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互联网教育平台加分线下传统教学、助力高考?这家学校有话说 | 推荐

  近年来,广西贵港江南中学一直在尝试把握教育信息化的脉搏,试图将教育信息化不断融入传统教育中去。不久前结束的2017年高考中,江南中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与自2015年以来,学校开始试行的教育信息化实践密不可分。

  线上平台结合传统教育大胆创新

  一直说互联网教育,但真正落实到线上线下结合,让线上互联网平台如何很好地服务或者提升线下传统教育,一直是很多学校和老师们在探索的议题。而广西江南中学通过近两年的创新实践,最终晒出了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单。

  “我们全校师生都很欣慰,这也证明了这两年我们的创新探索是正确的。”广西江南中学校长姜耀宇提到。“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选择了两个班级,开始一定程度的实验创新,当时引进了杭州铭师堂教育旗下的“升学e网通”平台,作为“互联网+教育”的线上平台,结合我们的传统教学,进行了小范围的尝试。”

  姜校长说,一开始的时候,其实也不是很有底,因为大家都习惯的是线下的传统教育,就是老师上课,学生听课,学生做题,老师解答,再有额外的不理解或者其他交流,也都在线下当面交流。

  姜校长回忆道,没想到互联网+的线上教育平台这么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学生们很爱用,我们当时安排的是自主学习为主,就是让学生们自己去线上看升学e网通的课程。”姜校长回忆道,学生们反馈都说喜欢看,因为线上授课的视频录的比较生动,很好理解。

  “而且,现在的孩子们对于互联网的接受度和使用度就很高,在线上看完课程视频后,有不理解的,就直接线上和老师互动了,效果就非常好。”姜校长说,可能因为在线上,学生和老师就没有了距离感,没有平时可能线下会存在的学生对老师的一定敬畏感,反而就能更好的交流和提问了。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创新,学校从2016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利用升学e网通,在高一、高二中每周安排1~2节课,让学生去机房利用升学e网通自主学习,同时高三的复习备考也采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全面的复习备考,学生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

  我们现在提出来,高三一轮复习的模式,就是采用“互联网+背景下大单元阶梯式复习模式:看、练、讲、再练、再讲、线上自主学习。”

  姜校长介绍说,其中升学e网通承担第一第二第六步的平台支持,学生通过观看升学e网通的互联网课程,完成课后知识点的针对性习题,老师进行答疑解惑,学生再进行纸质练习,最后再回归到升学e网通的系统内,学生最后巩固知识点。

  这么一轮线上、线下的互动结合下来,基本的知识点以及难点,学生们都能消化和理解了。

  互联网教育、传统教育更精细化融合新尝试

  在互联网教育和传统教育融合教学中,江南中学为了更加深入地促进两者的融合,在校内新开设两个生涯规划班。

  之所以选择这两个班级,是因为相较其它班级,他们进行在线学习的时间更加充裕,学校特意安排了这两个班的学生每天最后一节晚自习全部在新开的机房自主自助学习。

  学生们合理利用升学e网通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在去机房之前,一般会列好自己要学习的知识点清单,到机房第一时间找到视频学习并练习巩固。学生们对于线上平台的利用率其实很高。

  同时学校还安排12位任课老师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进行指导,答疑解惑,同时在升学e网通平台上,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针对性推送的同时,这几位老师也会精准推送课程。

  “其实不止学生们,现在我们学校的老师也会用升学e网通来辅助备课,老师们会选择参照升学e网通平台上的知识点、思路来进行自己线下课程的调整创新。”姜校长说,在学校,“升学e网通”似乎已经成为了学生和老师必备的学习和教学“小助手”。

  今年五月,广西江南中学投入了100多万,新增4间机房,280台电脑,学校互联网课堂使用电脑总数达到1000多台。电脑教室配置齐全,充足的电脑数量和机房,可以增加学生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在线教育学习的课时,使得传统课堂和互联网课堂的比例更加和谐,同时让学生的课堂更加多元化。

  广西江南中学教育信息化实践,是完备的硬件设备与优质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升学e网通”持续配合的成功模式。认定这种优良组合之后,持续地做深做细,利用学校的师资配备和其它支持将传统教育和互联网教育的融合作用充分发挥,从而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助力作用,最终实现高中教育的与时俱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