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怎么给自己招一个领导?

  

  让下属面试上级确实是不合理的做法,但很多时候,我们作为HR就经常会遇到这种尴尬,在面试阶段,不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在阅历经验方面你都不是领导的对手,那么应该怎么应付呢?

  一、摆正心态

  首先,HR应该端正心态,不要因为他是自己的领导心态上就发生了变化,要知道,公司既然给了你面试领导的任务,就说明公司认可你的招聘工作,你是专业的,不用因为对方是领导就乱了阵脚。保持平常心,礼貌、大方的进行沟通即可。当然,沟通方面可跟面其他员工不同。

  二、领导分两种

  心态放松后,我们就需要弄清楚招聘的岗位了,HR给自己招领导分两种情况:

  1、同部门(HR主管招HR总监)

  2、跨部门(HR招公司其他部门经理或总经理)

  三、设置面试问题

  很多HR认为,如果招同为HR的领导,应该问这些:

  招聘的素质模型、结构化面试、心理测评,培训的领导力、继任者、需求分析、效果评估,绩效的KPI、BSC、OKRs或者素质评估、人才盘点、全面薪酬、员工关系的福利沟通、EAP等等,如果他这些方面都能侃侃而谈,就说明他是个很专业的HR管理层员工。

  如果招其他部门的领导高层,应该问这些:

  你的工作职责是什么?你之前带过哪些项目?有什么心得吗?你在管理员工时会用什么工具?你听说过XX吗?(行业大牛),你是怎么看待他的团队的呢?

  但是,一般领导层人物都是久经战场,阅人无数,深谙面试之道的,他们掌握了面试中的各种方法与技巧,他们在几百人的会议上都能毫不怯懦,你这几个问题怎么能够精准判断面试者的“真伪”呢,要知道,他们脑子里的干货可比你多的多。

  对于领导层的招聘,应该突破传统的面试程序,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成就三个方面考察应聘者的能力。

  1、管理能力

  A、您在原来的公司工作时,有多少人向您汇报工作?您向谁汇报?

  B、您是怎么处理下属成员间的矛盾纠纷的?举个例子好不好?(行为式问题)

  2、团队协作能力

  A、如果是您管理的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经理总是有矛盾,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纠纷?作为领导,当时您是怎么处理的?(情景式问题)

  3、自我成就

  A、您是否为上家公司搭建过某个维度体系?(过程式问题)

  B、您做过最难的或者最让您记忆犹新的决策是什么呢?(结果式问题)

  问这些问题,除了体现你对他的尊重(这不像面试,更像朋友之间互相了解一下)之外,更重要的是为第五步做准备。

  四、反问一波

  在面试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你可以这么提问:“请问您最看重员工哪方面的能力?”,与领导进行初步沟通。

  如果他将创新能力放到第一位的,往往是激进派上司;将执行力放到第一位的属于稳健派;如果他着重强调年轻人要吃苦耐劳,那就说明他是憨厚派的;他如果说:像你这样的就挺不错的呀。那么恭喜你,你的面试过程是成功的,至少他感觉到了你的真诚与专业。

  五、做好背调

  招聘此类大牛,一般都是提前进行背调,把简历与背调结果进行匹配。但是别忘了,刚刚面试的时候你可得出了不少有用的结论,赶快把刚刚问出来的东西与背调结果再做一次对比吧!

  现在大家能明白为什么之前设置的面试问题都是结果论问题了吗?因为咱们HR的面试通常是一面,由于职位、经历的不对等,往往你问的专业问题,他的回答都会是满分答案,所以你只需要提问一些结果型问题,然后与背调做好对比,别让“骗子”进入复试就可以了。其他的,就等与面试者高度相等的领导去面吧。

  end

    欢迎加小微舞微信,

    IDxiaoweiwu123

    每天都有新鲜资料发放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