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峰|你设定的教育目标,反映了你的社会阶层

  

  

  主讲人|夏雨峰

  笔录整理|顾怡

  这是小多童书的原创文章,来自小多主办的在线讲座内容,欢迎朋友圈转发分享,未经小多童书(ID xiaoduoui)授权不得转载。

  特别感谢小多读者群丹阳妈、睿睿妈、宇妈和小北爸对文字整理的帮助。

  各位听众,大家好!非常感谢鸣镝——小多童书的创始人,也是我的好朋友,前些日子提起想要我和小多的朋友们聊一聊中国家长的一些教育问题。因为我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了十几年,也有一些心得,我自己也是一个家长,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也特别有这种跟大家分享的愿望和想法,正好借这个平台去跟大家聊一聊。

  本期精彩内容提要

  o 进了名校,就能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o 你设定的教育目标,反映了你的社会阶层

  o 家长,应该是“专家”

  o “乖乖女”,就没有问题了吗?

  o 孩子内向怎么办?从亲子关系入手!

  带着问题来,如何才能有所收获?

  今天我们说说中国家长几大教育的困惑,包括它的解决方式。在这个讲座之前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我自己对讲座的一些看法。

  今天来听我讲座的无非是两类人,第一类人就是真是带着问题来的,有很多的问题,一脑子的困惑,一肚子的苦水;另外一类人可能是我们行里面的,大家对我做的事比较好奇,对我这个人比较好奇,带着好奇心来听一听的。

  

  我认为,带着问题来想要解决的第一类人你们尤其要注意,因为有些问题你来得时候可能问题就提错了,你的问题方向本身就不对。如果你的问题方向错了,而且你在听讲座的时候,你始终带着这个问题,而没有一个新的思考,对问题根源没有一个新的认识,那么你的问题也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还是说大家先把问题放下,跟着我的思路去思考。

  症状解、可行解和最优解

  大家对教育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疑问。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你关注到的是它的症状,还是去关注它最根本的本源到底是什么。如果你要去解决教育的问题,有三种解决方式:一种叫症状解;第二种叫可行解;第三种叫最优解。

  

  症状解,你的问题有短期症状,有长期症状,有一些是急性病和慢性病,急性病解决不好就会转成慢性病,所以你对症状本身的性质的判断,就需要你有很深的功力的。

  可行解本身就是说在你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寻找到一个解决方式。

  但是你如果要想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一个问题,一定要是一个最优解。但是这个最优解本身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很多家长就想听完夏老师的讲座学到一个方法,拿着这个办法,就好像找到一个万能神药一样,什么都能解决,那你就错了。

  所以教育就要求家长,不断地自我认知。首先,你是一个运动的人,你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运动轨迹是什么,你在往哪个方向跑,孩子又在往哪个方向跑。那你和孩子之间的相对距离是多少,在这个距离之内,我应该如何去影响他。

  教育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可能会讲,你这不是废话么,教育最根本的本质不就是教和育嘛,把孩子培养成人教育成有用的人。说得没有错,但是也没有用。

  教育的本质首先要从哪里开始去思考?首先你要从教育的目标去思考。教育无非就是四个问题:第一,你的教育目标到底是什么;第二,你要教什么;第三,你为什么要教这些东西;第四,你要怎么教。

  进了名校,就能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关于教育目标的问题,有人说,教育的目标不就是上名校嘛,不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完整的一个人嘛。这些说得都没错,但是这些目标它都不是系统性的,也没有一个根本的、从短期目标到长期目标的一个完整的体系。

  很多人要讲我的孩子要进名校,但是进了名校又能怎么样?最多你进名校成功概率高一些,但并不能保证你进了名校将来就能成为一个成功而幸福的人。

  

  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在考虑教育目标的时候不能太短视。我女儿曾在国内念过一阵初中,也是好学校,成绩还算不错,这样学习下去也许能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但是我不愿意看到她,为了一点好的成绩,整天学得脸色一点生气也没有。

