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1、关于检察监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县检察院认为乙县法院的生效判决适用法律错误,对其提出检察建议

  B.丙市检察院就合同纠纷向仲裁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要求重新仲裁

  C.丁县检察院认为丁县法院某法官在制作除权判决时收受贿赂,向该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D.戊县检察院认为戊县法院认定某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判决存在程序错误,报请上级检察院提起抗诉。

  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9题卷三

  C项:民诉法第208条第3款规定,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有权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除权判决不属于审判监督程序,丁县某法官在制作除权判决时收受贿赂,是违法行为。因此,丁县检察院应当向同级法院也就是丁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C项正确。

  A项:民诉法第208条第2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二百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也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据此,提出检察建议只能是地方各级检察院针对其管辖范围内的同级的法院,不能超越管辖范围。所以甲县检察院不能对乙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A项错误。

  B项:仲裁法解释第21条:当事人申请撤销国内仲裁裁决的案件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依照仲裁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通知仲裁庭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仲裁:(一)仲裁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二)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在通知中说明要求重新仲裁的具体理由。据此,检察院无权要求仲裁委员会重新仲裁,只有在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条件下,由法院通知其重新仲裁。而且根据民诉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检察院的监督对象为法院,不包括仲裁委员会。所以B项错误。

  D项:民诉法第208条第2、3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二百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也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有权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第200条规定,当事人的申请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再审:(一)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二)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三)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四)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五)对审理案件需要的主要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调查收集的;(六)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七)审判组织的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应当回避的审判人员没有回避的;(八)无诉讼行为能力人未经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或者应当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因不能归责于本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的;(九)违反法律规定,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十)未经传票传唤,缺席判决的;(十一)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十二)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十三)审判人员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本项中,认定某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是特殊程序,不适用审判监督程序,不能以抗诉的方式提起再审。本项中,认定某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是特殊程序,不适用审判监督程序,不能以抗诉的方式提起再审。戊检察院可依据第208条的第3款,向同级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项。

  2、(多选题)就瑞成公司与建华公司的合同纠纷,某省甲市中院作出了终审裁判。建华公司不服,打算启动再审程序。后其向甲市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甲市检察院经过审查,作出驳回申请的决定。关于检察监督,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建华公司可在向该省高院申请再审的同时,申请检察建议

  B.在甲市检察院驳回检察建议申请后,建华公司可向该省检察院申请抗诉

  C.甲市检察院在审查检察建议申请过程中,可向建华公司调查核实案情

  D.甲市检察院在审查检察建议申请过程中,可向瑞成公司调查核实案情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80题卷三

  CD项:根据民诉法第210条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因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需要,可以向当事人或者案外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本案中,甲市检察院在审查检察建议申请过程中,可以向建华公司调查核实案情,也可以向瑞成公司调查核实案情。所以,CD选项正确。

  A项:根据民诉法第209条第1款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一)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二)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三)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据此,申请检察建议和申请再审不能同时进行。据此可知,当事人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是在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再审申请被驳回之后,本案中,建华公司不能够在向该省高院申请再审的同时,申请检察建议。所以,A选项错误。

  B项:根据民诉法第209条第2款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决定。当事人不得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本案中,建华公司向甲市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被驳回之后,不能够向该省检察院申请抗诉。所以,B选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CD。

  3、关于法院制作的调解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经法院调解,老李和小李维持收养关系,可不制作调解书

  B.某夫妻解除婚姻关系的调解书生效后,一方以违反自愿为由可申请再审

  C.检察院对调解书的监督方式只能是提出检察建议

  D.执行过程中,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可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制作成调解书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2题卷三

  A项:民诉法第98条规定:“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一)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二)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三)能够即时履行的案件;(四)其他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对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协议,应当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审判人员、书记员签名或者盖章后,即具有法律效力。所以,A选项说法正确。

  B项:民诉法第202条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调解书,不得申请再审。”所以,B选项说法错误。

  C项:民诉法第208条前两款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二百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提出抗诉。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二百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也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可见,对调解书的监督方式包括抗诉和检察建议。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

  D项:民诉法第230条第1款规定:“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的,执行员应当将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因此,执行过程中不存在调解。所以,D选项说法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