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洞穴是井的基础,不断挖掘就能成万丈深井!

教育学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1.关系到人的生命,被称为“生命中枢”。

  A.后脑B.脑干

  C.前脑D.延脑

  2.感受性与感觉阈限在数值上成关系。

  A.反比B.正比

  C.U型曲线D.U型曲线

  3.渴求知识的人得到一本好书会感到满意,无端遭到攻击会感到愤怒。这说明情绪的产生是以个体的愿望或为中介的。

  A.认知B.意志

  C.思维D.需要

  4.人到了少年、青年初期,日益强烈的需要是

  A.归属与爱的需要B.自我实现的需要

  C.尊重需要D.安全需要

  5.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是围绕相互作用的过程而组织的。

  A.教学和成长B.学习和发展

  C.教学和发展D.学习和教学

  6.心理发展的是心理发展的根本动力。

  A.外部刺激B.内部矛盾

  C.逻辑法则D.假设推理

  二、多项选择题

  1.神经元一般包括

  A.感觉神经元B.运动神经元

  C.联络神经元D.交感神经元

  E.周围神经元

  2.发散思维的训练方法有

  A.用途扩散B.结构扩散

  C.方法扩散D.形态扩散

  E.创造发明课

  3.压力

  A.也叫应激状态B.是一种心理防卫机制

  C.是一个过程D.是一种广泛性焦虑

  E.是一种身心反应

  4.认知测试包括

  A.特殊能力测试B.智力测试

  C.兴趣测试D.人格测试

  E.性格测验

  5.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常用的调查方法有

  A.观察法B.产品分析法

  C.问卷法D.个案法

  E.访谈法

  6.学生这一要素会从群体差异方面来影响学与教的过程,下列选项中属于群体差异的有

  A.智力水平B.性别

  C.学习方式D.种族差异

  E.气质类型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延脑又称延髓,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被称为“生命中枢”。

  2.A【解析】感受性与感觉阈限在数值上成反比关系,感受性高,则感觉阈限低;感受性低,则感觉阈限高。

  3.D【解析】需要是引发情绪和情感的中介。

  4.C【解析】尊重需要是在生理、安全、归属与爱的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产生的对自己社会价值追求的需要,包括自尊和受到别人的尊重两个方面。人到少年期和青年初期对尊重需要的满足比较强烈。

  5.D【解析】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的过程展开的。

  6.B【解析】略。

  二、多项选择题

  1.ABC【解析】神经元包括:感觉神经元、运动神经元、联络神经元(或传入神经元、传出神经元、中间神经元)。

  2.ABCD【解析】训练发散思维的方法有多种,如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形态扩散等。

  3.ACE【解析】心理学中目前对压力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个体面对具有威胁性的刺激情境时,伴有躯体机能以及心理活动改变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也称应激状态。压力还是一种过程,包括引起压力的刺激、压力状态以及情境。

  4.AB【解析】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存储、加工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即我们一般所讲的智力,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认知能力测试包括一般推理能力(智力)测试和特殊能力测试。

  5.CE【解析】调查法是通过各种途径间接了解被试心理活动的一种研究方法。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常用的调查方法有问卷法、访谈法等。问卷法是采用书面问答的方式,要求被试回答研究者提出的问题,以获得被试心理和行为表现资料的方法。访谈法是通过与研究对象或与研究对象有关的人进行口头交谈的方式来收集研究资料的一种方法。

  6.BD【解析】个体差异包括先前知识基础、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等差异;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种族差异。

  

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

1.小儿大脑皮质尚未完全形成控制排尿的机制,出现无控制排尿的年龄为()

A.1~3岁前B.2~3岁前

C.3~4岁前D.4~5岁前

2.教育的场所、设备、教具、器材等是()

A.教育影响B.教育物质资源

C.教育内容D.教育途径

3.尽管刺激不完整,但人们仍把一个事物知觉为一个整体,因为知觉具有()

A.恒常性B.理解性

C.选择性D.整体性

4.孕妇缺碘,小儿可患()

A.地方性甲状腺肿B.侏儒症

C.克汀病D.甲亢

5.新生儿的颅骨还没有发育完全,有前囟、后囟之分,其中前囟约在()闭合。

A.1岁B.1~2岁

C.3~4岁D.6~12个月

6.幼儿教师在幼儿面前的角色首先是()

A.监护人B.追随者

C.旁观者D.教育者

7.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为主管理的体制。

A.县级人民政府B.国务院学校

C.教育部县教育局D.教育部学校

8.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凭借研究者自身的洞察力在与研究对象的互动中理解和解释其行为和意义建构的研究方法是()

A.观察法B.实验法

C.质的研究D.个案研究

9.抽象能力明显萌发的年龄段是()

A.3岁前儿童B.小班幼儿

C.中班幼儿D.大班幼儿

10.儿童在早期生活中,除亲子关系之外在同龄伙伴中建立的社会关系属于()

A.同伴关系B.师生关系

C.交往关系D.一般关系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对排尿的调节能力差,故小儿在3岁以前主动控制排尿能力较差。年龄越小,表现得越突出,时常出现遗尿的现象。

2.B【解析】学前教育环境是学前教育的物质资源,有场所、设备、器材、教具、材料等。

3.D【解析】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受器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知觉具有整体性。

4.C【解析】孕期若缺碘,可致使甲状腺机能不足,婴儿出生后易患克汀病,又称呆小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身材矮小、耳聋。

5.B【解析】乳儿的颅骨骨化尚未完成,有些骨的边缘彼此尚未连接起来,有些地方仅以结缔组织膜相连,这些膜的部分叫囟门。前囟门在12~18个月时闭合,后囟门最晚在2~4个月闭合。囟门的闭合,反映了颅骨的骨化过程。

6.D【解析】幼儿教师认为自身对于儿童所处的角色地位依次是教育者、组织者、保育者、学习者。

7.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

8.C【解析】略。

9.D【解析】5~6岁是学前晚期,即幼儿园大班的年龄,在这一年龄阶段,儿童抽象能力明显萌发。

10.A【解析】年龄相同或相近的儿童,在某种共同活动中体现出相互协作的关系,就构成了儿童的同伴关系。

  联系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