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东读博士硕士有更多选择!粤31单位申报314个博士硕士学位点

  想来广东高校深造的同学,将有更多博士硕士学位点选择了!

  9日,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单位和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材料,11所高校申报新增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省31个单位申报新增314个博士硕士学位点

  上学君了解到,申报材料公示结束后,省学位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新增学位授权单位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材料进行评议和表决。入选单位在公示无异议后,将按程序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新增学位授予单位

新增学位授权点

  

广东高校发力“新工科”建设

  今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受到各方关注,因为这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教研水平,是学校发展的大事。

  不久前,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名单,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11所高校入选,将建立健全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产业相匹配的学位授予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

  记者统计发现,在全省31个单位申报新增314个博士硕士学位点中,广东财经大学和广州大学分别申报25个,深圳大学申报21个,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分别申报19个。其中,理工科学位授予点比例超过五成,不乏网络空间安全、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专业。

  

  在中山大学申报的14个博士、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理工科专业高达14个,文科专业仅有5个。其中,天文学的博士、硕士学位点依托2015年7月设立的物理与天文学院,计划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抢占国际引力物理、早期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前沿。

  中大校长罗俊接受南方日报独家采访时曾表示,中大理工科在校生的比例会逐渐升高,“新工科”学科也将成为新增长点。因为工科发展是产业现实问题的牵引,是服务国家、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需求。

11所高校或取得硕士博士点零突破

  近年来,广东投入数百亿元,率先在全国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随后又启动了应用型高校试点转型、一流高职院校、南粤重点特色学科和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等建设,强有力支持高校在各自办学层次争创一流。

  在分类发展的全新格局中,部分高校提升办学层次、增设博士硕士授予点的呼声较高。而从公示名单来看,11所申报新增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高校,最终入选者将取得首次突破。

  例如,入选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的南方科技大学申报成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数学、物理学、化学等6个专业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金融、工程等8个专业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这对于这所创立仅几年的新兴大学来说,意义非凡。

  同样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申报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和兽医学3个专业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东莞理工学院申报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专业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

美术、体育类高校或有博士点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黎明提出了扶持广州美术学博士点设置的问题。他认为,在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进程中,音乐、体育、美术的教育比较弱化,其中一个问题是,广州美术学院至今没有博士点。

  此次,广州体育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两所高校申报5个博士、硕士授权点。其中,广州体育学院的体育学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广州美术学院的美术学和设计学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

  有教育人士指出,广美若取得美术学和设计学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设计学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在传承岭南美术、培养本土美术人才的学术层次上得到大为拓展。广体获得体育学的博士点授予权和艺术的硕士点授予权,也有望推进其特色专业的教研水平。

有没有你的学校和专业?

欢迎留言!

文/杜指导 岛主

值班编辑/芳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