范围

  虽然记录片没有详细展开民生领域方面的各项改革内容,但是却明确了各项重要改革,这也为面试考试指明了重要方向。上述内容中除了医疗、养老改革、基础教育改革,扶贫工作等考点已经是近几年的面试热点,考生依旧需要持续学习积累,还有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户籍制度改革,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和高等教育改革也在之前的部分省考中开始出现,建议考生引起重视。

  ----------- 面试真题1 -----------

  十八大以来,出台了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就业等领域的民生政策、惠民工程,从共享发展理念谈谈你的看法。(2016年6月24日下午内蒙)

  --------- 加分回答示范 ---------

  全面深化改革,让亿万中国人共享改革的红利。户籍制度改革,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让社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让农民真正共享城市公共服务。教育改革,推进学区联盟、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通过名校、优质学校来扩大影响范围,带动薄弱教育的发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升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实施学生资助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医疗、养老改革,全面实施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医药、医保和医疗,三医联动,推进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价格,实行药品的阳光采购、通过把药费降下来,让群众得实惠。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让优质的医疗资源纵向流动起来,服务于基层患者。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 面试真题2 -----------

  有人认为“普惠式”扶贫好,有人认为“精准式”扶贫好。对此你怎么看?(2015年6月28日江西)

  将改革进行到底,并没有很详细地将每一个民生改革做全面的展开,但是却指明了几个重点方向,这也极有可能是面试考题的重要。

  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精准扶贫,正是扶贫工作科学性的体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道出了精准扶贫的丰富内涵,具有现实针对性。扶贫攻坚就是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精准脱贫,解决深度贫困。

- END -

  希望你能从以上干货内容中开发学习思路,并积累到一些有用的素材。

  粉笔·2017面试特训营

  10人小班天天陪练,送34本独家图书教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