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黔行——第一临床医学院专家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贵州

  2017年7月28日到7月29日,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专家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走入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配合中华医学会、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省医学会举办医学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大会暨医学新进展培训活动。李海潮副院长等多名北大医院教授为黔南州基层医务人员做了精彩纷呈的讲座报告。博士团成员在黔南州医务人员中进行了“乙型病毒性肝炎再激活相关知识”的调研、义诊、查房和讲座等系列活动,举办医学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大会暨医学新进展培训活动,对贵州典型乡镇基层医院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

  

  

  

  讲座一:呼吸困难的诊断和处理

  

李海潮教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副院长李海潮教授结合基层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参会的医务工作者介绍了呼吸困难的发病病因、发病机制、识别诊断,并进行了不同类型的呼吸困难处理方案解读。针对急性重症呼吸困难,介绍了危险识别信号及紧急处理原则。特别提出在心因性呼吸困难诊疗过程中应关注患者主观感受,同时考虑心理、情感、行为因素对呼吸困难的影响。呼吁基层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对呼吸困难的全面诊断和综合处理能力。

  

  

  讲座二:乙型肝炎诊治策略

  

于岩岩教授

  目前,我国仍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大国,正值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于岩岩教授对慢性HBV的感染自然史、乙肝的诊断流程、抗病毒治疗目标、推荐用药、治疗终点、妊娠期乙肝诊治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述,对规范诊疗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于岩岩教授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关注药物相关乙肝再活动情况,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讲座三:宫颈癌手术治疗及对治疗中

  若干问题的思考

  

温宏武教授

  贵州省是宫颈癌高发地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提高宫颈癌诊治水平意义重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温宏武教授围绕宫颈癌的相关知识,基于宫颈癌临床指南并结合我国现状,对宫颈癌的手术治疗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解读。对不同分期下的宫颈癌规范治疗、淋巴结转移的诊疗常规及术后辅助治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四:超声引导下的诊断和治疗

  

陈路增教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超声诊断中心副主任陈路增教授在讲座中结合丰富的病例,向参会的黔南州基层医务工作者们介绍了超声诊断的应用价值及应用范围,以及射频治疗、粒子植入等治疗技术手段。并结合基层医疗现状,提出了基层医院现有条件下切实可行的诊治提高措施。

  

  

  活动:义诊咨询和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28日上午,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来自普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神经内科、肾内科、皮肤科、妇产科、眼科、感染疾病科等科室的专家及博士团组成的医疗队,为平塘县的居民带来了专业的义诊咨询和健康知识普及服务。

  医疗队刚开诊,义诊台前的当地群众就排起了长队,医务人员热情细心地为患者进行疾病问诊、体格检查,认真周到地给予诊断及就医用药指导,并免费向当地居民发放了医学科普知识宣传资料等。

  

  

  义诊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医务人员们脸上都渗出了亮涔涔的汗水,却并没有停下忙碌的工作。义诊过程中还出现了当地检查设备及药物种类有限、部分居民普通话沟通困难等问题,义诊医务人员也尽力沟通、最大可能地利用当地条件来诊断治疗疾病。

  

  

  

  发放科普手册

  博士团现场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并进行高血压宣教,免费发放解暑、感冒类、胃药等药物。医务人员们围绕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控制、常见病防治等内容向村民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

  

  此次活动以医学新进展培训讲座为契机,帮助基层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以人才培养推动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发展,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全面落实。

  第一临床医学院和贵州省人民医院组成的专家团队,还通过教学查房等形式,将先进的医术和治疗理念带给基层医务人员,帮助他们提高专业能力,促进基层医院的发展,建立医联体服务模式,深化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义诊结束后,很多患者由衷地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博士团还向百姓普及医学知识,弘扬医学文化,让百姓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和就医理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