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侵蚀的倾听力,当代儿童的危机

  本文由指导老师Sheila老师所作,Sheila老师为北美莱尔琴协会主席,也是北美音乐理论教育协会的创始人,著名钢琴演奏家,拥有40年华德福音乐教育实践经验。

  本文由工作组翻译,感恩分享。本教学培训课程联系方式:郑老师(电话:18666821197)。

  我们非常清楚什么是听觉,就像眼睛通过视觉去觉察一样,耳朵通过听觉去听,视觉和听觉使我们能够在空间中自我定位。我们周围的声音使我们可以感知周围的环境。我们通过听力测试去确定孩子们的听觉是正常的。我们也意识到年轻人过多使用耳塞并把音量调到过大将可能损坏他们的听觉器官。如视力一样,我们的听力是基于物质器官能正常工作。如果器官的任何方面功能失常,则听力也会随之减弱。

  倾听的活性敏锐度。听力使我们具备接收外部所闻,并将其与内在工作的生理能力,无论这是否是有意识的行为。而倾听需要有意识的决断。从听觉的角度来讲,当我们接收外界所闻,并有意识的产生内在的活动,就具备了倾听能力。理解就在这样内在的交汇中真地产生了。这个突破性的发现让我们看到倾听是一种心魂的能力,甚至与我们的耳朵无关。由此还有可能发展出对于在人类中正在大量衰减的基本能力的新的疗愈方法。

  如何更深入的了解听力与倾听能力的关系?显然听觉的失衡将会给倾听力的衰退造成潜在的影响。但是是否意味着更好的听力就会有更好的倾听力呢?当代的孩子们正在承受着高度紧张而尖锐的听力环境,而这正在对他们的倾听力带来挑战。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婴儿的身体感官对周围的环境是全然开放的,但同时他也需要对涌来的众多感官映像进行监控。比如在视觉领域,婴儿可以通过闭上眼睛来实现这一功能。许多时候,婴儿通过闭上眼睛的方式来在某种程度上避免相当比例对他来讲难以消化的视觉映像,这是婴儿的一种自我调节的保护机制。遗憾的是,对于人类的听觉却没有类似的保护机制。斯坦纳先生曾描述过“婴儿就像一个大的感觉器官”全然暴露在周遭的声音环境中,许多婴儿在没有任何自我保护机制的情况下,被暴露在现代过度的声音环境中将会对他们造成更深远的影响。事实上,类似这样的经验将会触发某种内在能力的关闭。比如声音会穿过耳朵直接渗透耳朵的核心,这会导致那些被暴露在高度紧张和尖锐声音环境下的儿童会失去对周围声音的调节能力,同时这些过剩的声音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攻击和负担。同时由于自我保护的需要,一些儿童的倾听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被关闭。因此父母了解,让婴儿和幼儿远离高声,过度和机械的噪音对孩子来讲是多么重要!

  对于各项感官功能尚在发育期的幼儿来讲,倾听力的失衡需要得到教师和疗愈师的专业治疗。首先最重要的是,通过对倾听力的练习让孩子恢复他们对倾听的内在需求。怎样开始呢?最简单的做法是在一个空间中营造一个安静的氛围,简单但孩子受益匪浅。我会邀请一位孩子或者一个班级的孩子在这个神圣的安静空间中闭上眼睛去促进他们的听觉能力。这对那些过度依赖视觉的孩子来说是很高的要求,他们很难保持闭上眼睛的状态。在孩子能让自己进入这种特别的听觉体验以前可以多次重复这一基本练习。最后,这个练习每次可以持续20-30秒,这时可以觉察到空间中的呼出的气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开始盼望这一时刻,如果我忘了,他们还会常常提醒我。我至今还记得一位6年级生告诉我,她最喜欢的就是在交响乐课开始正式演奏以前的那段安静的时刻。这样的经验确实能成为孩子们内在的“神圣时刻”。

  一旦孩子们学会在安静中保持舒适自在,那么可以尝试让他们依靠倾听力逐渐走出安静去探索他们所能听到的。但这个练习对一些孩子来说也并非易事。我们必须意识到倾听力的姿势是向外界世界打开的,这个姿势是张开的,与由于抵御过度噪音而产生自我保护的“关闭”的姿势恰巧相反。最重要的为孩子们创造出一个可以开启内在功能的安全空间。许多孩子都没有能够有意识的去启动这种能力,但当他们有勇气开始去改变的时候就像花儿迎着太阳开放。一旦开启,孩子的倾听力将得到极大的延展。

