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文学常识填空练习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文学常识填空练习

  1.《山中访友》作者( )。

  2.《草虫的村落》作者( )。

  3. 《怀念母亲》作者( ),我们还学过他的文章有( )。

  4.《穷人》作者( )国作家( ),我们还学过他的文章( )。

  5.《唯一的听众》作者( )。

  6."竭泽而渔"这个成语故事中,竭的意思是( ),泽的意思是(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 )。7.《少年闰土》作者( )。课文节选自他的小说( )。鲁迅原名( ),字豫才,浙江绍兴人。1918年5月,首次用"鲁迅"作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 )。他一生创作和翻译了很多作品,如小说集( )( )( ),散文诗集( ),散文集( ),杂文集( )( )( )。鲁迅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誉为"( )"。毛泽东评价他是伟大的( )( )( ),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

  8.《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作者( )。

  9.《有的人》是诗人( )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 )周年写的一首诗。

  10.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最早的诗歌总集是( ),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11.《春夜喜雨》的作者是( )朝诗人( ),请你默写这首诗:

  12.《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是一首( ),“西江月”是( ),“夜行黄沙道中”是( ),作者是宋代词人( )。

  13.《天净沙 秋》是一首( ),“天净沙”是( ),“秋”是( ),作者是( )代的( )。

  14.《老人与海鸥》作者( )。

  15.《跑进家来的松鼠》作者是( )的斯克列比茨基,《松鼠》作者是( )国作家( )。我们学过的描写动物的课文还有丰子恺的《 》,老舍的《 》。

  16.《最后一头战象》作者( )。他擅长写动物小说,如《 》《 》。

  17.《金色的脚印》作者是( )(国家)作家( )。他的作品有《 》《 》等。

  18.俞伯牙、钟子期相传为( )时代人,关于他们二人成为知音的传说,《 》《 》等古书均有记载。明代小说家( )根据这个传说创作了《 》,收在《 》中。由于这个传说,人们把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叫做"( )",用"高山流水"比喻( )。

  19.《月光曲》即《 》或《 》,是( )国的音乐家( )所创。他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尊称为"( )"。他创作的作品被广为流传的交响乐有《 》《 》《 》《 》。

  20."响遏行云"这个成语故事的意思。(查字典了解)

  21.《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作者是(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