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函】学无边界:在城市乡野间,让学习真实地发生

  

  在一个处处有『围墙』的社会,学习的发生却是无所不在。教育和生活浑然一体,存在于家庭、作坊、戏台、习俗、博物馆、田地、水塘……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之中。

  学无边界,未来学习将逐步突破时间、空间和体制的隔阂。教育,是否会迎来每一个学习者/教育者可自由连接的时代?我们如何在教育大社区中,生长自己的教育力量?

  教育的改变,源自每一个人的行动。学习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催生了多元教育形态的探索。学习如何发生?学习在何处发生?学校在窗外,打破和跨越有形无形的“藩篱”,一草一木皆教育,打开经验世界、发展抽象能力,在孩子们用双手亲自体验的过程中,与世界真正联结。

  教育是人与书的相遇、人与人的相遇。夏木荫荫,在乡土、归自然,于拙朴清简的竹林茅舍间,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共同开启教育人文之旅,与您相遇,让学习真实地发生。

  主

  办

《優教育》杂志社、伊顿学园

  时

  间

拟:8月17日-18日(周四、周五)

  地

  点

江苏·边城·伊顿学园(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基地)

江苏·南京·六朝博物馆

  主

  讲

  程平源 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有《中国教育问题调查》

  邓 豪 南京创客空间创始人,Dreamook萌克创始人,擅长PBL项目式学习

  徐 莉 儿童课程规划设计师,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教师,第二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

  议

  程

  拟:8月16日(周三)

  

  8月17日(周四)

  

  8月18日(周五)

  

  程平源小传

  程平源 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中国教育问题、教育创新等,出版《中国教育问题调查》、《教育,我们身边的故事》等、著述有《儒家政治的起源》、《美国是一个神话——中国留美学生的生活样态》、《一国之民的塑造——中国儿童教养模式研究》等。

  徐莉小传

  徐 莉 儿童课程规划设计师,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教师,2015搜狐教育年度变革力教师,2016年第二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著有《没有指责和羞辱的教育》等。以近20年教育从业经验,以关注研究国内外主流与非主流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开阔视野,专注学校(机构)课程规划设计、教师专业发展、儿童行为问题应对等方面研究。

  邓豪小传

  邓 豪 南京创客空间创始人,Dreamook萌克创始人,与华东十余家图书馆共建萌克童话阅读社区,致力于未来儿童学习中心构建,擅长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PBL(Project Base Leaning)项目式学习。

程平源《中国教育问题调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

  本书从教育资本化的理论层面剖析了今日中国诸多的教育问题,如天价学区房、高额择校费、课外辅导班等等推高教育成本的政策渊源和资本逻辑;揭示了教育资本化所导致的一系列社会后果,如快教育模式、赢利性教师、拼爹拼娘、教育恐慌症、社会原子化、家庭生活虚空化等问题;研究了应试教育在教育资本化推动下造成的一系列教育后果,如伪智、缺德、弱体及自杀等问题。

徐 莉《没有指责和羞辱的教育:小学品行教育实践》,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年

  本书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历,从分析学生产生行为问题的原因、教师在其中的角色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品行教育入手,立足教师、家长、学生三个角度,引导管理者和教育者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与立场,省察自己的教养、教育方式,教育者在陪伴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与儿童建立起相互信赖、支持的关系。

  【活动回执】

  欢迎对教育价值和教育创新等感兴趣的校长和老师报名参加。

  若报名成功,您将邮件收到报名成功的确认函,敬请关注。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往返交通和住宿由与会嘉宾自行承担。

  

  阅金陵 | 人文地图

  1

  长江路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梧桐婆娑,青砖黛瓦,漫步长江路(全长1821米),毗卢寺、六朝博物馆、总统府、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国民大会堂旧址、国立美术馆旧址,在近二千年的历史长河往来穿梭, 品味六朝、明、清、民国的千年遗韵。

  2

  总统府民国书院

  

  2012年9月9日,全国首家以民国历史为主题的书店“民国书院”在南京“总统府”夕佳楼正式开业。民国书院以史料性、收藏性和学术性价值图书为主,涉及历史与文化、政治与经济、建筑与设计、人物传记、民俗艺术、收藏考古和书法摄影等各个品种,多维度展示这一历史阶段的社会面貌。

  3

  六朝博物馆

  南京六朝博物馆位于原六朝建康城遗址,左邻右里分别是"总统府"和汉府街民国建筑群。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主持了博物馆的设计,古朴的石头、斑驳的竹影、柔和的光线,构成六朝时自由浪漫的古典美。走进贝氏风格的光庭,感触六朝时空的变幻,回味竹林七贤的士人风度。

  4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Librairie Avant-Garde),大地上的异乡者。她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英国BBC“全球十大最美书店”,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她铸造的不仅是先锋风格的人文品牌,更是先锋人的精神品格和读书人的思想品质。

  5

  伊顿学园 | 知行的乡村建设人

  

  伊顿学园是为“知行的乡村建设人”这一使命而建立的实验性公益学园,是一所独立于职业技能与书册学问两者之外的开放性、公益性人文学园,期冀打造一座“究天人之际”的教育公益“种子站”,由此培养一批既有理想主义追求,又能落地生根的“知行的乡村建设人”,并带动更多的守望教育、守望乡村的带领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