  第三个练习是“有去深入倾听某种音响的意愿”。从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倾听力的另一种不同之处。我们的听觉是没有差异的,我们都可以立刻听到来自我们周遭的环境中的声音。而倾听力的敏锐度是有差异的。倾听力的差异将所听所闻赋予意义,并可能由此产生理解力。我请班里的孩子闭上眼睛,只是用耳朵去听我说话,但不能睁眼看我。(有一些孩子发现原来他们闭上眼睛也能听到我说话,对此他们非常惊奇),随后我走到了教室的另一个空间,在保持安静的同时,我请他们指出我的声音来自教室的哪个方向。就这样我换了好几次位置,我在他们正后方停下来。现在我走出了他们前方的视觉空间,而真正进入了他们倾听力的领域。接着我给了他们一个挑战,让他们保持闭上眼睛用倾听力去触及他们背后的区域,于是我就在这个“背后的空间”中讲了一个小故事,有述说,有歌唱,有弹奏,这个练习非常奏效。

  还有一个更复杂的练习,即用简单乐器弹奏出多个有差异但是重复的音响,让孩子们去专注的捕捉那个我们事先选定好的音响。这要求孩子具备更高级别的辨别能力,使他们能从无关的音响中找到关键的音响。倾听力是孩子内心的能力,也是进行课堂教育的重要能力。

  

  多年以前,我有机会去了解在当代孩子们的倾听力所面临的挑战。一位四年级的老师告诉我,班里的一个男孩不能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唱歌,同时她解释到在上一个暑假他的母亲由于癌症离世。在于他工作期间,我发现他的音高定位非常低,不难理解,他很难去唱高声部,因为这是他曾经常和妈妈一起唱歌的方式。带着同情之心与他工作期间,我发现他是一位十分内向敏感的孩子,当我请他用内在倾听时,他能立刻给哦呜反馈,并且常出他内在所听到的音,和我唱出的以及用莱尔琴演奏的音十分吻合。他非常喜欢他唱我来确定音调的游戏,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的我使他的音高定位逐渐提高到他能自信歌唱的程度,他开始能扩展音域并自在歌唱。这是一个疗愈工作的真实案例。若干月后的一天,他给了我一个值得注意的洞察,我照往常请他安静下来,用内心去倾听,并哼出他所听到的音调,他听了许久,比平常久,然后他皱起眉毛告诉我他很难听到那些音调,然后他又听了一次,突然他打破沉寂,张开眼睛惊呼道“我知道问题在哪里了!我玩太多任天堂游戏机了,今天我每次听音的时候,我听到的都是任天堂的声音,这个声音盖过我的音调”

  我们很难去猜测是否现代的声音环境使我们的孩子与他们自己的音调或者自己的声音或者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分离,最终,倾听的能力可以使这些领域再次打开,使他们与自己的本我链接并最终使他们有能力发自内心的去拥抱世界。

  Sheila Phelps Johns在马里兰州的华盛顿华德福学校教授音乐14年,同时也是关爱小组成员(CARE GROUP),1996年她将莱雅琴教学带入学校,并发展完善了1到3年级的莱雅琴教学大纲,并支持在幼儿园带入第五氛围音乐和莱雅琴。她现在作为音乐家,教师和治疗教育者居住生活并工作在厄瓜多尔的昆卡市。她是北美莱雅琴协会主席,并在中国美国之间进行莱雅琴教学,歌唱,华德福音乐教学原理及方法的指导。 并在乐器与歌唱的治疗领域完成了人智学的培训。

  值得欣喜的是,Sheila老师的莱雅琴音乐教学视频正在推出,将引领我们真正从孩子角度出发,更好为幼儿园和1-3年级的孩子带入第五氛围音乐和莱雅琴,很好地呵护和启迪孩子的倾听力,详情请参考《音乐成长系列视频课程 | 北美莱雅琴协会主席,带你系统学会莱雅琴

  ☟ ☟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Sheila莱雅琴音乐教学系列视频课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