  后来到美国,她是美国最好的东部的最好的初中Fay School(菲尔初中)上的,她的高中是在Deerfield(迪尔菲尔德学院)上的,总共在里面上了五年多了,今年毕业去了美国的Parsons Design School(新学院帕森设计学院),总共全世界最好的设计学院就四所,它应该是排在第一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也在反思,美国名校到底是不是说你进去了就变成了你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个人?其实也挺难的。在这个学校里边各种各样的孩子,各种各样的学生,到最后的结局都不太一样。

  美国名校到底是什么样的,其实在很多人的心目当中,名校就等于将来衣食无忧的生活,有一个体面的工作……其实都不是这样的,进了名校有一大堆人不行了

  中国的这些精英阶层的孩子,父母在国内的企业都有几十个亿的,他们就面临着如何教育接班人的问题,这是我们亚洲企业家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但是没有什么学校是为我们这些家长来量身定做的。

  很多人觉得富人家的孩子教育问题很多,但是我们知道在海外富人家的孩子教育出问题的相对比较少,尤其是在美国待久了之后,你会发现那些家族的教育是可以传承下去的。但是我们在中国,教育问题很多,所以我们就想第一教育目标是什么,第二才是教什么。

  你设定的教育目标,反映了你的社会阶层

  在教什么这个问题上,其实也很难去回答,为什么?因为不同的社会阶层他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今天大家需要对这点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你对教育的目标的设定,其实本身就反映了你自己的社会阶层,因为不同的社会阶层他对教育的理念是不一样的。

  

  比如在西方,有这种所谓的Liberal Arts,国内翻译成博雅教育,其实接受这些教育的学生,更多是来自中上阶层。真正的中下阶层他们的孩子是在干什么?其实在美国,好多人其实高中都念不到底的,这些来自社会底层的人,他们最后做了一些具体的labor(劳工)的工作:去修个房子啊,去学一些手艺啊……所以这个也不错。

  还有一些可能考到了好大学,但是和中国情况不同,咱们中国的孩子要是进了哈佛,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上,但是在美国有很多家庭我是知道的,孩子考上这个学校家长也不让你去,为什么?因为这些好的私立学校,要交一年差不多四五万的学费,再加上生活费,至少要五六万块钱,愿意去拿五六万给孩子这个上这些名校的,在美国家长里不算多

  在这个过程中就体现了社会阶层对教育的选择,更多家长还是愿意让孩子去州立大学,州立大学它是公立的,不要钱;另外一个学什么专业呢?学这些特别明确的、毕业后马上就能找到工作的,比如会计和物流。学物流专业的,基本上都是被FedEx(联邦快递)、DHL(豪华航空货运公司)录取了。毕业以后呢,年薪差不多七八万美金吧,看起来也还不错,就是到最后你退休的时候也是这么多。

  

  所以我们要想好到底要教什么,因为博雅教育,很多的家庭实际上是奔着做一些长久的家族企业的管理,做一些艺术、设计,学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很花钱的,这一点,如果你的孩子年龄还小,你可能还体会不到,美国的这个教育成本还是很高的。

  过度关注硬性指标,摧毁了我们的价值体系

  教育的复杂性和滞后性导致了教育真的很难做好。教育的复杂性在哪里呢?第一,中国教育问题的产生根源比较复杂。社会、家庭和学校分别给孩子带来影响。在这里我把社会排在最前面,因为家庭也包含在社会当中。

  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改革开放以来,大家都更加关注硬性的指标。对于软性的指标,重视的很少。比如说在社会领域里,官员的提拔更多的是看GDP指标,这么多年下来大家发现这个GDP指标正常,但是把大家的生态环境摧毁了。现在的所谓的食品安全,雾霾大都是这些问题所造成的。

  而且由此带来的副作用是,这不但摧毁了我们的生态环境,还摧毁了我们的价值体系。在社会上,现在的很多人都只认钱。最近的一些所谓的电视节目,也反应了这个问题。包括非诚勿扰,也反应了现在的年轻人在择偶这个方面有着严重的拜金主义,只看钱不认人。

  事实上这样也并没有让咱们中国人有多大的幸福感,中国社会现在越来越焦虑,因为都过度追求短期的利益。在教育上,家长、学校对孩子的看法也都是“唯分数论”。

  家长,应该是“专家”

