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人力资源掌握了猎头公司做强做大的密码

在电视剧《猎场》中,胡歌在猎头行业斗智斗力,把业务迅速做强做大,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实中,猎头公司的壮大真的如戏中讲述的一样简单吗?记者带你一起揭开猎企神秘的面纱。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猎头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猎头公司有9万家以上,但真正上规模的猎头公司凤毛麟角,大部分营收在100-500万之间,达到千万级别的猎企属于业界的优秀选手。从人社部公布的未来10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增长预测数据可知,未来10年是猎头行业进入红利期,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如何让猎企快速做强做大是困扰每一位猎企负责人的难题。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营收达千万级的广州川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川普猎头”)总经理 Rosemary,向她请教猎头公司做强做大的密码。

记者:为什么猎头公司数量很大,但是很多都做不大?

Rosemary:大多数时候,客户交托给我们的职位,都是比较难招的,而且是急用人的职位,而人才的软硬技能、性格特质、求职意向等又千差万别,所以是人岗匹配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手艺活”,对猎头顾问的个人能力要求比较高,严重依靠猎头顾问的专业智慧,因此很难大规模机器化运作。

所以你会发现,我们这个行业与其它服务业一样,非常依赖人。业内常见的打法的人海战术,招更多的人进来,快速培养成猎头顾问,快速做出业绩。但是,当人才被培养成能独当一面的高级顾问后,他们可能会自己出去单干。而公司由于人才的流失,业绩一直上不去。

记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才流失,直接影响的就是公司的业绩,关乎生死存亡,猎头企业有什么有效的办法留住人才呢?

Rosemary:川普从2011成立,一步步慢慢做起来。在这过程中,也遇到人才流失的挫折。2015年时,有两位骨干离开,还带走了自己的团队。当时公司不缺客户,但是缺少能做单的人。这一年我们的业绩大幅下滑。这次事件对我和团队来说都是一次挫败。不过很快,我们调整策略,大力培养新人,让团队逐步壮大。2016年恢复我们了元气,2017年我们营收突破1000万。

过去2年,我把50%的时间花在团队建设上,从猎头小白到能独当一面的顾问,我们都是自己从零培养,打造属于自己的培训机制。留住优秀猎头顾问是其中的重点。川普的做法是推行合伙人制度,这一做法借鉴自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审计公司的管理模式,他们早在多年前已经采用,并沿用至今,它是成熟的、完善的,并得到了验证。它的核心是围绕人才打造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和利益分享机制。

我们从团队中挑选出有共同价值观、有创业精神、有能力的员工成为合伙人,到他们想去的城市,比如他的家乡,以共同出资、共同持股的形式设立分公司。通过这个方式,鼓励优秀员工在川普的平台上创业,给予区域分公司合伙人独立的自主经营空间。合伙人成立区域分公司后,总部是坚实的后盾,提供一定的客户资源,共享庞大的人才库、成熟的猎头顾问培养体系、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品牌知名度等等,这些是自己单干所不具备的起步优势。

记者:每一个人都适合成为合伙人?

Rosemary:不是的。首先,我们会挑选与公司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老板放权放财,也不一定能把人留住,还要构建共同的价值观。只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才能一起完成长征。就像两个人结婚,必须要有爱情作为基石。另外,不是所有有能力的人都适合创业,有些人适合做职业经理人,有些人有创业特质。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更大舞台来释放自己的能力,所以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我们会委以重任,有创业特质的人我们会发展为合伙人。创业特质有哪些?我认为两点,特别能吃苦,而且有激情,能够以自我驱动的方式来主导自己的事业与未来。

采访到最后,Rosemary强调,川普猎头所推崇的合伙人制度是猎企做强做大的方法之一,是顺应人心之举,也是符合当下猎头行业发展的举措。猎头行业发展迅猛,一日千里,人才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模式也会随之优化、更迭。

试问这样一个朝阳的行业,这样一个能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猎头公司,谁不心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