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点下班、提供住房……韩年轻人看好日企福利待遇选择“日漂”

  

  

  [图片=网络]

  韩国最近流行“职场游牧民族(job nomad)”一词,即工作(job)和游牧民(nomad)的合成词,指由于国内就业竞争过大,在国外挑战就业的年轻人,而深陷招工难的日本企业便纷纷向韩国职场游牧族伸出橄榄枝。

  上月21日,某日本猎头公司在韩国举办了就业说明会,尼桑、麒麟等名声响当当的企业均有在韩招聘计划。去年日本企业招聘多以韩国理工科学生为主,今年范围扩大至人文学科。据悉,日本企业认为韩国人文专业学生精通英语与日语,并且踏实肯干。

  韩国一私立大学化学专业朴某目前正在为赴日就业做准备,她表示日本职场文化与福利待遇均好于韩国,韩国不仅就业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像朴某一样计划在日本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据现代经济研究院消息,2008年在日本工作的韩国人为2.0611万人,去年增至4.8212万人。其中具有较高技术和知识水平的高级人才从6451人增加至1.7862万人,增幅高达277%。

  与美国与欧洲国家反感外国人“抢走”本国人饭碗不同,日本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企业又急于扩大生产,聘用外国工作人员是十分必要的选择。现代经济研究院东北亚研究室长李富亨(音)表示,日本外籍工作人员中韩国与中国人最多,而韩国人踏实肯干的一面深受日本企业好评。

  日本企业较高的福利待遇以及完善的培训体系是吸引韩国人前去就业的魅力因素。在日本工作的元某称,税后工资约为200万韩元左右,与韩国相差无几,不过不用看上司的眼色,到点按时下班的氛围让人印象深刻。

  从韩国中小企业跳槽到日本公司的朴某透露,去日本工作年薪反倒减少了200万韩元,不过一年有122天休息时间,公司还给解决住房问题,比起韩国,在日本工作更舒心。

  还有不少人表示,日本公司每年用于职员培训的资金高达数十亿日元,对在新职员身上投资丝毫不吝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