  那么中国家庭的教育在社会的大环境下,也产生了一些很严重的问题。比如说隔代教育。我有一个朋友家在郑州,家里的企业做的也很大,夫妻俩忙于事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把孩子带走了。这个孩子应该说很有天分,但是老人始终不让孩子到北京去,也不让孩子出国,产生了很多困扰。

  那我就问这个朋友,你为什么不把孩子带走?他说我很孝顺,我要把孩子带走,我爸妈会伤心的。那我说这个问题就没有办法了。因为这是你自己的家庭互动关系造成的。尤其是老人,他对自我没有太多的约束,反正是我自己年龄也快差不多了。在这个年龄段上,我自己还能活几年,我自己满足我自己的心愿就好了。这就导致了这个问题。同理还包括夫妻之间的矛盾。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做教育,不能完完全全靠学校,还要靠家长,但是家长本身自己有工作,他不是专职的。其实我觉得做父母本身是一个专职工作,但是做父母的经验是没有人教你的,全是靠自己领悟和父辈的传承的。从父辈传承过来的东西,很难让你有觉察能力的。父辈对了,你就对了,父辈错了,你就错了。

  我们看到有很多家长会有暴力倾向,你一问他就说:我爹就是这么教我的,那我就这么教我儿子。很多家长就是这样的。这也是一个很懒惰的想法,他没有自己的思考,完全照搬父辈的经验,这是不行的。

  在学校的教育问题上基本就是,你要想进哪个学校,找一个所谓的好的班主任,然后就开始放羊似的教育。好的也就好了,差的也就差了,家长很难有精力去解决。

  外部世界、人际世界和内心世界

  那到这里,我们讲讲关于教育最本源的这个事情。我做教育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真正最本源的目标就是在三个世界上的认识。

  第一个,认识外部世界。你的孩子的分数问题啊,能不能解决问题啊。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认识人际世界。就是你知道自己在社会环境中的位置,你跟别人的相对位置是什么,你到底是一个follower还是一个leader, 别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你能不能把你自己身边的资源变成你自己的正能量……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中国的学校包括家庭做的还是不够。

  第三个,认识自我的内心世界。昨天我看了一个新闻,一个非常有名的乐队明星自杀了。你会发现,包括国内的,我认识的很多的非常著名的企业家都得了各种各样奇怪的病。有得抑郁症的,精神分裂的,还有得忧郁恐惧症的,那都是身家几十亿,上百亿的企业家。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他说是得了抑郁症的,我认为他是得了精神分裂症,很知名的一个人,非常厉害,18岁就从清华大学毕业了。他跟我说:“你让我造原子弹,你给我个书,很容易我就造出来,给我两年时间,只要给我时间,我就一定能把它弄出来。但是我就没办法跟我自己相处,我自己呆着的时候我就很难受。”他就是很典型的,没有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没办法和自己好好相处。

  当你把这三个事件认识全了,你会发现你的社会阶层不断地跃升,你的孩子在未来长久的成功和幸福都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保证。那么当然这里边还和家长对教育问题理解的深度有相当大的关系。

  “乖乖女”,就没有问题了吗?

  我看到有的家长问我说,孩子到了初中二年级成绩一般,但是自己也不着急,问我怎么办。这个问题就是三个世界认识的问题,她不认识自己,她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在一般情况下,家长在教养的过程中都要是大家长式的、命令式的。从小到大,他的一切都是父母亲安排好的,所以对自己的未来,她没有学会去思考,她也不会给自己确立目标。到了初二,正好是青春期,在青春期的过程当中,你就会发出她在寻找她自己。她会思考她是谁?她从哪里来?她到哪里去?

  当她发现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我过去的这一切都不是我自己定的,都是父母亲给我安排好的,那我就等着安排呗。

  

  我自己是谁?她自己也没有思考,所以导致她没有内动力,一般情况下这种孩子都是外部评价好,看起来是乖乖女,小学阶段的学习可能内容比较简单,一般通过外部激励:老师表扬表扬,家长鼓励鼓励,再弄点物质刺激,基本上她都能把小学很好地读下去。

  小学三年级前整个知识的结构相对比较简单,靠单纯的记忆就能够完成,就能够把分数考得不错。到了三年级以后,随着同一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越来越复杂,通过简单的记忆没办法搞清楚,她就会往下走。而且在小学三年级以后,孩子的社交意识比较强了,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交会成为很多孩子学习下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她很在意别人怎么想,她的注意力就会被分散掉。

  初中二年级就是一个分水岭。到了初中二年级,他必须得要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因为它的知识点以及跨学科之间的联系,靠死记硬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就会出问题。

  这样的问题如果想要解决,首先要重新燃起孩子对自己的期待,要建立一个孩子自己的目标。如果你给孩子设定好目标,目标仍然是你的,说教是没有用的。

  我觉得更多的还是你自己怎么对待你的人生,你自己怎么对待你的工作,怎么对待你的事业。如果说你们是因为缺乏沟通导致,你就真正的坐下来,告诉孩子你自己的人生,这一路是怎么走下来的,尤其是到了初中二年级,如果他已经到了青春期,他对父母的成长经历是会很感兴趣的,因为他需要这个东西来指导自己。请你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如果你的孩子特别小,那你就一定要去看身边是不是有老人在误导他,因为绝大多数老人在教育孩子方面,他就做外部刺激,干这个我给你这个奖励,干那个我给你那个奖励。基本上这个刺激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孩子他的想法是,你不给东西我就不干了。他不懂得为了自己的人生去奋斗。学习过程中,他也没有能力去体会乐趣。

  教育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一种影响

  说到这里,家长也要想一想,对自己的工作、对未来生活的目标你是不是特别的清晰,你的目标设定得是不是很高远,在追求目标过程当中,你是不是能够排除一切阻碍和困难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如果是,这个孩子就差不了。如果不是,你单纯地说你别像爸爸你别像妈妈,你一定要将来怎么样怎么样……这种话一点作用也没有。

  

  所以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你得问问你自己对于工作生活的要求到底高不高。如果不高,你有得过且过的想法,她也一定有。

  另外一方面,你的想法一定不能强加于给她,而是要做细致耐心的说服工作,包括你自己也要去修行,孩子教育最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修炼你自己,你想要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这个是最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接下来我们要去沟通,你如何去激励她,这是很难的一个话题。我必须得了解你的家庭的组成,孩子的培养经历,她是怎么走过来的一路走到今天……等等这些问题。

  我们告诉家长,你一定要找到她自己内心在乎的东西,用她在乎的东西不断去引导去配合,因为有些孩子的学习问题可能是她学习能力造成的,能力低意愿也会弱,意愿弱能力也会不高,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到底要从能力上着手还是从意愿上着手,不同的孩子也会有不同的情况。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同样的,引导孩子自发学习、培养他时间管理的能力也是属于“认识自我”的范畴。

  其实时间管理本身它就是一个对自我的认识,什么叫时间管理?时间管理就是,你再忙有时间上厕所么?肯定有!因为上厕所这个事的优先级高。

  任何一种东西的时间管理,他都是一种优先级,就是你的价值观在里面的一个反应。所以孩子在乎什么,他就会在什么上面花时间,这一点上我们要搞清楚。有些孩子说:我没时间做作业,但我有时间打游戏。

  怎么高效地学习?高效学习这个跟家长的关系特别大。家长想问题最好从结果入手,这样的家长在对孩子的引导方面,假设方法不存在问题,那孩子通常情况下是以结果为导向。一个脑子里装着结果的孩子,他才有可能会去高效地学习。这个跟我们上班做工作是一样的。自发地学习,他内心一定要有内驱力,他绝对不能说:你好好学习,我给你买这个,给你买哪个……那都是外部激励。

  

  前两天我们去打高尔夫,重庆来的,因为现在放暑假,很多的孩子都在圣地亚哥在学习高尔夫。有一个家长让我觉得很搞笑,儿子一大早起来不愿在那打高尔夫。他爸爸说:儿子你好好打,打完了之后,我奖励你玩游戏。这是很荒谬的事情。

  我女儿小的时候是这样的,表现好了我才给你买书,才让你学习,表现不好了,我什么都不让,我就让你傻玩,她就会觉得学习是一个很好一个奖励。所以这个里面的引导是挺有意思的,有时间我们再在这个方面去好好的探讨。

  如何让孩子拥有内驱力?

  至于内驱力如何获得?我觉得孩子的内驱力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引导的。

  在我一次创业的时候,我会带着我九岁的孩子去工作,跟我一起参加董事会。一张纸一支笔,她记录的会议记录和秘书记录的要点是一样的。

  我就跟孩子交流,为什么你认为这是重点?这时候你会发现她是有思考的。通过交流你会有一个预判,会知道下次在类似的问题上孩子可能会怎么去思考,然后你在前面等着孩子,所谓的引导是在前面。

  但很多家长是等孩子错了你再去纠正,孩子就会对家长产生反感。所以一定要有前瞻性,你一定要在前面等着他。你不能追着孩子去跑。不然你一跟孩子去聊天,孩子就知道你又要说教了,你又要批评我了,他就会很抵触。所以我们很多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不好,这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孩子内向怎么办?从亲子关系入手

  亲子关系不好,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曾经有一个案例,父母是北大清华毕业的,父亲是做IT的,每天都在家里玩游戏,孩子也爱玩游戏,也不爱和人沟通,送到我这里的时候家人都觉得没办法弄了。我们后来发现这是因为孩子在家里很憋闷,两个学霸家长,觉得他一无是处。孩子特别没有成就感,只能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再后来,通过家长自己的改变,一家人在一起首先把心打开,把亲子关系搞好,在我们的指导下,帮助孩子理解家长。

  

  一般来说,基础的原则是,孩子内向一定要从家长身上找原因,是不是家长很宅。或者你教给孩子的社交办法,并不能让孩子在人际交往中获得认可和友谊,在大量的挫败面前,孩子就会选择退缩。

  坦诚面对自己的错误,让孩子学会内省

  在亲子关系这里,还有一点就是,对待孩子一定要坦诚。你是错在哪儿了,思考到哪了,你就跟他讲。千万不要像有的家长,他为了保持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羞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但是现在的孩子特别聪明,你有什么问题,他看得清清楚楚。他不一定跟你讲,但是他一定会和他信任的人去说。所以,你说与不说都是一样的,因为他太了解你了。尤其是到了青春期,你更骗不了他。那你倒不如非常坦诚地跟他去沟通,说我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引导得当的话,你能让孩子也明白:你敢于面对错误,尤其是在后两个世界——人际世界和自我世界上,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内省能力。不然他没办法实现内心的成长,到了一定地步他就碰到了天花板他就上不去了。你要想始终如一地拔尖,就必须要有很稳定的心态。

  尤其是跟美国这种教育环境里,和中国还不一样。中国的环境,你只要听话,到高三,都能够有很稳定的成绩。靠足够的外部激励,你考多少分我给你多少东西。在美国的教育环境里你是没办法的,孩子懂得人生目标是不能用这些东西衡量的,他肯定就跟着自己的想法走了。所以我倒是建议家长们,勇于和孩子去承认问题。很实在的就是,不是为了教育他,也是为了教育你自己。

  孩子拒绝沟通,从家长身上找原因

  也有家长问我,当自己想和孩子沟通,孩子却不愿意和自己说,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我猜测出现这种情况的孩子大多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的特点如此,跟亲近的人反而生疏,跟过去疏远的人会亲近,青春期基本上家长说什么都是错的,尤其是之前实行强压式教育,逆反的反弹会更大。

  我的孩子很有个性,从小我就跟她商量。所有的问题一定要注意效果而不是效率,这一点很多家长没搞明白。小的时候家长认为孩子小什么也不懂,就不跟孩子解释,等长大了就不听你解释了。因为他之前没有建立起强烈的自我意识。他也没有意识去思考,观点是我的还是家长的。如果是我的,每个人都一样,自己的观点都会很热情地实施。如果是别人的东西,他就很焦急。

  

  首先孩子拒绝跟家长沟通一定是家长的问题,去思考过去自己的做法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你先剖析自己的问题:妈妈做的不好,但是妈妈很爱你。而且这时需要外力介入。你自己说什么,沟通效能很低。我们盖特唯就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多的作用,家长的话他不愿意听,我们就可以劝导他说家长不容易,家长过去是怎么疼爱他的,我们通过我们的方式和他们去沟通。亲子关系的恢复是孩子变好的非常重要的前提。

-The End-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直播间获取分享活动音频文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